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的理由只有一個
2013/03/11 10:23:48瀏覽2653|回應17|推薦72

我在臺北榮總和 24/7 看護用輪椅推著住院療養的母親到大樓外曬暖呼呼的太陽,談天説笑。忽見正對面“本院區禁止抽煙”牌下嚇然蹲著一中年男子就在抽煙。我跟母親説:“我們回去吧,這裡空氣不好,有人抽煙”。看護推著母親,我上前對該男子説:“喂,你後面的牌子寫著‘院區禁止抽煙’你還大抽特抽,如果你不停止我立刻報警”。該男子一時愕然不知所措,為面子故,又不願停止。我立即偕同母親、看護走向一樓大堂服務處。耳後傳來該男子叫囂曰:“那你快點啊”!

到了服務處我向幾個工作人員解釋事情始末。不料一中年女服務員曰:“那你拍照告發他呀”!我隨即説:“所以妳的意思是要我們自行執法?那麼榮總的政策是病患、家屬、還是看護應該執法”?

幾人面面相覰幾秒鐘後,打電話的打電話,講無線電的講無線電,不多時警衛已然出現在院區前庭現場,該吸煙男子早已不知去向。

中華。。。共和國來的看護説:“大哥,我們社會就是需要多幾個像你這種人”。

我當然知道。高本衲的格一天到晚在鼓吹甚麼?你不仗義,義不理你。你不當俠客,俠客不認識你。還有人要來為安全計,“道德勸説”我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37836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6:2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推桿 美國 練習器 高爾夫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o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與真理之間的距離有多近(遠)
2013/04/07 00:20
油然而生的“正義”,在腦袋內部的先天與後天的結構是如何形成的,跟孔子所說的仁,兩者結構的差異在哪,目前的研究,大概只能勉強對較低層次的“公平”(另一面是不平則鳴)能比較清楚一點的描述。

公平的觀念在很多動物身上都能找到,猴王要解決妻妾、寵臣傾軋鬥爭的問題,或多或少要有公平中略帶含點似乎是正義的東西。正義、仁,都是很模糊的東西(敬仰,層次極高),適用范圍會有不少差異。

至於孔子另外提倡的“恕”,在腦袋裏的結構,就更複雜折騰了。是有人研究 Forgiveness. 但還不太能深入探討。

在巴黎,滿地狗糞,一不留意,腳就會踏到,如此花都,見屎不揪,又是怎麼回事?

人群越聚越多,面前陌生人越來越多,演化壓力,大概會對不平則鳴的需求增加,此演化方向或能壓抑鄉愿(鄉愿很基本,學校不需教,人人都會)。

但所謂正義賢達之士,往往不會極不正義地狂生濫養,如此人類的正義基因在總體基因庫中的比例,不升反降。接受各類社會救濟糧票的社會閑達,往往是生產的主力。

不談超越“惡勢力”,格主至少要生2.1個子嗣,才能保持總體基因庫的現況(提升公德,後天的教養與法規,需要社會家庭永無止境的成本投入,而這些在文革等動亂中是很容易崩潰的)。看來格主若要正面應對身體力行,只有找個小三,多生產一些正義之士吧。

哎,還是有問題,找小三是義舉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4-07 20:28 回覆:

patoo 有意思!都講到基因去了。

公平既然是人類的共同訴求,在一般場合 demand 它應該是正常合理的行為。

朋友從上海回來,我請他連同兩人的兒子四個一起昨天打球。打到第十洞要攻頂時兒子說,“爸爸你可以吹一聲口哨嗎”?

意思是把姆指一圈,放進嘴裡吹ㄧ個響哨,音量可達三百碼遠。

我一看前面果嶺三人組已經打完,其中二人離去,還有一個戴草帽的在那裡兀自練習推杆。

我吹了一聲響哨,他連忙撿起球匆匆離去。

後來我們上了果嶺,我把車開到下一洞梯臺旁下車準備推球時,正好他們球剛開完要走。我逮住機會向戴草帽的(印度人)說:“Please don't practice putting when people behind you are waiting”。

他說:“Ok"。

既然是印度人我也不指望他道歉。原本如此即可無事的,誰料此人還要回嘴:“I didn't see you guys...”。

我告訴他,“You shouldn't do that anyway”。

應該沒事了對不對?

印度人如果不應嘴應舌就不叫印度人。這傢伙還硬是回嘴說:“Why not?

Everyone is doing it”。

我不得不告訴他:“Because it's against golf etiquette”。

為了堵上他嘴巴,我陰陰的說:“If you do it again, I'll call marshall”。

印度人不賤就不叫印度人:“Go ahead,I don't care“。

此時前後二組七人都到場了。我氣來了,斥責該印度人:“You are a scumback of the society”!

他不敢再多嘴,只是好像在跟他同車的另一印度人嘟噥些什麼。

我並不滿意他的態度,再次以甚大音量痛斥:“Asshole!Shame on you”。

三個人倉惶開車離去。此後八洞再也不見印度人 misbehave。

我跟你說啊,印度人賤如禽獸,十億人全無道德可言,又怯懦如鼠,永遠在那裡偷偷摸摸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公義”二字印度文裡是不可能有的“。

朋友後來搖著頭跟我說:“印度人到那裡那裡就毀了”。

No kidding。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療養
2013/03/25 20:04
以為是出差順道省親 , 希望伯母一切安好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6 00:29 回覆:

是的,已無大礙,謝謝。

我不會為了講某種理念而無中生有的編一個故事或換個角色。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
2013/03/25 14:52

就是要多些像你這樣有理性的"管事"人,社會才能愈有規矩。

有次在陽明山,看到一輛插著鑰匙卻沒息火停著的摩多車,路過的B就伸手去轉動鑰匙讓車不再排廢氣和製造噪音。同行的友人大為驚訝,怎連這種閒事也管?  唉!  台灣如果不能越來越好。。。該怪怕事人多,視不守規的正常,又缺人敢糾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6 00:25 回覆:

誒,真是無獨有偶,我也關過人家車子引擎。

若有人對此大驚小怪我才大驚小怪呢!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德心
2013/03/22 22:46

我國許多人民仍缺乏公德心,雖然公共場所禁菸已是通念,

但很多人不知享受權利就要負擔義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6 00:21 回覆:
對,還有不能光靠公德心,或什麼擧証告發之類。對犯行最重要的是必須當下有效制止。Information 櫃檯叫我拍照存證不是正確的做法,警衛立即出動制止,然後續以開單告發,該罰多少就罰多少才是正確的做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
2013/03/16 11:46

道德勇氣

從每一個人做起

別讓正義成了沉默的多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6 01:08 回覆:
説得好。正義沈默了,不義就猖獗起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義”務是做“必須做”的事
2013/03/13 14:12
Old Man 的回應讓我深感在人性與人權的考量上,我國,甚至美國,都不如法國先進。法國已有立法規定,在某些情況下,見死或見危不救者可能觸法,可以被提請公訴,量刑定罪。這告訴我們 it is not ok to 置身事外。

公民不是只有權利,還有義務。見死不救在法國是不盡公民義務,因此事屬非法。這法立得好,人們應該知道法律不止於規定甚麼不可做,也包含甚麼必須做。做不該做的事和不做該做的事都有罪,有些時候、場合袖手旁觀是不行的。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想搞清楚規定
2013/03/13 07:27

小肉球去查了 "煙害防治法":

第十五條 (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

  下列場所全面禁止吸菸:...  
  三、醫療機構、護理機構、其他醫事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但老人福利機構於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或其室外場所,不在此限。
  
第十六條 (可設吸菸區之場所)

  下列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止吸菸:...
  四、其他經各級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場所及交通工具。
  前項所定場所,應於所有入口處及其他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或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意旨之標示;且除吸菸區外,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
  
第十八條 (禁菸場所吸菸者應予勸阻)

  於第十五條或第十六條之禁菸場所吸菸或未滿十八歲者進入吸菸區,該場所負責人及從業人員應予勸阻。
  於禁菸場所吸菸者,在場人士得予勸阻。

Golfnut 兄說你們已在 "大樓之外", 那是榮總院區的室外.  您說, 該名吸煙男子在禁煙標示下或標示旁, 問題癥結在於榮總院區禁煙的標示, 即榮總的 "院區" 定義是否擴大到大樓以外的室外, 擴大範圍為何.  男子旁的標示很可能是設在 "入口處" 的標示, 院區意指他背後的大樓以內.

小肉球並非和您抬槓, 純粹出於司法好奇心.  小肉球只納悶榮總有權管到大樓以外 (室外) 的空氣, 它要管, 是管大樓以外幾公尺範圍?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3 11:18 回覆:

據我瞭解,“院區”意指榮總 property 全部,包括室外如停車場等,直到大馬路為止,否則警衛也不會一下子動員起來。

包管室外空氣毫不稀奇,美國像棒球賽觀眾看臺及其外圍(都屬戶外)一律禁煙,遑論醫院。

“勸阻”不是正常法律名詞,法律管 yes or no,所謂“勸阻”是我國社會獨有之怪現狀。法律不允許的即屬非法,非法行為必須遏止、告發、懲處,無所謂勸阻不勸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3 13:47 回覆:

禁煙告示牌離中正樓建築物本身約三十公尺,因此禁煙範圍當不止於建築物或室內。還有“院區”意思極其明顯,比“院內”還清楚。另有些人自行解釋為“告示牌以外”和“告示牌以內”,這些都是“言偽而辯”的例子。

我原先詫異這些人居然那裡不抽就在告示牌附近抽,生活廣場外的長廊也一樣,那裡有牌子那裡就有人抽煙。後來一想想通了:因為這幾個地方抽煙的人多,所以才掛牌子,應該是這樣。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定是怎樣?
2013/03/13 00:53

(1) 你們應該在室外, 室外可以抽煙.

(2) 榮總的 "本院不可抽煙" 牌子, 按照該院規定, 指的是室內吧?  醫院以內.  假如院方規定的禁煙範圍包括院內的庭院, 即便在室外庭院也不可以吸煙.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3 01:30 回覆:
規定是“院區”,禁煙牌子都在室外。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次險被揍
2013/03/12 22:03

兩次在大陸,一次要求公路車上一旅客別抽煙,一次要求麥當勞插隊的去排隊。 麥當勞那次,那渾人還帶著小孩,瞪著我說:”不是看你老,我揍你“。

(我得跟你學學拳腿防身。)

大陸同胞,只圖私利,缺乏公德已是常態,老妻最近回國返來告知,居然他父母的小區圍欄都被拆,所以把些人不必繞道! 

更別說見死不救。

我昨日到本地華人超市買茶,出來時見一老婦人車邊倒地,數人隔著路觀望。 我出來問看的人啥事,答:不知,就看她躺著地上。 我連忙上前扶助,她用廣東話(我猜是說)膝蓋開過刀無力,沒事。我扶她起來,送她上車。

完畢,我四顧,其他的“同胞”還是在觀望。

我真是“歧視”華人,尤其是新移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3 01:26 回覆:

What did I say? 

無可救藥的中華人民生蛆長蟲流血化膿不正常共和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3 01:38 回覆:
老哥,拳腳無用啊!上回我想踹人先暖身,剛提腿就抽筋,換另一條腿踢踢結果膝蓋蝕了。我們這把年紀只能靠氣勢哱。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3/03/12 11:31

您指的是中正樓大廳的服務台,那邊工作的多是義工非正式員工,幹嘛為您惹大哥

大廳前面院子還是有人抽,看護,家人訪客...您就離遠些吧

我從前住院被偷也是鬧到醫院保全,最後把派出所的警察都找來,但事情不像我門認為可以解決的...什麼都在意會出事的,大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12 20:47 回覆:

正式非正式坐上崗位就應該幹事。不許抽煙就是不許抽煙,必須有人執法。牌子上寫著有監視器,罰款若干云云,就應該罰款。

甚麼都在意會出甚麼事?我看甚麼都不在意才會出事。我和母親連一個最基本的,曬曬太陽的權利都被剝奪,算不算出事

我活了這大半輩子,閒事不知管過多少樁,現在還不是養尊處優的,細皮白肉天天在那裡吃香喝辣?

tini 的意思我不是不懂。人類社會若要往前走就必須進步,進步是艱難、困頓的。人,沒有不良知良能上永遠以保命為終極依皈的。那麼,你我在時間的長軸裡游移,站在達爾文進化論大舞臺上的我們,究竟應該扮演ㄧ種甚麼樣的角色?

甚麼都在意是因為我關懷人類、熱愛生命、珍惜我們的社會。我當然也可以甚麼都不在意,但妳能不能告訴我,甚麼都不在意的意義在那裡?目的是甚麼?

正義何只一個在意而已?我要矯正的是人的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