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上子彈列車前的掙扎
2009/11/05 06:15:10瀏覽1253|回應13|推薦76

     如果你騎腳踏車十分熟練,但如果有一天,有人給你一把舊鑰匙,邀請你去開一輛沒有汽油的子彈列車,而且你不會駕駛,這時,你會毫無猶豫地跳上去嗎?至少,我會很猶豫。你想,我們習慣于按規矩行事,習慣每天走同一路徑、重復同樣的事情,甚至去教會,我們都習慣坐同一個位置 … ,

        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只有按步就班才可能做事完全,沒有差錯。如果我們可以安穩地騎上腳踏車,就可以到達附近某個地方,又何必爬上那個陌生的子彈列車,去抓那副從未摸過的方向盤呢?我認爲,子彈列車雖好,但太冒險,還是先讓別人開吧!讓我登上這個陌生的子彈列車,如果沒有一股超自然的旋風,沒有迫不得已的環境,我恐怕很難從命,因爲在我的心中有太多的掙扎和顧慮:

掙扎一、我沒有開子彈車的能力,怎能上去?

        你想,一個不會開汽車的人都不會輕易地坐上駕駛座,更何況會跳上子彈列車的駕駛室呢?可是,今年,我就遇到一個環境,一下子就莫名其妙地跌入一個陌生的世界裏。

       今年三月,有人在網絡上慫恿我開內在生活小組,經禱告,神也把感動放在我的裡面,我就順服地先在一個基督教的網絡圈子裏開辦了一個内在生活小組。接著在五月份,因一些突來的狀況,我只好將這些固定的組員集中起來,另開了一個内在生活圈。剛開始,我們的成員並不多,但不到半年,註冊的圈友就漸漸增加到一百多位,而圈中的訪客更是熙熙攘攘。目前,圈子的閲覽次數已到達兩萬多。 …

       其實,在圈中發帖子對我來説並不難,但讓我頭痛的是,我不知道怎麽帶領。不少圈友向我提出各種建議,一向沒有主見的我突然感覺左右爲難,但我心裏卻明白,帶領一大群弟兄姊妹通過網路來操練内在生活,是不可以跟著別人走,因爲這是一條嶄新的路徑:我們的圈子正在用一種電子傳播方式,快捷、無國界、在幾秒鐘之内將内在生活信息傳到地極。此時,我們不僅不能模仿別人的經驗,更不能倚靠個人的能力,而只能凴籍著聖靈的微風,跟隨著主的帶領

掙扎二、別人會接納我嗎?

        就這樣,我好像被人推上了子彈列車,怎麽上去的?我自己都搞不清。我想開動列車,但我孤僻退卻的個性卻時常拉扯著我。網友們對我來説,素昧平生。去帶領一群陌生人,實在不是我的習性,他們需要什麽,他們在想什麽,他們如何看我,在我心中好像永遠是一個謎。

        我從小個性比較孤僻,不和群,並不是我不需要朋友,而是怕被人討厭或拒絕,害怕自己的心會被傷害。所以,我與人相處都是若即若離,仿佛與人總是隔著一堵厚厚的墻。我曾向神呼求過,也常常為此禱告,求神帶我走出心靈的自閉,卻不知道神會如何向我回應。當我建立了内在生活圈,我不得不學習與圈友們相處。我問自己,我開這個圈子難道是神的回應嗎?

        我害怕、膽怯,因爲我覺得自己既無屬靈恩賜,也沒有擔任過小組長。而這個圈子卻莫名其妙地不斷壯大,其中有些圈友已經是傳道人了,我有何德何能,竟然去帶領他們呢?他們會怎麽看我呢?他們會接納這樣一個小人物做“領袖”嗎?當我想做一件事,但懼怕卻像陰雲襲上心頭,可是,我又無法不去行,因為心中的感動從不消逝。我睜開眼,看到的是網上的弟兄姊妹的渴慕和需要;我的耳邊仿佛常常回蕩著他們呼求的聲音。我知道,雖然我不夠好,但他們需要我。於是,我只好咬著牙齒,一步步往前行。

       後來,我發現,網上内在生活小組因爲地域的限制,顯得十分鬆散。有人提議,我應該開始每週帶領圈子禱告會,這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建議!一來,禱告會可以給圈子帶來凝聚力,二來,藉著我們同心合意的禱告,内在生活圈何愁不興旺發達呢?

        於是,我又走出了一步。但不久,我就覺得自己好像有些上當,因爲我本身並不是一個禱告的人,根本沒有禱告的生命。我不喜歡禱告,也不會禱告,在大一點的聚會中從不開口。我這樣幼稚的人怎能在網絡上發佈自己的禱告錄音呢?這實在很荒唐!我不禁左顧右盼,希望可以看到更合適的人選。很明顯,我無法將這個責任推給任何圈友,而身邊的弟兄姊妹不是太忙,就是對博客和圈子無負擔,也不知道怎麽處理,所以,我再次硬著頭皮往前走,試著重新建立自己的禱告習慣,暫且一邊禱告,一邊教導吧!希望有一天,神會興起另一個人來卸下我的重擔。

       如今,每一周開始,我就很難受,大腦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要怎麽做。我看著時間一秒秒地過去,我的心就陷入煎熬裏。我想過放棄,但我知道,我的那一幫網友們正在翹首盼望,他們當中有些人甚至把節目下載到隨身聽中,帶在身邊,常常跟著錄音一起敬拜和禱告,想到他們,我怎麽忍心說放棄呢?這時,我唯一能做的,就去等候神:“神啊!他們都是你所愛的,教導我該怎麼辦吧!如果你不教我,我什麽都不會做! … ”等候中,神將憐憫賜給我;寂靜中,我得到一個個細膩的開啓。

      神提醒我,我要先成為一個敬拜禱告的人,將禱告變為自己的生命,這樣,我的帶領才有恩膏,才能把更多的人,藉著禱告和敬拜帶到神的面前。所以,帶領禱告並不在乎説話的技巧,而決定于聖靈的恩膏和真實的生命。每當禱告會臨近時,神都會及時感動我,告訴我在哪一本書,哪一次課堂筆記中,可以找到本周分享和教導,哪一個故事或見證能深入人心,成爲禱告敬拜的主題,什麽敬拜的詩歌可以將大家帶入神的同在裏等等。就這樣,我每次都可以順著感動,一步步地行動起來。在這個過程中,聖靈成爲我細心的好老師,祂會挖掘我心裏僅存的道,在我安靜之時,向我的心開啓。祂好像一把萬能鑰匙,先開啓我的心門,然後藉著禱告和敬拜,去觸動更多的心。

        這樣的禱告送著夏去秋來,時間在我的煎熬和驚喜中悄悄溜過,我竟然從 7 月開始,每周錄製半小時的敬拜和禱告,一直堅持到現在。不僅如此,最近,我還在圈子中開啓一個聊天室,每週禱告會以後,我們大家可以在聊天室中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彼此認識,然後一起禱告。我們還利用這段時間答惑解疑,互通信息。在交談中,我們的心更加靠近,在彼此眼中也變得更加真實。

        我看到,他們都是那麽渴慕,正是他們的渴慕成爲我每天起來掙扎的動力。我還看到,當我將愛傾注在這個圈子中時,我感覺,我與人之間的那堵墻,漸漸除去。不少的人將我看作良師益友,甚至有人向我開啓心靈的日記,我所得到的豈止是接納呢?原來,神讓我開這個圈子實在有祂的美意,祂逼著我踏出安樂,除去我的軟弱和限制。我想,神正是用困苦來救拔困苦人的方式,讓我走去情感的自閉,並告訴我一個道理:服事,不是靠自己,我們不應該看自己的軟弱,而是要學習每一步跟隨聖靈。

         我想,沒有神的邀請和帶領,好安逸的我是不會自動爬上子彈列車;如果不藉著一股旋風,一種動力,我很難決意放下自己熟悉的腳踏車,跳上陌生的子彈列車,更別說去抓那副陌生的方向盤了,誰願意不小心丟了小命?

 

掙扎三、我會欠人情債嗎?

        我做事的作風一向是獨來獨往,不喜歡求別人,一來,我是怕被人拒絕,二來也怕欠人情債。母親曾教導我,人情也是債,欠了以後,就得想方設法去償還。否則,會被人輕看。所以,我們全家都很怕收到禮物,也很怕別人向我們伸援手,給幫助,因爲在我們的思想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收取什麽,就得一一償還。所以,不到迫不得已,我很少開口求助別人。

        但是,在神國的各項服事中,我們都不能做獨行俠。就像在内在生活圈中的服事,需要按時發表内在生活方面的材料,而整理這些材料需要時間和人力。剛開始,我試著獨自做所有的事,但我漸漸感到有些力不從心。於是,有些圈友主動要求幫我整理講臺信息和講義,我雖感到有點難爲情,但只能接受他們的好意,試著把手中的工作分配下去。我發現,他們做得又快又好,那種速度和品質是我個人無法達到的。

        后來,我自己的內在生活小家也需要更多的服事。本以爲,我只花點時間發一些電郵通知就可以搞定,后來,我發現,事情並非我想得那麽容易。每一周,各樣的職責和瑣事抓住我的心,讓我感到自己又上當了!我想抱怨,但神在我的心中說:“你要甘當勞苦,喜遇煩瑣。”於是,我只好再一次硬著頭皮。

        有一次,我對一位姐妹談到自己的忙碌,她問:“我可以幫你做點什麼嗎?我很想服事小家,讓我為你分擔一點吧!”當我把事情交給她以後,她的責任心讓我驚訝萬分,她的細緻更是使我望塵莫及。是啊,神把許多人放在我的身邊,就是讓他們成爲我的幫助,讓我學習依靠肢體。我發現,只靠自己的人,就好像是獨自踩著腳踏單車那樣,既辛苦又無助,常常捉襟見肘,入不敷出。如果我們要開動一輛子彈列車,就需要同事們互相幫助,這樣,我們才可以將子彈列車駛向平穩安全的目的地,並在旅程中一同享受快樂時光。看來,人情債是來自世界的陳腐觀,是我們天國的兒女需要抛棄的世俗概念。在此,我要向所有幫助過我的弟兄姊妹說聲:“謝謝你們!”你們的情已經記在神的賬上了!

掙扎四、我忙得過來嗎?

        你認為,服事越多就應該失去平安和喜樂嗎?這其實一直是我的顧慮,因為在我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本來是因愛主而服事,卻因忙碌而失去平安,既沒時間與主親近,也很少讀經,最後連禱告都免掉了。所以,我很害怕自己陷入這種忙碌裏。當我面臨一項新的服事的時候,我都會很擔心:我會忙得過來嗎?但我發現,在忙碌中,我漸漸學會了如何享受安息,學習什麼是生活中可有可無的,什麼是不可缺少的。由於忙碌,我更害怕疲倦和心靈枯乾,於是,我就在等候神和禱告上不敢絲毫怠慢。因爲在疲累之時,我可以在祂的裡面從新得力。

        這幾年,我在忙碌中,許多舊習慣都在不知不覺中消失:我不再喜歡打電話找人閒聊,瘋狂大購物已排不進我的時間表,連續劇、日間肥皂劇、電影錄影片更不能進入我的生活。並不是我不想做這些事,而是實在沒有時間。

        忙碌中,我至少學到兩個功課:第一,我學習忙裡偷閒,常常去野外親近主。當我眺望原野,仰看藍天白雲時,我情不自禁地感嘆:“主啊,我贊美你! … ”;第二,我也學習與人同工,求神讓我發現身邊弟兄姐妹的長處和特質,挖掘他們的內在潛力,使我能與他們一同在神國中效力。

         由此可見,忙碌並不是我們追求神的障礙,而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是否願意時刻與主連在一起。其實,我們服事是憑藉聖靈的旋風,哪裡需要個人的能力?走過這一段路,我悟出一個道理:是選擇開子彈列車,還是踩腳踏車,不在乎個人能力,也不在乎是否有屬靈的恩賜,關鍵在於我們願不願意拉著神的手,走過每一步,是否願意與神同工、同心、同行。

尾聲

        此時此刻,我乘著聖靈的旋風,登上子彈列車,我將一把老舊的鑰匙插入引擎的發動器。真巧!這把舊鑰匙竟然與新車合套,子彈列車打著了!本來空蕩蕩的油箱,在發動的那一刻一下子就被加滿了!於是,子彈列車就在晨風中徐徐前行。我甩一甩額頭上的汗珠,伸展一下緊縮的肩膀,手扶著方向盤,輕輕地吹起了口哨。原來,開這部子彈列車壓根兒就用不上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列車長根本就不是我自己!

        朋友,讓我告訴你,這是將腳踏車換子彈列車的大好季節,請不要錯過大好時机!當你只要感覺到一個邀請,就赶快接受吧!否則你會錯過這趟車,下一班就不知要等到何時?

        車,穿行在千山縱嶺,我感到自己正隨車風飆電馳。窗外,綠水青山,景色怡人,昔日的腳踏車隊早已不見蹤影,子彈列車正將我帶 入一幅嶄新圖畫裏。啊!江山如此多嬌,風景這邊獨好!朋友,今天你就登上子彈列車,不要再猶豫,因爲新的一頁正等著你!

内在生活圈是在搜狐網中,連接:http://innerlife.q.sohu.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4682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1/26 13:15

精彩好文!

恭喜您!

子彈列車終於縱橫千山萬水、揮灑自如!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1/23 21:29
很好的分享!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23 20:45

白帆吉祥

妳不但開了

還開的相當好

好久不見   一切安好吧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花啦
2009/11/16 14:35

精采的文章

可是美麗的背景

看得我眼花撩亂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2B
2009/11/16 12:40

網路商業(應用)平台.

Brand to the

Best Result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5 18:42

是我在巴黎搭的子彈列車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上車...
2009/11/13 15:32
我也好想上屬靈的子彈列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靈如風
2009/11/12 15:20
白帆 的感受強烈,所以說聖靈如旋風吧。上帝美妙的恩賜讓您感受強烈,就能勇往直前,感受到衪的同行引領,專心一意啊!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ine
2009/11/12 00:03

很開心

收到您的問候

今與昨 被主量好的割

真好!!

介紹您2本好書 "過猶不及"-如何建立心理界線

                         "改變帶來醫治"

同一作者-->亨利.克勞德博士 Dr. Henry Cloud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9-11-12 07:22 回覆:

我有這本書,很不錯。

謝謝推薦!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9 21:21

謝謝妳的關心

我每天都在忙錄 忙著種花 看書 寫作 運動

祝福妳 好運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