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迷思談服事
2011/10/22 14:15:52瀏覽1813|回應2|推薦67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教會是神的家,基督徒在自己的家中,就會自然而然地參與服事了。如果一個孩子長期在家中享樂而不做事,他的生命會長大嗎?如果一個人只會做事,卻不懂得與家人建立關係,他的個性能成熟嗎?多年來,我曾參與教會許多服事,憑小聰明也好像能做出一點果效。但我發現,當我服事越多,卻越陷在一團迷思裡。我的生命並沒因做事而長大,脾氣反而越來越大。這是為甚麼呢?

 

* 迷思一,服事只是做事情,關懷人是牧者的領域

         我曾以為,我們既然愛主,當然就是為祂做事情,至於關懷人,理當是牧者的事啦!因此,我在教會只做事,閒暇時就找背景相似、趣味相投的姊妹閒聊,與其他人只停留在表面上的問候。雖然我來教會許多年,也常參加各種聚會及活動,但我仍感到孤獨,我的難處和苦楚好像無處可訴。

       在我的內心中有一個渴望,我期待牧者出現在我的生活裡。但是,我所到的每個教會,牧者只有幾位,而會友卻有上百。如果一個教會只有牧師才能牧養關懷,而我們卻無法服事彼此的需要,那我們還稱得上是基督的肢體嗎?

         我很感謝神,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遇到一位姊妹,她是一個內在生活小組的小組長。雖然當時,她還不是傳道人,但她已站在牧者的位置,幫助我,在愛心中指教我。從她身上,我看到,不是只有牧師才可以牧養羊群,也不一定要成為牧師以後,才會有牧者的心腸和成熟度。

        在她的幫助下,我的生命漸漸開始走向健康成熟,也開始在教會和小組服事,但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只能做事情,沒有辦法像她那樣去關懷人,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屬靈,甚至覺得自己還需要幫助。我想,這種屬靈上的自卑會讓我的生命停留在幼稚的階段,永遠只能等待父母的照顧。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被她逼著進入小組中的關懷服事,這對我是一個非常陌生的領域。雖然當時,我有一百個不願意,但是,當我順服著去做的時候,就發現了新大陸:服事,決不是僅僅做事情,而是在服事中學習與人相處的藝術,在關係中建造基督的品性。服事,在乎關係,在乎用生命影響生命,不在乎做事多少,也不在于事工的果效。服事的目標不是事情,而是生命的建造!

     我還發現,牧養並不是一門高深的屬靈學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在此列舉三點,作為參考:

1)牧養,就是先要關心別人,先做一個好聽眾,了解他的處境,建立同理心,而不要急於給對方建議。其實,人的內心都有被愛的需要,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都可以去滿足別人的這個需要,不管我們現處哪個屬靈階段,只要用真心,對方就會感受到愛,那麼,在合適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給建議了。

2)牧養·,就要在愛心中說誠實話。我會在後面專門講到。

3)牧養,不需要高言大智,但要陪他禱告,在禱告中建立起關係。與神,我們在禱告中和祂同工,祂就會介入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心;與人,我們在禱告中同心合一,彼此的心就會更加靠近;牧養關懷也會在禱告中變得簡單容易,因為我們不是倚靠自己。

 

* 迷思二,牧養,就只能說稱贊的話嗎?

         在多年的教會生活中,我觀察到,許多基督徒彼此間的關係都很膚淺,很少互相批評指正,原因有二:第一,在教會中只能講愛和接納,批評指正會讓人覺得我們缺乏愛心;第二,說誠實話會冒著得罪人的風險,吃力不討好。因此,大部分基督徒都只喜歡當老好人,而不願在愛中說誠實話。

       我一直都在做老好人,我的處事之道是:只與人說說笑笑,決不得罪人。但我發現,雖然我一生都沒得罪人,但我對任何人或團體都無益處,在人群中變得可有可無,無法帶來任何影響力。其實,我們每個人被造的目的都是在世上做光做鹽,對人應該有影響力,可我們怎麼就活不出神造我們的心意呢?

       其實,在我們身上有許多特質,神要藉著它來祝福許多人,若我們只活在自我裡,實在浪費神的創造,也白白在這世上走一趟!更何況,當我們僅僅與人保持表面上的和睦關係,其實就是帶著宗教的假面具,在人面前既不真實,也會將自己的心與人隔離。所以,做一個老好人不僅會讓我們沒有真正的朋友,更會攔阻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當我進入關懷服事,神就藉著這服事給我許多開啟。我發現,觀念更新會帶給我生命的變化。現在,我仍對人稱讚、鼓勵,但不落入阿諛奉承;我仍給人關愛的言語,但更敢於在合適的機會,說誠實的話。雖然當時,對方不一定願意聽,但我驚訝地發現,我在得罪人的同時,好像也得到對方的尊敬。所以,牧養決不是只講稱贊的話,而是付出真心。

* 迷思三:如果我缺少同工,就很難當好小組長。

        我在這個小組已經七年,我發現,這裡從來都沒缺過同工。我常聽到其他許多小組抱怨同工不夠,甚至聽到有人禱告說:“主啊,求你給我們小組帶更多同工來!”我有些詫異,我們是不是要藉著神的手,去挖別人的同工呢?其實,我們的同工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

       據我觀察,一個小組興旺的秘密、一個團契的興衰其實與領袖息息相關,它不在乎小組成立時有多少成熟的同工,而在乎這個小組長是否花功夫牧養新人,極力栽培同工。

         我的小組長從不向外尋找同工,而很注重牧養關懷,把每個組員當作自己的孩子來養育,並著力於栽培建造每個有潛力的同工。 當同工們一個個興起,她就毫不猶豫地分組,把他們一個個送出去建立新的小組,而剩下的組員常常在各項服事上都是新手。但她從不擔心,她告訴我:"不擔心,我們重新開始,前途一片光明!"

      今年,我們小組就分了兩次家,也面臨兩次人源危機。這時,小組長不僅自己參與服事,而且還教我如何牧養關懷新人,在他們當中發現並興起新的同工。短短幾個月內,我們小組大部分成員就都被擺到各個服事的位置上,開始施展各樣恩賜和才華。我想不久,我們又可以分組,神的國又會從我們這裡再度擴展了!

從這個經歷中,我悟出幾個道理:

第一,一個小組只要有成員,就會有同工。我們不是花精力到處尋找同工,而是花時間關懷小組成員,與他們建立親密關係,從中發現他們的特質,幫助他們,帶領他們,並一步步把他們推上服事的位置。

第二,培養同工的人選不是看他的恩賜才華,而是看重他的生命,看他身上是否有這兩個最基本的要素:

1)有能聽的耳,可以被教導;

2)對你有愛的信任。如果你花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他們往往會比別的團契來的成熟同工還更有可塑性,更能幫助到你,因為他們不僅更容易接受你的建議,而且更容易與你目標一致,異象合一,更能與你同心同力。

第三,把握與人在一起服事的每個時刻,因為這是你最佳牧養關懷的時機。這時,你可以很自然地與他促膝談心,也會有更多共同目標和話題。當你們的心越來越靠近,你還擔心缺少同工嗎?

* 結語:

        當我走過許多崎嶇,遭遇種種迷思,我開始明白神為甚麼要求我們心意更新,因為它會帶來生命的轉變,進而使我們在服事上、在生活中、在人際關係上突破更新。

       朋友,你現在仍活在自我的圈子中等待別人的關懷嗎?你仍遇到新的服事時而畏縮不前嗎?今天,你不妨試著踏出一步,你就會抓住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機會,就會遇到一個轉机,你願意把握這樣的機會嗎?你願意心意更新而使自己的生命復蘇興起嗎?你願意教會因你的興起而復興嗎?

      此時此刻,請勇敢走上前,接受一個生命更新的契機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76617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1/11/24 12:45

的確,

歷史可讓我們大開眼界,

以古鑑今,

可惜人類常重蹈覆轍,

歷史的悲劇一再重演。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努力中
2011/10/30 23:12
願神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