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影蝶舞(二十六)紅葉
2007/03/06 22:36:27瀏覽778|回應0|推薦8

 月影蝶舞 【二十六】紅葉            作者:于桑

「『也有愛過嘛?』追憶最深的一片紅葉,始自一個晚秋的午后,那時,我與年輕的自己對談,說別離已經超越沉默了嘛?說讓時間遠遠回去吧!……」沈花末《現代詩復刊09期》之<追憶>

追憶似水年華,但覆水難收。

原來愛情不能遲疑,說不出口的秘密,只有天空知道。

枝頭欲飛的一個紅巴掌,透露情事。

♡♡♡♡♡♡♡♡♡♡♡♡♡♡♡♡♡♡♡♡♡♡♡♡♡♡♡♡♡♡♡♡♡♡♡♡♡♡

用力避開月的眼神,思考答案之際,巨痛霍然而生。

右手扳緊椅子手把,哽在喉頭的呼喊並沒有叫出聲,撕裂的巨痛意志狠狠的囚禁在緊閉的雙脣之內。

「蝶,忍得住嗎?可以嗎?」他心疼而急切的問。

「嗯……,沒問題。呵,告訴我答案是什麼吧?」故作堅強,咬著脣吐出對答案的不死心,避開對月的依賴。

「答案是『小明』!妳沒看周星馳的電影啊?」跟著我一起若無其事的微笑,是他一貫的體貼。

「厚!竟然是這種答案,不算、不算!」苦笑著嚷嚷!我只是想要讓人放心。

「不要逞強。」撫著我疼痛的左手,月舉起他的左手輕輕抹去我眼角的淚水。

「沒關係沒關係啦!」想要阻止他的柔情,卻被溫暖的手攫取。「蝶,放輕鬆,不要武裝妳自己,就算是妳現在需要依靠吧!讓我當浮木也沒有關係。」月堅定的大手覆蓋著我無助的小手,那一刻清楚感受一陣電流在掌心醞釀,心底暗暗被震撼著。

浮木?其實心的航道上已經有了新方向,清楚月並不是浮木,而今,只是還在等待,等待一個機會,等待一個秘密釋懷,等待可以毫無顧忌的奔向他。

一時之間,我保持緘默。

下一波復健手指的痛楚中斷那愉快談話的氣氛,我和他就隨著四樓的空氣和茉莉花香一同沉默。

就這樣,復健手指變成彼此見面的正大理由,不說話卻能有默契的進行著這段需要被考驗的感情,和月從朋友階段開始經營感情最大好處就是彼此經常可以心意相通,毫無負擔的交流著火星到金星的觀念。

每日的復健時間彷彿制約了生理時鐘,我總是不自覺的期待著他的到來。

短短三十分鐘的復健過程,肌肉經脈遊走疼痛的同時心靈卻感到平和的甜蜜,也許是老天爺刻意考驗,這樣的平靜歲月並沒有持續很久,晨曦大哥的出現帶來第一個波瀾。

♡♡♡♡♡♡♡♡♡♡♡♡♡♡♡♡♡♡♡♡♡♡♡♡♡♡♡♡♡♡♡♡♡♡♡♡♡♡

七月天的中午,火傘高張。

坐上隔壁小愛的MARCH,前往母校旁邊小巷子裡的「老街咖啡廳」。

提前三十分鐘到達的我攀著隔壁樂器行老闆娘小愛的右肩進入店裡,檢選一樓靠角落的位置坐下來。

「小愛,謝謝。等一下鈴鈴學姐會來接我回家,妳快去公司忙吧!路上要小心一點唷!拜拜。」

目送小愛的背影離去,心情忐忑不安。

昏黃的燈光恰恰柔和不安的表情,我練習著微笑,練習著台詞,練習著大方的表情,等待前來赴約的晨曦大哥。

晨曦大哥約我見面的心意,大概猜得出來。

看著窗外的阿伯勒頑皮的灑下一地金黃,響起青春之歌……

回想多年前的一個夏季,當時的大哥、亦霓和我可說是人人稱羨的超級好朋友。

大哥在台北唸大三,亦霓在雲林唸五專,我則在中部國立大學就讀。一個是青梅竹馬的大哥,一個是無話不談的知己,我們三人是一道複雜的三角習題。

那一年相約坐火車去參加亦霓的畢業典禮,大哥和我分別從台北、台中出發坐上同一班次的莒光號下南部,緊張的晨曦大哥和我隨著列車搖擺的節奏,心也一上一下的噗嗵、噗嗵的盪漾。

往昔熱戀的時候,亦霓總是嘟嚷著怨我不把大哥列入考量對象,可是等我失戀的時候,亦霓卻又若有似無的阻止任何我會跟大哥在一起的機會。後來終於深刻明白亦霓對晨曦大哥的愛慕心意始終未減,從國二那年起,亦霓的晶亮眼眸未曾離開過她的理想情人晨曦大哥身上。

一直以為是為了亦霓才拒絕了大哥多次若隱若現的告白,直到這個受傷的暑假,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後,才慢慢發現那個秘密:退讓不只是為了保全亦霓這份知己至情,還有一個部份是因為始終以兄妹的心情對待著晨曦大哥。

想起那晚電話中梅子問我說:「小蝶,妳牽著晨曦大哥的手和月的手,有不同的感覺嗎?這是判斷是不是愛情的第一關。」電話裡的梅子問的相當仔細。

「記得有一次去亦霓的學校參加校慶園遊會,後來跑到廢棄的台糖小火車鐵軌去玩,雖說是小鐵軌,但因為橫跨橋面長達好幾公尺,從鐵軌細縫還看得到底下滾滾波動的河面,於是亦霓要求晨曦大哥牽著當時正在和小風交往的我的手走過橋面,那時只有緊張的情緒籠罩全身,並沒有任何感覺,事後想起來還覺得有點好笑。」

「那,月的手呢?」

………………

「我知道了。」

「妳知道了?我都還沒說妳怎麼知道?」

「從妳的聲音我聽出來了。」梅子斬釘截鐵的說著。

「讓我告訴妳,妳跟晨曦大哥是兄妹情,而和月呢?則是姊弟戀啊!妳承認吧!」

「喂!梅子 ~,妳壞。」

那日的電話熱線隱約揭曉心底的那個秘密,終究,當年還是沒和晨曦大哥在一起。

我們就像平行的鐵軌,錯過可能相愛的機會。

記得,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不是因為鐵軌橋墩下是溪床,而是因為青春的少女心不知所措;在阿伯勒的世界中,我們在金黃色的花瓣中旋轉,晨曦大哥為我和亦霓留住最美麗的十九歲寫真,紀念即將告別的一字頭青春。

那一條名叫「友誼」的透明線,橫在晨曦大哥、亦霓和我之間,跨不過去。

雖然沒有美麗的愛情,卻擁有一個令人心顫的夏天。

生命不一定只能為愛情而存在,我想。

♡♡♡♡♡♡♡♡♡♡♡♡♡♡♡♡♡♡♡♡♡♡♡♡♡♡♡♡♡♡♡♡♡♡♡♡♡♡

「藍藍!」不知何時晨曦大哥已經坐在對面端詳著我陷入回憶的神情。

「大哥,來了啊!」右手指簡單梳理著早上剛去波菲爾修剪出來的髮。

「大哥點餐吧!你一定還沒吃。」揮手請在這兒打工的小真學妹前來點餐。

「妳的頭髮?」他詫異的看著我剪去那留了好幾年的及肩長髮,那一把前後為兩段愛情而蓄養的黑髮。

「妳不知道髮是女人的秘密嗎?剪掉髮一併剪掉秘密、剪掉煩惱。」吃進一口牛柳燴飯,我試著讓氣氛回到從前。

「藍藍妳又當起哲學家了,以前總是喜歡和亦霓一起捉弄我,說些我這理工科聽不懂的言語。」晨曦大哥話畢遞來一個櫻花信封。「這是去大阪開會時,在精品店買的。」

「謝謝!好漂亮啊!」信封理裝著金閣寺的金箔畫框,還有二枚題上漂亮俳句毛筆字的楓葉書籤。

「記得那一次我們去奧萬大,妳嚷著說要住在楓葉林,我想,妳大概很喜歡楓葉,所以幫妳和亦霓帶了幾張書籤回來。亦霓還告訴我說妳一定會喜歡的,果然沒錯!」

「亦霓怎麼沒來啊?」失望的感受油然而生。

……補習班裡有事情忙,前晚才去幫她處理了一些事情,她和巴德吵了一大架,她沒告訴妳嗎?」

「有……當然有啊!我撞到頭常常會忘記事情。」說謊掩飾內心的倉皇,確確實實感受到亦霓對大哥的不能放手,還有對我的漸行漸遠。

每每亦霓傷心時會打電話給大哥,不管白天、夜晚或是凌晨,大哥總是能準時到達。

「藍藍,我……」鵝黃小燈旁的晨曦大哥炯炯的眼神似乎要說些什麼。

「大哥快吃,炸雞腿快冷了。」顧左右而言他的我想要避開對晨曦大哥的傷害,決定不著痕跡的退出這個複雜的三角關係,這樣一來對大家都好。看著大哥憂鬱的雙眼,我知道他一定會是個完美的另一半,帥氣而真心,體貼而溫柔,絕佳情人但卻不是屬於我。

學過日語的我懂得紅葉上的俳句,那是大哥的心情吧?

但是直到離開「老街咖啡廳」,狠心的我都沒讓晨曦大哥有機會說出對那一份真心。

那是与謝野晶子在《亂髮短歌集》中的<心緒>俳句:

「千縷,黑髮,亂紛紛,亂紛紛。我愛戀的心緒,也亂紛紛。」

雖然,青春過去了,但是心情仍可停留在那個長髮披肩的季節。

蝴蝶兒飛過去,我乾淨無負擔的心,亮起來。

晨曦,永遠的大哥!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aid=79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