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內在生活之路
2010/03/28 13:59:25瀏覽1678|回應0|推薦15
 

困惑與開啟 ★ 道理與生命

    一個人在一生中會聽到許多道理,也會遇到許多困惑。但我發現,解決困惑的鑰匙並非道理,而是得著開啟,擁有成熟的生命。在漫長的信仰路上,我曾歷經道理與困惑的崎嶇,後來,我有幸接觸到內在生活,就在開啟中走出狹窄,步入生命之道,這一路風雨,幾經坎坷,豈能用幾句話道盡?

困惑,當道理成為信仰的根基

    我來自無神論的中國大陸,習慣用大腦思考問題。信主後,我仍在這種思考模式中應付各種屬靈的事情。我讀經、禱告、聽道、服事,做基督徒該做的一切事,所以,漫長的基督徒生活也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我就誤以為自己擁有成熟的生命。但我發現,當我將抽象的道理當作信仰的根基,試著用有限的大腦來回答生活問題,我的困惑就會加劇。

   我以為,道理就是生命。也就是說,當我聖經越來越熟,越來越能夠和別人分享讀經的亮光和開啟,越來越可以用很屬靈、冠冕堂皇的詞句禱告的時候,就表示我擁有成熟的屬靈生命。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因知識的加增而自滿,并不時用聖經知識去論斷別人,也定罪自己。

    後來,我遇到家庭的難題,我的兩個孩子都被診斷為自閉症,於是,困惑和逆境開始顯露我的信仰危機,我平順的世界不僅即刻傾塌,寧靜的生活也再無寧日。在很長一段日子里,我沒有去教會,因為帶著孩子參加主日,不僅是我一大挑戰,而且也讓我感到很沒面子。後來,我雖然回到教會,但其實,每月一次的細胞小組和成人主日學是我教會生活的全部。

    在教會,我儘量裝扮出一副屬靈的外表、一個喜樂的樣子;但回到家中,卻因孩子而感到無奈無助,因為外在的宗教活動與大腦里的屬靈道理并沒有辦法解決我現實生活中的問題,而神好像沒有成為我的幫助,因為祂在我心裡只不過是一個抽象的道理,我又如何靠著抽象而走出困惑和逆境呢?唉!道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兒!我感覺,信仰與生活就好像天與地那麼遙遠,人們在教會與家中都說著不同的語言,戴著不同的面具。

   其實,我也試著學習倚靠神,每天也為孩子禱告,但我看不到其中的果效,好像我的禱告到了天花板就跌了下來,誰知道神有沒有垂聽呢?最讓我感到艱難和困惑的是,我要常常面對許多異樣的眼光。雖然多年來,我似乎對此已麻木,但還是會不時因被拒絕而傷心。有時,我會因孤獨而憤怒,也會因小事而反應過激。在我看來,道理用在生活中根本就是蒼白無力!

       2004年初,我遇到一件小事:我有一個細胞小組,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聯誼,彼此間的感情似乎相當不錯,我就誤以為大家會比較接納我的孩子。但這件小事卻讓我發現這并不是事實。失望中,我們退出了細胞小組,從此,我的教會生活就徹底淪為有名無實。

    此刻,我覺得人都離棄我,而神離我更遙遠,祂好像只在乎拯救大眾靈魂,對我的疾苦不聞不問,對我這個人更沒興趣。那時,我的失望與其說是對神和教會,還不如說更是對自己。因為我認為自己已是成熟的基督徒,心中應該有愛、喜樂、平安,可為什麽我的反應與世人沒有兩樣呢?到底什麼是生命?

    難道人的生命會因懂得一些道理、持守宗教的外表而改變嗎?難道主耶穌為我死,只是為了我死後能進天堂,活著可以擁有一個宗教嗎?我信主,是希望自己走入一個寬闊不狹窄之地,但為什麽我走過漫長的路,最後卻走入一個死胡同呢?

     在許多夜深人靜之時,我思想著這些困惑,我的心在黑夜中無助地哭泣:“神啊,如果你是憐憫的神,你能體恤我的困境?你會安撫我破碎的心嗎?神啊,你到底在哪裡?”

從一個經歷看神的真實和憐憫

    就在這個時候,教會里,有一位傳道人的太太借給我一套《等候神》錄音帶,我聽的時候,不知錄音中哪句話觸動了我的心,我就莫名奇妙地大哭起來。其實在這之前,我曾聽過各種各樣的信息,但我從沒有這樣動過感情。我覺得,這套信息非常特別,雖然我并沒有完全聽懂其中的道理,但信息中的字句卻在我內心撞擊,仿佛在一潭死水中漾起浪花,帶起一種奇特的震撼力。在那位師母的鼓勵下,我開始操練等候神,神的恩典就在我第一次等候神的時候臨到,那天,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異象:

    我看到眼前的床突然大了起來,自己好像變得很小。我看見床上坐著一個人, 忽隱忽現,影影綽綽,朦朧中, 我好像看到他的白和胡須。他仿佛像我腦海中一閃即過的幻像,逝後留下揮之不去的回味, 他給我一種愛和慈祥的感覺,傳遞著無盡的安慰。此時, 我突然覺得自己像一個在外被人欺負的小孩,滿懷委屈地跑回家向父母尋求安慰。 我想到了近日的挫折, 以及不被接納的傷痛,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 想收也收不住…

     第一次,我感到神是如此真實,祂好像就在我的身邊等著我,而且等了很久,很久。祂似乎知道我最近的心情,就用祂的同在來安慰我。我好喜歡這種被撫慰的感覺,就決定每天清晨等候神。剛開始操練,我的確是在尋找一種感覺,但後來,我發現自己所得到的不僅僅如此。

等候神與追求感覺

    從那天到現在,我每天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等候神,但大部份時間,我并沒有經歷到第一天時的那種新奇,我幾乎都是毫無感覺。但我并沒有放棄。雖然在平靜的日子中,我感受不到神的同在,但每當我遇到困惑和難題時,只要詢問,我就會得到答案。幾年來,祂從沒讓我失望過,總是用祂的同在來印證我所領受的,并讓我感覺到祂不僅在我身旁不棄不離,而且真實得如一位誠懇耐心、不厭其煩的導師和父親。這讓我意識到,雖然追求感覺不是我們奔走天路的目標,但神同在的感覺卻可以引導我們踏入神豐富的大門。

     當我感受到神的同在時,就好像正與祂面對面,這時,我就很願意對祂傾心吐意,祂也會藉著這個時刻,將許多道理開啟在我的心裡。於是,我與祂之間就啟動了一來一往的活潑交通。有一次,在等候神的時候,我告訴神,我相信神愛世人,但我覺得祂愛我并不多,祂把愛世人以後剩下的那一點點碎片扔給我,使我能勉強在艱難中度日,難道這就叫作祂的恩典夠我用嗎?

    我按平時的習慣,等候了一個小時以後,站起來剛要走,突然,我感覺有一只手好像在我的肩上,神在我心中說話了:“你別走,讓我再好好看看你”我感受到一團溫暖和甜蜜的氣息在四周環繞,一絲羽毛正輕撫著臉龐。那好像就是戀人那份依依不捨的溫情。“你認為,這樣的愛還是吝嗇、膚淺的嗎?”那聲音溫柔而真實。原來,神的愛有時像父親般慈祥,有時卻如情侶般專一、執著、熾烈、甜蜜。年復一年,我在安靜中等候神,我不知道自己的困惑在什麽時候消逝,我只覺得自己現在的屬靈追求與逆境已仿佛在昨日劃上句點,而在等候神的每一天中譜寫新的一頁。

    從等候神的第一天起,我就開始寫作,雖然在過去的年日中,我很少動筆,而此時,我感受到裏面好像有一個創作的泉源,常有一種衝動想把自己的思緒變為文字,并與許多人分享。兩年前,我在網上建立了一個部落格,我的故事開始在不少人的心中迴蕩,因著寫作,我常常經歷神,感覺自己好像正在用筆與祂同工,又好像用文字在祂的壇上獻祭,并得到祂的歡心。

    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追求感覺并不是等候神的目的,而是藉著等候神,我們就可以與主相連,我們的生命就會在神的同在中被改變。雖說得著感覺不是追求的目的,卻是尋見神以後所得到的果實。我想,這可能就是一些人感到困惑的原因吧?

讚美與祝福

    等候神只是內在生活系列中一個最基礎的層面,生命的成長還需要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中不斷操練。從2004年起,我就參加了內在生活小家,跟著小家聽了一套套內在生活的錄音:《讚美》、《等候神》、《爭戰得勝之方》、《謙卑》、《順服》、《如何明白神的旨意》、《服事》、《雅歌總結》。有的專題,我不止聽了一遍。每當我聽一卷錄音,神就會在那個星期興起環境,我就有機會把所聽的信息應用到生活實際中去。

    有一次,我帶著孩子參加內在生活小家,那天晚上,小兒子特別好動,幾個小時都跑個不停,我只好被動地跟在他的後面,竭盡全力地想控制他,回到家時,已是深夜11點,我已精疲力盡。但小兒子仍方興未艾,樓上樓下四處亂竄,趁我不注意,就打了911緊急電話。於是,警察上門,我道歉、解釋、陪笑臉,好不容易把警察送走。關上大門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完全崩潰了,就對著孩子大吼一聲:“你給我滾回房去!小心我打爛你的屁股!” 他嚇得屁滾尿流地躲回房間,而我卻跪在床前大哭起來:“神啊,這樣的日子何時了呢?”

    人在疲憊中總有軟弱的時刻,但幸運的是,我已學習用神的方法去反應。這個夜晚,我就用《讚美》中所教導的方法大聲讚美:“主啊,謝謝你給我這樣的環境,我相信你是叫萬事互相效力的神,讓愛你的人得著益處。我謝謝你賜給我這樣的孩子,讓我看到自己可憐的屬靈光景,讓我有機會經歷你

   那些天,我常常這樣讚美神,并運用《爭戰得勝之方》中所教導的更加殷勤地為兒子禱告、為孩子爭戰。神就照著我口中的話語成就,祂讓我因艱難的環境受益,在苦難中蒙福。當我遇到愁煩的時候,讚美可以驅散我心中的烏雲;當我被孩子刺激得抓狂時,讚美能讓我狂亂的心恢復平靜;當我被負面的情緒攪擾時,讚美會將我帶向光明。現在,我仍帶著孩子去小家,小兒子不僅變得越來越安靜,而且還試著炒菜給大家吃,試著為其他的孩子端水送茶。我想,這就是苦難為化妝的祝福吧!不過,這蒙福的關鍵在於我們要運用神的方法,否則,人也會在苦難中更加苦毒、沮喪。

異夢、異象與開啟

    過去,我對于異象、異夢并不了解,誤以為那只是發生在聖經中的故事,直到第一次等候神的時候,我才淺淺地經歷到,後來也一直在經歷。我發現,異夢、異象是神用來與我們說話的工具,而且帶著個人化和針對性,會幫助我走出困惑和困境。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因看不到小兒子的進步而煩惱,也感到很無助。有一次等候神,我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而我卻背著大包小包在十字架下徘徊。我仿佛聽到祂向著我的心說話:“如果你試著獨自承擔一切,我就為你白白死了!”從那天起,我就常常在禱告中問神:“我如何將孩子的重擔交給你呢?”

    有一天,我夢見自己抱著兒子在哭泣,我的主任牧師站在一旁對我說:“放下你的孩子,你這樣做對自己毫無益處!”醒來後,我又問神:“他是我的兒子,是我的責任,我怎能放得下呢?”這時,一句經文就閃現在我的心裡:“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從那天起,我就一直在琢磨“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到底是什麽意思。我想,那不會是指外表的宗教行為和服事,而是指內心中對神的渴慕和追求,願意在每件事上尋求神的旨意,討祂的歡心。正因為這些異夢、異象,我就漸漸從困惑中走出來。原來,我不需要每天在神面前為兒子苦苦哀求,而是花時間與神親近,竭力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把勞苦重擔都交給衪!我想,如果我否定自己從異夢、異象中所得到的開啟,即使它符合聖經真理,你會不會覺得我這樣的人很愚蠢、悖逆,并頑固不化呢?

    我常常思想著一個問題:為什麽我過去並沒有這方面的經歷,而過內在生活以後就不時地經歷它呢?我想,這種經歷似乎與常常等候神、親近神有關。如聖經中所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由此可見,得著神豐富的關鍵是“祈求”、“尋找”、“叩門”,就是用一種屬靈的強暴力不斷追求神,而且盡心竭力。當我們渴慕親近神,進入神的同在,就會得著祂,并祂裡面一切的豐富。我想,異夢、異象就是神豐富產業的一部份吧!那麼,我怎能否定它呢?

    不過,明白異象、異夢,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解釋它們需要成熟的生命,所以,我不敢對自己所經歷的妄下結論,而是為此禱告,求神開啟,也請教屬靈權柄,不固執己見,虛心接受他們的指正。當然,在此過程中,我們都會犯錯,在領受時不免有一些主觀的掺雜,我們不都需要學習嗎?總不能因噎廢食而否定異夢、異象的存在吧!

爭戰與醫治

    擁有特殊孩子的父母,只要是基督徒,都想知道如何為孩子禱告。我曾以為,禱告就是向神苦苦哀求,然後就聽天由命吧!後來,我聽了《爭戰得勝之方》以後,我就開始在小病上操練爭戰,每當我感冒頭痛、咳嗽、流鼻水,我就按照信息的教導來禱告,也就常常經歷醫治,所以,我就用同樣的方法為家人禱告。於是,我們家中的藥物就越來越少。

    從小病的爭戰中,我漸漸明白了神醫治的真理。其實,神已將醫治的權柄賜給祂的兒女,這權柄就是我們桌上的餅和杯,是我們的產業,如聖經中說:“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這本來就是神的應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苦苦哀求,而是用信心領受,并將信心付諸于行動。如《爭戰得勝之方》中教導的那樣,我們要常常去宣告神的應許,奉靠主耶穌的名斥責疾病的權勢,并常常為醫治來感謝讚美祂。

    我不僅照著這些教導去做,而且還這樣教導兒子。有一次,我的大兒子玩滑板時摔裂了膝蓋骨,就動手術把膝蓋骨用釘子固定彌合在一起。手術後,他感到十分疼痛,我就把《爭戰得勝之方》中關於神醫的教導解釋給他聽,鼓勵他和我一起禱告。不久,神蹟就發生了,他的膝蓋骨不僅恢復神速,而且在一個特會中,講員為他禱告後,他就摔掉拐杖,繞著會場走起來。那時,他手術後才一個多禮拜。

    這些年來,大兒子所經歷的不僅僅只是身體的醫治,他還從自閉中漸漸走出來。現在,他已經上大學,不僅在學習上十分努力,成績也保持優良,而且在屬靈上也很追求神。他開始發現了自己的智慧和聰明,也沒有以前那樣自卑。他真的是一個非常蒙福的孩子!有一次聚會後,他很興奮地告訴我:“媽媽,我感到身體發燙,我覺得,我被聖靈充滿了!”我也發現他與以前很不一樣。以前,他曾是一個很害羞的孩子,現在,他常常鼓起勇氣與別人交談,甚至還在聚會中去為別人按手禱告。

    小兒子的情況也一天天改善,因為每天睡覺前,我們都會在一起享受與神相處的黃金時光。他會給我念一段中英文聖經,然後,我為他禱告,向他宣告神的祝福和美意,斥責轄制他的黑暗權勢。他似乎也從中學會了幾句禱告詞。當我生病時,他會為我按手,有模有樣地禱告幾句。我想,當我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那麼,他們最終會得到靈魂體全面的醫治!當我帶著孩子一起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正如祂的應許,祂就會把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賜給我們了!

    當然,《爭戰得勝之方》教導的不僅只局限于身體方面,更在思想情緒方面。我大概是這套信息的最大受益者,因為我的兩個特殊孩子,我裏面長期被拒絕的傷害已成為我負面的思想模式,已經在我裏面建立起一個堅固營壘,改變它還真是不容易!幾年來,我每天不僅堅持等候神,也常常讚美,而且還跟著講臺上的教導,刻意對付自己的老我,那日子可真不好過!因為那是一個己生命死亡的過程,但結果卻讓人感到欣慰。有一天,我又遇到同樣倍受傷痛的環境,卻沒有昔日受傷的反應。

    在一個大教會中,即使大家都在操練內在生活,但每個人生命的成熟度仍然參差不齊,對特殊孩子的接納程度也很不一樣。有一段時間,我的小兒子喜歡去親吻一些小孩子。那時,他還不到15歲,但體型又高又壯,看上去卻像個大小伙子。於是,他的行為就引起某些父母的恐慌和不滿,反應十分激烈和強硬。於是,我家的電話就絡繹不絕,我們聽到各種聲音。我似乎預感到昔日的噩夢將重演,而且也開始擔心自己因此又被迫不能參加主日。那時,我的主日情形已改善不少,常常可以一邊看顧小兒子,一邊用收錄機來收聽大堂的信息,我很害怕回到過去與主日無份的日子。於是,我就開始為這件事禱告,并常常讚美神:“主啊,我感謝讚美你,所有事情發生一定都有你的美意。你會藉著這件事讓我得著什麽樣的祝福呢?”我常常這樣問。

    同時,我也求神賜給我冷靜思考的智慧,決不在血氣中說任何負面的話,或做任何衝動的決定,而是積極配合教會同工,聽從他們的建議去溝通、道歉,去做他們讓我做的一切事情。在這裡,我并不是表白自己的完美,而是,我想說,我的反應與過去不一樣了。我覺得,這幾年的內在生活操練改變了我昔日受傷的反應,大概我在生命上有了一點點成長吧!後來,我與那對父母的關係有了緩和,我們之間似乎出現一種相互信任和接納。而且,藉著這件事,我領受到神很大的恩典和祝福。

    有一群弟兄主動組成一個看顧團隊,在主日輪流照看小兒子,這樣,我們就可以安心參加主日聚會了!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美事啊!負責這個團隊的弟兄都很真實地過內在生活,在他們身上,我可以感受到神的謙和、忍耐和愛。一年多以來,我因著他們的犧牲和付出,就安然地坐在大堂中享受神賜給我的一切豐富。也因著他們,那件令人頭痛的糾紛最後得到一個完美的結局。

    藉著這次經歷,我悟出一些道理:禱告不是向神苦苦哀求,而是認同神的應許;爭戰的戰場不僅僅是在身體上,更是在心思意念裏;內心的傷害,不是來自別人的話語和眼光,而是來自裡面的自卑和羞恥感,來自一個個負面的堅固營壘;而得勝這一切戰役的關鍵在于我們的信心;信心不是感覺,而是一個個行動,也就是用正面的話,讚美神的大能,宣告神的應許,斥責仇敵;用謙卑和愛來順服每一個不容易的環境。當內在生活教導化為實際行動時,真實的生命就會在每一個行動中成型。

尾聲:路漫漫其修遠

    不過,話又說回來,生命之道其實是一條漫長的路,正如古代詩人屈原所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話可以借用來形容一個追求神的人所應採取的態度。求索的關鍵在於持續不斷,就是持續操練內在生活,讓聖經的真理成為實際的生命,那時,我們就會脫離昔日的軟弱, 我們的心也不容易受傷,就不太在意自己是否會被別人接納了。

    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似乎漸漸剛強,有力量向周圍的人伸出援手。我不僅在自己的內在生活小家承擔更多的服事,而且還把在小家中所學的全部都搬到網上,仿造著小家的模式,在網上成立了內在生活小組。半年多來,這個內在生活小組藉著網路吸引著許多渴慕愛主的心。在電腦的那端,我常常遇到許多有各種需要的弟兄姊妹,有心靈渴慕的,也有靈命枯竭的;有身體癱瘓的,也有經濟困窘的;有剛受洗信主的,也有傳道多年的...

    每周,我帶領大家一起在網上禱告敬拜,并設立一個聊天室成為我們聚會的地方。在每週固定的時間內,我們聚在一起分享討論操練每一卷錄音的所得,許多人因參加我們網上的小組,生命在短期中得到明顯進步。我看到,他們一顆顆心正燃燒著愛耶穌的火:“你教我們如何禱告,如何與神親近,帶我們一起禁食!…”他們不斷向我提出要求。雖然我知道自己在許多地方并不成熟,卻因著他們的渴慕而壯著膽,伸出手,拉著他們一起操練內在生活,并同奔天路,而且他們也開始幫助周圍的人,用他們的生命來影響生命。

     我發現,道理并不能改變人軟弱的體質,而內在生活的操練卻可以化軟弱為剛強,因為其中蘊藏著改變生命的大能。於是,破碎的經歷不再是我的痛苦,而會化為別人的祝福;辛酸的故事不再是我倒不出的苦水,而能成為別人的借鑒和幫助。如今,困惑在開啟中漸漸消逝,聖經的真理藉著聖靈漸漸扎根在心中,并在每天親近神的時刻漸漸發芽、開花。

    朋友,你想讓屬靈生命不斷成長嗎?就讓我們牽手同奔生命之路吧!

 

如果你想來我們網上內在生活小組,請進入連接:

内在生活圈 http://innerlife.q.sohu.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89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