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魚、蓋瑞、以及其他 ─ 半月灣的五月天
2010/05/25 23:07:12瀏覽4205|回應24|推薦134

普朗克《雙鋼琴協奏曲》Poulenc: Piano Concertos for Two Pianos & Orchestra in D minor - Genova & Dimitrov (2/3)

 

上週末閒閒無事,跟魚子醬說:「來去海邊跑跑」。

兩個人沿著九十二號公路一路往西,直達太平洋邊,然後轉一號公路北上 ,在半月灣 Pillar Point Harbor 停下來。

這海港是我常到之處。二十幾年來只要出海釣魚,不是聖塔‧克魯滋就是這半月灣。此地的店家,漁船,碼頭,乃至放船設備,我熟極了。

想當年自己有一艘小船時,也多次在此放船出海。載過爸媽、家人、朋友們,很是興高采烈過一陣子。

心裡在想怎樣再搞它一艘大點的船,看能不能來個「五月漁郎第二春」之類的,眼看魚子醬拿著相機到處拍,我於是信步走進「港務局」,看看這港口可有什麼最新動態。

辦公室裡兩位著制服的港務官親切迎接,我告訴他們只是想知道一些聯邦與州的新法規,並瞭解港口新建設施而已。

寒暄過後較年長那位開始跟我講一些基本事宜譬如碼頭尺寸、泊船價格,放船費用,停車、船場規則,娛樂與職業海釣最新消息等等。說著說著我注意到此人有些面熟,於是看他的名牌,喔!是藍迪!他是從前我常上一艘叫 "Dorothy J" 的海釣船的船長!

我高興的跟他說我是誰,十幾年前常搭他的船到「法拉龍」列嶼,一般就站在他左邊釣魚。藍迪釣術高明,他把船停妥後自己也隨手拿根釣竿,一個長條狀的重鎚加上一只空鉤子就能釣上好大的石斑魚。

這裡的石斑類似臺灣的「石狗公」,只是大很多,但吃起來味道不如臺灣魚鮮美。怎麼說呢?新鮮是新鮮,但不夠甜美,溫帶地方的魚大底如此。

那時我看藍迪釣魚看到傻眼。半天下來他釣的十五條﹝法定數量﹞石斑個個碩大肥美,及腰高的麻袋裝到魚都要滿出來了,怎麼我的魚都小小的,還不足半麻袋呢?

於是潛心觀察、學習。後來我也學到他的拋投技巧,空鉤子也釣得到魚了,這前後花了一兩年有。至於後來認識韓國友人 Jae,並多次與他「遠赴重洋」到墨西哥去釣鮪魚,都是後來的事情。

還記得有一回我怎麼釣都乏善可陳,回航時藍迪甘脆把麻袋一推,說:「給你」,然後逕自進艙開船去了。乖乖,那一麻袋至少七八十斤重,我費好大的勁才給從船上拖到停車場。

藍迪認出我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他的 Dorothy J 後來經營不太下去,只好找個「正常工作」,幹起港務官來。我恭喜他,並說他胖些了,他說處境好轉人也不得不胖等等。

我想起他船上的助手,一位名叫蓋瑞,大半輩子在港區討生活的人。他說:「蓋瑞上個月剛剛過逝」。我非常震驚,問他蓋瑞何以辭世。於是藍迪開始解釋蓋瑞工作的螃蟹船如何出了個意外,他和船長雙雙落水,海岸防衛隊趕到時救起船長,但潛水員從海底撈起蓋瑞時已無生命跡象等等。據說蓋瑞不是溺死,而是心臟病發作。不過落海的驚恐導致心藏病發也有可能。

兩人一時無語。我想起蓋瑞生前的種種。一般海釣船上的助手份量較船長為重,必須兼顧所有釣客的需求,維護大家的安全,本身的釣技也得十分高明,排解一些例如纏線、掛底之類的麻煩更是非他莫辦。蓋瑞有一次在我朋友前露個絕活,三秒鐘打出這個結,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蓋瑞也能在十五秒內「片下」一條大魚兩側的肉,去骨無鱗,不帶內臟,本事了得。

有一回我們沒事到海邊走走,想買點魷魚回去,湊巧看見蓋瑞在一艘漁船上忙著,顯然在做回港後的清理工作,於是上前打招呼。蓋瑞有職業培養出來的好人緣,當即認出我,並隨手就給我兩條好大的烏賊。這巴哈迴游上來的可不是普通小烏賊,一隻能有幾十斤重,以前我和 Jay 在墨西哥時晚上都釣它們來擠墨汁互相噴射。活烏賊渾身不斷變色,大眼睛骨碌碌的,嘴喙不時發出呼噜呼噜的聲音,十分嚇人。

我記得給了蓋瑞二十塊小費,他堅持許久方才接受。

藍迪說,蓋瑞一生從不對人口出惡言,是個好人,我完全同意。我問藍迪蓋瑞葬在何處。藍迪說,蓋瑞身無長物一貧如洗,港區舊識大家湊點錢給他火化,骨灰灑在大海。

我想蓋瑞應該會希望如此。藍迪說,他知道蓋瑞會要這樣的。

人世無常,令人不勝唏噓。早知蓋瑞貧困如此,那時就該多給他點錢!

我見窗外有一塊大石頭,記得上面刻的都是些本地去世者的名字,於是便問藍迪,蓋瑞的名字刻上去沒。藍迪說,那塊石頭上刻的是 "lost at sea" 的人名,蓋瑞遺體並未遺失,所以不能刻在上面,他們準備在港務局外向海的一面另行立碑紀念他。

我再問了些蓋瑞遺屬之類的事情後告辭離去。雖然蓋瑞不算朋友,只是舊識,想到一個好端端的人就此消失,還是不由讓人難過。

離開港口來到一處叫「威尼斯」的海灘。已近傍晚四下人煙稀少,停車場上只有兩三部車子。我們停在一部卡車旁,然後隨意走走,眺望金光閃爍的太平洋。海邊灌木叢裡野兔跑進跑出,老鷹在天空飛翔,沙灘上杳無人蹤。

回到車子時卡車的主人已經回來了,是兩個和善的老者。顯然他們剛從海灘回來,要我們看他們捕到的東西。我打開網袋一看,是上百尾小香魚﹝smelt﹞!

魚子醬興奮的問他們在那裡釣、如何釣到的等等。老者說,不是釣到的,是撒「夏威夷網」捕到的,就在水邊肉眼可見的淺灘處。老者問我們要不要一些,我不好意思的說不要,謝謝。他們一再堅持,最後抓一大把給我們。回家後清洗時算了算有三十多條。

記得我也有一張夏威夷網在車庫裡,改天可得自己試試!

魚子醬把香魚沾上炸粉下油鍋半煎半炸,好吃得不得了,叫我拿些過去對門給美姬夫婦。他們一吃,不到一分鐘 HJ 跑過來,手裡拿著一瓶白葡萄酒,硬塞給我,嘴裡連聲稱讚香魚的美味。

我不好意思,沒多久又送一盤過去。诶,門一開怎不見人影?低頭一看,他倆夫妻已經拜倒在地。太誇張了,有好吃到這樣嗎?

真是奇妙的一天,遇到這麼多友善的好人。人生之美不過如此吧?大家互愛互助,祥和而自然,不要有太多的驚恐、害怕,什麼都順順的,順順的就好。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0659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月灣的五月天
2010/06/23 09:53

高衲和魚子醬常去的這半月灣真美,  果真是地大物博的美國, 沒甚麼人潮 , 不需要躲那人擠人. 魚子醬將海邊拍得美極了.

傳授的海釣技法是長見識 ,可那纏繩掛底那麼複雜 , 看都看昏了  怎麼學得會啊?

手持大烏賊的是某某人吧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24 05:54 回覆:

盹姐心情好啊!

美國不是地大物博好,是聯邦窮死才好。現在去什麼公園海邊山上都不要錢,妳知道為什麼嗎?

以前那個該死的州長叫什麼忘記了,小頭銳面的一個傢伙,他把所有州立公園、海灘,全部收停車費六元。人走進去免費沒錯,可是美國那裡可以用走走到的?

現在聯邦窮了,加州更窮,連收票員都請不起,所以進去都不要錢了。我一向不認為去公園海邊玩應該付費,這下可好了,那裡都免費。

每年叫我認捐窮光蛋加州我願意,可以扣稅;叫我去山上海邊玩還得繳錢免談。

還有資本主義社會連海灘都可以劃成一塊塊私有化我也非常反對。許多海岸可是連人上去走走都不行的,因為那一塊是 "private property",不許通行。幸好海裡還沒私有化,以前我就硬將船開到離岸五尺拋錨,讓那些有錢人不爽一下!

拿大烏賊的是個大帥哥沒錯,可惜不是區區在下敝人我。不過盹姐見過我,應覺相去不遠是吧?靈長類嘛,我抓抓妳的背,妳抓抓我的背,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嘛!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撒網了沒?
2010/06/22 10:54
來好幾次了,就等大哥撒網. 以您揮杆的英姿一定可以把魚網拋的很成功.趁現在年輕趕快練習.因為撒網要用牙齒咬住魚網...我粉怕看到一副假牙跟著魚網飛出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22 14:58 回覆:

甜美的香檳,大哥撒網從不咬牙切齒,妳那裡聽來迪?

最近才知道漁夫的收入不太高。我看日本那個 Nagano,又帥又酷,身體又棒,自己當自己船的船長,實在過癮,所以也想‧‧‧可是又‧‧‧

人啊一輩子不長,想做的事得趁早做,免得後悔不及。

我還是想去阿拉斯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
2010/06/20 03:57

魚網撒在沙灘上!???

難道是˙˙˙醉兄之意不在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20 17:44 回覆:

ㄟ‧‧‧臺語碎碎唸的意思知道嗎?

魚網撒沙灘,一日空手還,無計烹小鮮,廚娘碎碎唸。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10/06/18 12:11

活捉烏賊

太COOL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19 07:58 回覆: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釣客
2010/06/07 15:06

看來您是個試圖的釣客專家

年輕時我也愛釣

溪釣  海釣  磯釣  樣樣都來

只是有一天  突然封竿了

想想  年輕真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11 08:16 回覆:
陸游的詞寫道:「一竿風月, 一簑煙雨, 家在釣臺西住。 賣魚生怕近城門, 況肯到紅塵深處?」
釣魚很好啊,為什麼封竿?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順順的,順順的就好。
2010/06/06 17:59

.

"人生之美不過如此吧?大家互愛互助,祥和而自然,不要有太多的驚恐、害怕,什麼都順順的,順順的就好。"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06 18:08 回覆:
對。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ishing?! Well....
2010/06/03 13:02
的確!的確!年紀到了老眼昏花﹐我已經改換二十二吋大銀幕﹐儘量放大字體減少眼睛操勞。在下也喜歡參閱古籍﹐現正緩慢參讀《易經》。

哈哈!看來 Gulf Nut 兄真是精力活躍﹐出海打漁志在必得!祝福 兄台心想事成!

感謝兄台相邀﹐在下從修行以來﹐雖未全素﹐但已洗手歸山不沾漁獵!

Regard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04 03:27 回覆:

止善好說,正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也,佩服佩服。

除了字體放到最大外還可 zoom 到200%,兩個加起來那個大的呀,每個字有姆指頭大,看起來舒服極了。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nset in Half Moon Bay
2010/06/03 05:33
半月灣朝西
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一號邊上也海灘林立
也有紅木林
都是賞心悅目的地方

但是都沒看到捕魚郎過 XD
衲兄童心無限
真能玩
佩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03 05:58 回覆:

向空兄學習。我這是「高本衲旱地捕魚,願者入網」,止善說我 philosophical,有深意焉。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other side of Lake Michigan!
2010/06/03 04:43
哈哈!是啊!我是在 Midwest 唸的書﹐也在 Midwest 誤人子弟了一段時間﹐才轉進加州。一晃就二十多年了!

Hahah, Governor Terminator will certainly be terminated in the next election. :)

兄台除了詩詞之外對哪些古文還有興趣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03 05:50 回覆:

越古的文我越有興趣,商周最好,宋明以後的就不甚注意了。造詣不深,看過便忘,當做娛樂而已。我見古文幾千年來一直也在「現代化」中,民國後的白話文運動不是首次。

爾來眼力漸差不喜讀書,開始接觸一輩子想做卻不太有機會做的事。我在日本娛樂體能節目上見一小自漁夫名叫 Nagano 的,過關斬將體能非凡,已榮登體能王寶座,非常羨慕,因此也想見賢思齊 ─ 不是練超人體能而是學他做職業漁夫。可是我上 DFG 網站研究了半天發現困難重重,最主要的不是船,執照,季節,海象,技術,管道等等,而是一個叫 permit 的東西。這東西你得有,可是阿諾把它弄成 "limited entry",數目只減不增,而且跟船不跟人,失效或作廢後就自動消失。於是民間可轉讓的 permit 自動水漲船高,一張可以從原價幾千賣到幾萬,很像香港的 888 汽車牌照,市場價格用喊的。

看來一時間內我還只能在海邊拋拋小網捕些倒楣的小魚,同時讓泳裝少女揶揄揶揄。

我這個人從來不滿足於想像,事情一定得做到才算數。女朋友得追到,東西得得到,技巧得練成,事情得做完。這個職業漁夫我是非幹不可了。

你要不要參一咖?你可以開船。

喔,忘了問:萬一你吃素我就沒輒。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 Gulf Nut always has such senses of humor!
2010/06/02 21:52
What a scene of casting the net into "emptiness"!  This photo is really precious!! So, philosophical!!! 

I recalled seeing a real smelt run in Lake Michigan about 20 years ago. There were thousands of smelts swam toward the shore. Literally, you could scoop up handful of smelts easily standing in the water line without using any net or tools. I heard people saying the night of full moon was the best time for catching smelts.

Best luck with your next casting,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6-03 05:51 回覆:
There are smelt runs and there are grunion runs, both are famous for their peculiarity.  I am glad you have had such wonderful experiences.  Michigan?  Must be where you studied.  That part of America is just about the only place I haven't been to.  I'd like to go some time.  Nobody has to stay in California forever, especially when the governer is a bloody terminator!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