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住那雙無助的手
2010/02/01 12:50:42瀏覽958|回應3|推薦40

 

       在茫茫的人海中,你常常會看見一雙雙軟弱無助的手嗎?也許你看到了,但覺得與你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大部分人交朋友時,都會以“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為座右銘。誰在乎那些不屬於我這個圈子中的人呢?

      從小,父母就告訴我,交普通朋友也要門當戶對,既不和沒教養的孩子一起玩耍,也不要攀附高官子弟。長大後,我也有意識地只與背景類似的人來往。我覺得這樣做,既不會因接觸卑微之人而失了“身份”,也不會因討好權貴而失去自尊。但我發現,這樣做的後果并不令人樂觀。隨著歲月的流逝,我的朋友好像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像一個無形的牢籠,我們每個人都好像陷入拒絕與被拒絕之中,在各自的角落中苦嘗孤獨。

       不僅如此,當我們活在窄小的牢籠中,心也變得窄狹剛硬,對人越來越缺乏憐憫,對窮人沒太多同情心。我曾認為,如果一個人窮得連飯都吃不上,他們的人品一定有問題。特別在美國,機會遍地,到處都是打零工的地方,即使我們這些外國窮學生,來美時雖無分文,語言也不通,但我們照樣可以打工,都有能力買舊車,租公寓,還有幾個錢偶爾遊山玩水。所以,美國本地人混到沒飯吃真是不可思議,我斷定,他們不是太懶,就是吸毒、酗酒,那麼,日子過得窮困潦倒也純屬活該!根本不值得同情。

      表面上,我很有道理,其實,我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問題:我們這些人雖然來美國時一窮二白,但是,我們卻擁有無形的財富,那就是神所賜予的才華和機遇。就拿我周圍的這些窮學生來說吧!他們幾乎清一色都畢業于國內的名牌大學,而本地許多的無業遊民卻生長在破碎的家庭,有的甚至在年幼時就被虐待和遺棄,他們根本就沒有上大學的機會。所以,把窮學生與流浪漢相比,在實質上就很不公平。我對窮人的批評論斷是因為我那物以類聚的生活觀,讓我活在一個窄小的空間,像一個井底之蛙,看不到廣闊的大地,無法體恤到別人的苦情。

       幾個月前的一天晚上,我帶著孩子去超市買菜,門前,有一個黑女人向我伸出手說:“可憐我們吧!這孩子還沒有吃晚飯啦!”在她身旁,有一個購物車,車上放著一個大約兩歲的孩子。這女人看上去不過三十多歲,我覺得她年紀輕輕的,不缺胳膊,不缺腿,不去找份工作,好意思到大街上乞討。說不定,她藉著別人可憐孩子,以便討幾個錢去買酒、買毒品。我輕蔑地瞟了她一眼,輕輕哼了一聲,就直徑地走入超市。

      可不知為什麽,那個孩子可憐的小臉不停地在我眼前搖晃。我感覺自己的心在說:“她也許像你所說的那樣,但是,這個孩子沒吃晚飯是真的!”此時,我看著自己那兩個兒子正肆無忌憚地把各色各樣的食物往購物車子扔,好像是不要錢的一樣。他們的揮霍浪費與那小孩期盼的眼神在我腦海中形成強烈的對比,別人的孩子也是人啊!不管大人怎樣無能,那孩子是無辜的啊!我開始感到愧疚,不知不覺地來到麵包架前,拿了兩袋麵包,又挑了一盒早餐米泡( cereal )和幾盒零食。付錢後,將它們都包在一個袋子里。

       走出超級市場大門時,那個黑女人仍站在夜風中,眼巴巴地期待著出出進進的行人:“行行好吧!孩子餓了!”她仍乞求著。我走到她面前,把食物袋交給她:“這些給孩子吧!”她驚訝地看著我:“謝謝你!神祝福你!”她的聲音消失在我的身後,我的心中卻印著那孩子無助的眼神,他那雙軟弱的小手仿佛時刻在夜色中揮動。

       我想,我大概已經習慣把人分門別類,根本不認識這個黑女人,就已將她劃入某個種類,并無情地將她定罪。當我的心中充滿著自以為義的審判時,我怎會看到那個孩子的需要呢?其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自以為義,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輕看別人,以表面現象來定人的罪,這會使我們的肉心變為石心,剛硬冷酷,毫無憐憫之情。這樣,我們還看得到那一雙雙軟弱無助的手嗎?

        多年前在南加州時,我工作的診所里有一個金髮碧眼的女同事,名叫安琪儿( angel 天使),她不僅年輕漂亮,而且還有一副十分甜美的笑容,微笑時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和一對甜甜的酒窩,可是,一個天使般美麗的女孩卻在診所里十分孤立,因為她是同性戀。每當她那個裝扮成男人模樣的女朋友出現在診所,同事們都皺著眉頭,連招呼都不打就轉身離去。

       我也不喜歡那個女扮男裝的怪人,可是,安琪兒是我的同行,我們都是潔牙師( dental hygienist) ,她工作的房間就在我的隔壁,沒有病人的時候,我們就隔著窗戶閒聊。我驚訝地發現,我們有許多共同之處,我們喜歡同樣款式的皮包,也都喜歡讀浪漫小說,還有許多相同興趣的話題。在一起工作才一個月,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有一天,我忍不住地問安琪兒:“你為什麼選擇同性戀,你看,浪漫小說中那些粗獷的男子多么迷人啊!他們有副寬寬的肩膀、強壯的手臂,以及渾厚帶有磁性的聲音,而扮作男性的那些女人怎可能具有這種魅力呢?”她嘆口氣:“你是飽人不知餓人飢。你已經有丈夫、孩子,小說中的人物不過是你的消遣,但對我來說,他卻是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

       原來,安琪兒在多年前因子宮腫瘤而動了切割手術,失去子宮的她再也不奢望有男人來愛她。在美國,物質世界讓人變得更加現實,許多人乾脆將性愛取代愛情。所以她覺得,失去子宮的女人等于失去愛異性的資格。後來,有個女人出現在她的生活中,那女人說,她愛安琪兒,并發誓要愛她、照顧她一輩子。無魚蝦也好啊!這就是安琪兒成為同性戀者的真實原因。她只想有人愛她,這種渴望使她陷入同性戀而身不由己。爲這事,她的父母不理她,甚至聖誕節也不許她帶女朋友回家。在診所,同事們也都孤立她,并常在背後說很難聽的話取笑她。

       我實在很同情安琪兒的處境,一個美麗的女孩兒卻因生理問題而陷入這樣的困境。很可惜,那時,我并沒有去教會,除了感歎人生無常,或時而給她出幾個餿主意以外,我根本不可能有從神來的智慧和能力,以我那種天然人的俠義心腸,我怎能抓住她那雙軟弱的手呢?怎能帶她走出困境呢?

        後來,我回到教會,特別是操練內在生活以後,我漸漸發現自己開始強壯起來,也開始渴望倚靠神去抓住一雙雙軟弱的手。帶著這種渴望,我在網路上遇見不少渴慕愛主的弟兄姊妹,并開始帶他們過內在生活。但同時,我也會遇到一群被人遺忘的人,這些人常常出現在基督教圈子,有的對基督教似懂非懂,許多人的信仰摻雜著佛教、道教、儒教色彩,有的落入天主教、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等異教的網羅,雖有許多疑問,也想和人探討,但因他們已被認定為異類,就會在基督教圈子中到處碰壁,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不少熱心的基督徒給我留言,讓我把這些人從好友冊中刪除,以划清界線。我思忖,異教徒不屬於傳福音的對像嗎?

         有一個摩門教徒,常常來我的博客上讀文章,也喜歡留言;一些基督徒看到後,就勸我把它們都刪除。其實,他大部份的留言都十分友好,常常充滿讚賞、鼓勵、欽佩之語。所以,我不覺有什麽地方不合宜,相反,我還偶爾回應他,與他攀談幾句。他驚訝地說,我是唯一向他表示友好的基督徒。談話中,我發現他內心十分孤寂,他認為自己也是基督徒,需要別的基督徒的任同和注意,而基督徒們卻都將他拒之于門外,令他十分難過。

         我想,如果耶穌在地上與稅吏、妓女做朋友,我們就不能善待異端邪教中的人嗎?耶穌不拯救異教徒嗎?我們不用關心異教徒的靈魂嗎?我覺得,如果耶穌在我現在這個位置上,祂一定也會和他們做朋友。我想,只要這些異端異教中的人不在我的博客和圈子里發表異教言論,他們應該可以在我這里有一席之地。

         不過,初信主的人最好不要去接觸這些人,只有當我們在主里變得剛強以後,我們才有力量去抓住他們軟弱的手,將他們帶回到正路上來。我相信,當我們去拉著一雙雙軟弱無助手,我們就會脫離自己身上宗教的捆綁。於是,每當我遇到他們留言:“我是天主教徒。”我回應:“耶穌愛你!”後面加上一個喜樂的笑容圖案;“我是耶和華見證人。”我回答:“耶穌愛你!”後面還是加上一朵紅色的玫瑰花 …

        我發現,對待這些讓人感到頭痛的異教徒,我們不需要像看到瘟疫那樣害怕地逃避,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既不辯論,也不指責,更不用長篇大論進行說教,我們只用微笑來做基督的大使,用愛和擁抱來做天國的使者。如果我們是基督的使者,就應該在一個個被人遺忘的角落中,抓住一雙雙软弱的手,將他們一個個拉回到神的國度里!

        朋友,當同性戀者走入教會,你會擁抱他嗎?當異教徒坐在你身旁,你會站起來走開以划清界限嗎?你知道嗎?我們歧視的眼光常常產生于自以為義的宗教優越感中,以為自己是基督徒,就比別人聖潔,對人就沒有愛和憐憫。可是,我們都是軟弱的人啊!我們也會有軟弱的時刻,也會希望有人來抓住我軟弱的手,對不對?如果是這樣,為什麽我們不先將自己的愛給出來呢?我相信,愛和憐憫是一種能力,不僅在物質上能夠解決人一時的難題,更能滲透人心靈深處,并改變人的生命。

       朋友,今天,你願意試著去抓住一雙軟弱的手嗎?

 Valentine heart lock     Valentine hand heart     Valentine kiss      Valentine rain hearts 

这篇文章是我在聽了特會信息《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5)一個同性戀者的心路歷程》所得到的一些感受,請擊打字句,你就可以進入這篇信息網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740501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意
2010/02/08 21:35

白帆 真心誠意獻出基督的愛,好感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教徒
2010/02/08 11:12

這是一篇令人再三品味的好文章

格主充分發揮了「同理心」

我是佛教徒

對信仰其他宗教的朋友只有尊敬包容感恩

沒有那一種宗教就高人一等

拙作「隨緣隨喜話信仰」表明了個人對宗教的看法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句口號
2010/02/03 06:16

基督徒很愛講, 就是「仰望耶穌」;

但卻將這句神的話砍掉了重要的根基: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猶 1:21)

神是愛!

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 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約壹 2:6)

謝謝您, 成為我的提醒!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