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象天堂 摘錄1 約翰·伯克/白帆譯
2023/08/13 01:28:14瀏覽1076|回應0|推薦2

想象天堂

摘錄1

約翰·伯克/白帆譯

1 如果你知道什麼在等待著你!

    我猛地坐了起來。幾點了?我看了看床頭櫃,但他們把鐘拿走了。現在,我的東西在哪裡呢?火車時刻表。我的手表!我環顧四周。我正在一個從未見過的小房間裡。”

    那是 1943 年,在得克薩斯州巴克利營,喬治·裡奇應征入伍與納粹作戰。在新兵訓練營進行到一半時,他得知軍隊將送他去醫學院——他的夢想成真了!因天氣和訓練之故,裡奇得了嚴重的肺炎。但這一周,裡奇在本應前往裡士滿上醫學院。這個清晨,他計劃是趕火車的。他在半夜醒來,滿頭大汗,心臟如錘子敲打般劇烈跳動,他發著 106 度的高燒。在接受X光檢查時,他昏倒了:

    “我剛才在哪兒?”裡奇沉思著。

    我是怎麼到那裡的?

   我努力回憶著。 X光機——沒錯!他們帶我去了 X 光部門,然後…… 。我一定是暈倒了。

    火車!我會錯過火車的!我驚慌地從床上跳起來,尋找我的衣服... 。

    我轉過身,愣住了。

    那張床上躺著一個人。

    我靠近一步。他很年輕,留著棕色短發,一動不動地躺著。但是,這是不可能的!我也是剛剛從這個床上爬起來的!那一刻,我困惑了,這個床上的男人是一團謎。這太奇怪了,難以想象——而且我也沒有時間去想。

    也許這個病房中的男孩!也許我的衣服正好在他的房間裡!我趕緊走出房間,環顧四周... 。

    一名中士正沿著走廊走來,手裡拿著一個蓋著布的儀器托盤。也許他什麼都不知道,但我很高興發現有人醒了,於是,我向他走去。

    “對不起,中士,”我說。 “你還沒看過那個病房的男孩吧?”

    他沒有回答。甚至沒有看我一眼,只是繼續朝我走來,沒有放慢腳步。

    “小心!”我大喊。

    中士徑直從喬治身上撞過去,沒有撞倒他,也沒有打翻托盤——但是他是怎麼做到的呢?裡奇不在意這些;他的心只有一個意念:不要錯過去裡士滿的火車。醫學院不會等他,他決意要想辦法到達裡士滿,即使他錯過了本要乘坐的火車,他沿著走廊,沖出了大門。

    在不知不覺中,我發現自己已經在外面飛快地奔跑,比我在一生中最快的跑速還要快許多。此時的天氣已不像早些時候那麼冷了——實際上是既不冷,也不熱。

    我低頭一看,驚訝地發現,我的腳下並不是地面,而是灌木叢的草尖。當我飛馳跑過黑暗中冰凍的沙漠時,巴克利營地似乎已遠遠落後面。我的大腦一直在告訴我,我正在做不可能的事,但是……它正在發生。

    一座城鎮在我腳下一閃而過,十字路口的警示燈正在閃爍。這太荒謬了!沒有飛機,人是無法飛行的——不知怎麼,我的飛行高度與飛機相比,又太低了... 。

    一條極其寬闊的河流正在我的腳下翻騰,有一座又長又高的橋橫跨到對岸一座我曾到過的最大城市。我希望自己能下到那裡,找到一個能給我指明方向的人 … 。 

    …我捕捉到了一束閃爍的藍光,它來自一棟紅頂單層建筑門上的霓虹燈,前窗上懸挂著帕布斯特藍絲帶啤酒標志,門上挂著幾個顫抖的字母:咖啡快餐廳,光線從窗戶射到人行道上... 。

    一個男人沿著人行道快步走向這個徹夜開放的咖啡館。

    我想,至少,我可以從他那裡知道這是哪個城鎮,以及我要去向何方。就在我正在思索時——好像我的思想和動作已變成了同一件事——我發現自己已經下到人行道上 。

    “請你告訴我,”我說,“這是哪座城市?”

    他繼續向前走。

    “先生,請告訴我!”我說,聲音更大了。 “我剛到這裡,對一切都很陌生,如果——”

    我跟著他來到咖啡廳,他伸手抓住門把,將門打開。這家伙是聾子嗎?我伸出左手,拍拍他的肩膀。

我的手什麼都沒有碰到。

    喬治對自己的手直接穿過了那個人感到不安,他靠在電線杆上思考著...這是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可能已經死了。那個沒有碰到他的中士...那個男人的身體還在他的床上...

    他決定試著回到自己的身體裡。打定主意後,他便沿著河邊,快速離開這個城市,比之前更快的速度原路返回。他回到基地,開始在軍醫院的各個房間裡瘋狂地尋找自己的身體。當他們把他放進房間時,他已經失去知覺。他在陌生的城市中感受到的孤獨,現在變得越來越恐慌,因為他在瘋狂的尋找自己時,卻無法得到任何人的幫助。

    時間,有時也很奇怪,在這個世界裡,空間、速度和固體物質的規則似乎都懸了。他完全不知道這種經歷是持續一瞬間還是持續幾個小時。最後,他看到了一個男人正躺在床上,左手戴著一枚戒指,橢圓形的黑瑪瑙上鑲著一只小金貓頭鷹。這是他的戒指!一張床單正蓋過他的頭!

    喬治感覺自己還活著,他並沒有下沉至死亡的谷底。現實卻擊中了他。絕望之下,他癱倒在床上。

    房間裡的光線開始變得越來越亮。

    當光亮度越來越強,我驚訝地看著,不知從何而來的光,似乎一下子照亮了所有地方...它亮得難以置信:就像一百萬個焊工燈同時亮起。就在我驚訝的時候,一個平淡無奇的想法出​​現了,可能是在大學裡的一些生物課中產生的:“我很高興我沒有肉眼看到這個那一刻,”我想。 “這種光會在十分之一秒內摧毀人的視網膜。”

    不,我糾正自己,不是光。

    祂。

   祂太亮了,讓人無法注視下去。現在我看到不是光,而是一個進入房間的人,或者更確切地說,是一個由光組成的人...

    當我看到他的那一刻,一個命令在我的腦海中形成了。 “起來!”這命令來自我的內心,但具有我單純思想中從未有過的權威。我站了起來,隨之而來的是驚人的確信:你就在神的兒子面前。

    他想到了耶穌--神的兒子,他在主日學裡學到的耶穌——溫柔、溫順,還有點軟弱。但這個人本身就是能力,並與無條件的愛融合在一起,這種愛覆蓋了他。

    一個令人驚訝的愛--超出我最瘋狂的想象。這種愛知道關於我一切不可愛的事情——與繼母的爭吵,我暴躁的脾氣,我永遠無法控制的性欲心思,從我出生那天起的每一個卑鄙、自私的想法和行為——並且釋放出接納和愛。

    當我說祂知道我的一切時,這只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因為進入那個房間,伴隨著祂光芒四射的同在——這一切都是同時存在,盡管在講述時,我必須是在一生中的每一個片段依序來描述,但發生時刻,在我身上的一切都在同一刻中一覽無余,似乎同一刻一起發生。

    我不知道這怎麼可能...

    我發愣著...呆呆地看著自己在三年級拼寫課上,站在黑板前。在偵察部隊前,我領取鷹徽章。推著達布尼爸爸到莫斯賽德的陽台上...

    還有其他場景,成百上千,都被那灼熱的光照亮,時間似乎已經停止。正常情況下需要幾周的時間來審視我二十年來生活每個細節....

    你用生命向我展示了什麼呢?...

    這個問題,就像祂提出的其他問題一樣,都與愛有關。你一生愛過多少?你有像我愛你一樣愛別人嗎?完全?無條件?

 …為什麼,我不知道這樣的愛是否可能。應該有人告訴我吧!我憤怒地想,這是發現生命真諦的好時機...

    我確實告訴過你了。

    但是怎樣告訴我了呢?我還是想為自己辯解。祂怎麼可能告訴我而我卻沒有聽到呢?

    我用我道成肉身的生活告訴過你。我通過死亡告訴你,而且,如果你注視我,你會看到更多。

死亡後的生命

      喬治·裡奇確實聲稱看到了很多很多,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幾頁中對此進行探討。美麗勝過地球上最喜愛的度假勝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7974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