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扎在心的深處...
2011/08/14 16:15:25瀏覽1544|回應3|推薦44

        你知道, 一根刺若扎在心上,會是什麼感覺嗎?疼痛,但 無 人知曉,一段日子以後, 心就在疼痛中漸漸 麻木,我們就以為這傷已不複存在了 。 羞恥感也是如此 , 扎在心的深處, 不僅讓你疼痛一時 ,而且還不時吞噬著生命, 並攔阻與神、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

       這個主日 的信息 - 走出羞愧,進入榮耀 ,就是讓聖靈顯露人們心中的羞恥感 ,並把它交在神的面前。當我看到許多人到台前,向區長們訴說自己的羞恥感,並接受禱告時,就坦然地對身邊的丈夫說: “ 我好像沒有這些問題。 你呢? ” 他搖搖頭: “ 你認為我有什麼沒有處理掉 的羞恥感嗎? ”

        “ 我怎麼知道呢?你問你自己吧! ” 我指一指他的心。 “ 嘻嘻,連你都不知道,那我一定就是光明磊落了! ” 他得意地晃晃腦袋,然後,我們攜手,雙雙走出會場 。 蒙蔽 ,常常籠罩著人的心 ,讓人自以為心靈已十分健康了 。

一、異象:鞋中的倒刺

        接下來的周三,我要在小家聚會中領會, 帶著大家討論主日信息。 那天,我安靜在神的面前,嘗試著仰望神在我心中放下的感動,我讀到一節經文: “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 2 5-6 ) 我想 , 神要藉著這段經文,讓我明白,若要帶領好今晚的 聚會, 我就不能倚靠自己的小聰明,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

        於是,我禱告說: “ 主,賜給我一顆專一倚靠你的心。我願意放下個人的聰明,求你賜給我帶領聚會的方向 。 ” 很快,我看到兩個異象: 一個是嬰兒的小圍兜, 神似乎在告訴我 ,當人有羞恥感的時候,常會想辦法遮羞,以保住面子,但其方法就像用嬰孩的小圍兜去遮羞 ,十分幼稚可笑;另外一個異象是 : 一個鞋子裡面有很多倒刺。 神似乎在告訴我 ,羞恥,就像鞋子裡面的倒刺,別人從外面看不出來,但穿著鞋子的人就無法走路了。

        我思索著 , 是不是神要藉著我們 在聚會中 的分享和禱告, 來發現我們 鞋子裡面的倒刺呢? 我就將此感動告訴張瑋傳道。她建議我,在聚會進入討論前,先讓大家安靜禱告一分鐘,求聖靈開啓,然後再進入討論 , 我照做了 。於是, 討論就變得非常熱烈,直至深夜, 大家還餘興未盡。

        其實,讓大家當眾說出心中的羞恥感 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 人都愛面子,所以,我事先準備了不少有趣的問題 ,以防冷場 。 沒想到 ,在聖靈的感動下,許多人爭先分享。有的說, 他小時候一次拉肚子,拉到褲子上 , 被同學恥笑。長大後,他很容易對嗤笑他的人有報復之心;有的說,她曾因講廣東話帶一點點口音,就被同學笑話和排擠,造成她後來不敢在人前講話;有的說,母親常對父親嘆息,使她 一直都覺得 , 父親是她生命中的羞辱 …

        朋友,你有沒有覺得, 羞恥感 就 如生命中一個長長的陰影 ,會 籠罩在人漫長的人生路上 ,又像一根刺,刺在內心,深藏多年 ,不僅扭曲人的個性,還會折斷人夢想的翅膀,就好像山鷹落在雞群裡,不再期待著在雲中翱翔 。

二、深藏不露的一根刺

         當我聽著別人的分享,心中突然浮現出一個從未向人提起的羞恥感, 因為深藏多年,我已習慣了, 麻木已讓我 感受不到內心的疼痛。這件事情發生在20 多年前,我與丈夫有一個簡短的談話。

        我和丈夫曾是同一所大學的同學,因我性格外向, 在校體育、 講演方面都十分活躍, 所以, 他娶到我的時候就 十分得意, 並 在同學中四處張揚。來到美國後 , 我常聽他說 : “ 你有沒有看到我同學羨慕的眼光呢? ” 我心裡甜滋滋的, 有哪個妻子不想成為丈夫的榮耀呢? 但後來的日子,我卻十分 失意。因為我的專業是中國文學, 在美國就失去了用武之地,加上當時 ,我 的英文也 不 太 好,雖然我試著轉修其他專業, 但都因英文閱讀能力差,而十分受挫 ,以至於許多年,我都一事無成, 在無助無奈中昏昏度過。

       有一次,先生要去參加大學同學聚餐 ,我們全家都在被邀之列。但先生卻心事重重地告訴我,他只想一個人去,我不解地問其中的原因,他支支吾吾地說: “ 別人的太太不是碩士,就是博士,可你 … 我的自尊心有一點受不了 !” 我為此傷心了一夜 。雖然後來,他勉強地帶我同去 ,但一種羞恥感從此就籠罩著我的心, 就 如一根刺 深深地刻印在心底 。我感覺到自己在他眼中已不再是昔日的佼佼者,而是讓他感到沒面子的平庸之婦。

        後來,我努力地想除去這個羞辱的印記 ,開始出去工作。剛開始,我 的收入 比較低,先生常有意無意地拿這個來開玩笑。但對我來說,那種玩笑不僅不幽默, 而且如一根刺一次次 扎在心上。於是,我盤算著重返校園,要給自己爭一口氣。

        在五年的時間裡, 我白天上班,晚上 修課,攻讀申請 dental hygiene program 所需要的預備課程。每當夜深人靜, 我一邊 哄 著 孩子睡覺, 一邊讀書到半夜 。 雖然,我被這樣的壓力拖得 很疲累,但我還是咬著牙 ,堅持下去 。 我覺得,人活著,不就是要為自己爭一口氣嗎?

        終於 ,我 如願以償地 被program 錄取,就決定暫時離開丈夫和孩子, 去完成學業 。那時, 考到執照是我唯一的奮鬥目標 ,只要讓我得到一個好工作, 脫下我在先生面前的羞辱, 付再大的代價也是值得的! 即使 先生反對 、孩子哭泣,也無法動搖我的心。我總不能在丈夫面前羞羞愧愧地過一生吧?那段日子,我經歷了各方面的壓力, 也不知暗地裡流了多少眼淚。 那個羞恥感真是我心中的一根刺 , 扎在心裡,只有自己知道其疼痛的滋味。

 

三、 痛定思痛 的反思

        如今, 一切都已成為遙遠的過去,我已很少想起那段難熬的日子 。前一段時間,有人問我,先生已賺不少 錢, 為什麼我仍要去工作呢 ? 甚至有人說,她要為我可以全時間服事而禱告。我付之一笑, 回答 說 : “你是在做一個不可能成就的禱告,因為我不可能不工作 !” 說這話的時候,我早已忘記 了 過去的羞辱, 只是覺得我應該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位置,否則就對不起自己過去所受的苦了!

         有時,我會聽到先生與朋友之間的對話,他誇耀 地說 : “ 我的太太又會賺錢,又會寫作。有一天,我都可以不工作,在家中吃軟飯了 …” 雖然他的贊許有些誇張,但我可以從他 誇張的話語中,感受到自己在丈夫心中的份量。 我更覺得,在許多丈夫的心中,妻子的價值或多或少與她的收入聯繫在一起。我思忖著,有多少丈夫會不看重妻子的外貌、地位,而只重人品?有多少丈夫會鼓勵妻子辭去工作,把所有的時間都獻給神呢?如果有, 她將是世上最幸福的妻子啦!

        我發現,人的羞辱可以 隨 時光而流 逝, 但羞恥感仍會像一根隱藏在鞋中的倒刺 ,仍然左右著人選擇道路 。 倘若人無法拋棄屬世的價值觀,那麼,他就很難拔除羞恥的倒刺 。於是 ,他只能把剩餘的時間獻給神, 只能把剩下的金錢奉獻給神的家。倘若 人仍害怕自己被另一半 放在世界的天枰上去,那麼他又如何能行在神平安的道路上呢?其實, 這羞恥感說來說去,根源還是在於我們屬世的價值觀。

          那天聚會以後,我突然想起自己最近 一個奇怪的舉動。每次,丈夫有同學、同事 邀請做客, 即使丈夫苦苦相邀, 但我都會找各種理由 推脫。我以為,我只是不喜歡 將時間浪費在歡娛中,實質上, 是我內心深處的羞恥感仍在作怪,我不想在這種場合中再次被比較 。 如果我遇到某某人的太太是醫生,或者是博士,我將怎樣反應呢 ?

四、走出第一步

          現在,我開始明白,神為什麼給我那個鞋中倒刺的異象,祂就是要讓我們小家許多人發現自己平安的福音鞋中,仍有大大小小羞恥的倒刺。我想,拔除倒刺的第一步,應該就是寬恕吧!那天的聚會中, 出現這樣一個寬恕的場面: 我訴說完那個羞恥感,先生就紅著臉說: “ 我 … 我沒有想到,我這樣一句話竟然傷害你這麼久,我說這樣傷人的話 , 實在不應該,我向你道歉 …”

       國瑞傳道在一旁附和著說 : “ 對,對,你們兩個人就抱 一下 吧! ” 他 趁機 做他 最擅長的和睦工作 。 於是, 掌聲 、 笑聲融在一 起 ,我想, 那根羞恥的刺 ,正在寬恕中 拔除吧!

        第二天清晨 ,我起來等候神,我的裡面蹦出一句話: “ 信心要經過不同里程的試驗。 這需要 大家同心拔刺 , 彼此相依 ! ” 我思忖著其中的意思 , 那個聚會, 聖靈開啟了許多人的心 ,我們發現了藏在心中的羞恥感,但拔除這些刺, 仍需要我們用信心 去突破, 也需要在神的大家庭中彼此扶持,同心合一 … 。

五、結語:當聖靈的風吹起

        回想起那天讀的經文,我內心感嘆萬千,是啊,若要 拔除鞋中的倒刺, 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 哥林多前書 2 6 ) 我們豈能再倚靠自己的聰明和才能呢?

        當聖靈的風在我們親近神的時刻吹起,我們一個個羞愧將會從記憶中顯明,那一根根鞋中的倒刺怎能站立得住呢?

       風,繼續地吹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539870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上帝眼中的價值
2011/08/23 02:25
是的, 屬世的定位與眼光, 讓我們受傷.
我們是主耶穌重價贖回的珍寶, 這樣的體會, 使我百毒不侵.

婚姻是生命的聯合, 被另一半否定心如刀割啊,
讓雙方一起成熟唯有仰望主.

感謝神, 白帆的刺痛沒白挨, 妳已走出幽谷......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1-08-24 22:42 回覆:
你說得很對!夫妻關係,在主裡面才會越來越甜蜜,否則都會在自我中心裡面,傷害另一半!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癒
2011/08/15 11:18
我們教會最近也是在談一系列的創傷得醫治﹐去除羞恥和因之而來的種種不當行為。
當神的家願意把隱藏的傷顯露出來﹐求神醫治﹐就會經歷祂的大能。不只是回復原有的尊貴﹐並且因此能活出神給予我們的命定樣式。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1-08-15 13:06 回覆:

你們教會的會友是有福的,如果我們來到教會,只是擺出一副很快樂、幸福的樣子,而內在的傷害都藏起來,我們就不可能活出神賜給我們的尊貴和榮耀,當然也不可能成就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和呼召了!

願神祝福你和你們教會每個成員!


194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尋求的人
2011/08/15 07:54
你真是一個尋求的人,但願主祝福你。因為,祂曾經應許…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1-08-15 13:06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願神更祝福你和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