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影蝶舞 (二十)海堤
2007/02/11 21:32:39瀏覽900|回應0|推薦4

 月影蝶舞 【二十】海堤     作者:于桑

「我可以鎖住我的筆,為什麼?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之<為什麼>

通過漫長的黑夜,我狂奔。日光花灑落在前方,亮晃晃!

伸手,試圖攫取一絲絲上天公平給予的空氣。

愛,是空氣。沒有重量,卻有痕跡!

♡♡♡♡♡♡♡♡♡♡♡♡♡♡♡♡♡♡♡♡♡♡♡♡♡♡♡♡♡♡♡♡♡♡♡♡♡♡

水晶碗盛著清靜的水,漂流著幾朵小茉莉,母親像小時候那樣,安置馨香在電腦桌上供我一日芬芳。

近日多虧小戀回來照顧母親,不然失衡的家恐怕再度搖搖欲墜。

忙碌的父親為了奔波店裡、住家和醫院,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使得臉龐滄桑許多,小涵為了聯考也夾在雜務和課業之間一刻不得閒。而我像是閣樓上的長髮公主,生活的範圍限制在四樓的單人套房裡,所有的事情只能袖手旁觀、毫無建樹。

唯一的出口是中華電信提供的網路線和電話線,於是我開始嚐試寫作,除了幫小可一起解決不少教授指派的作業,陸續在網路平台「愛情城市」發表作品,意外被「愛情副刊」選登了好幾篇,漸漸每日單手打字變成養傷日子的消遣,也藉著下筆的反思檢視自己對愛情的觀念是否健康。

正用烏龜的速度一指一指敲打新文章,忽然傳來「嗨!小蝶!」的ICQ訊息,那是亦霓的問候。

「亦霓!」我詫異著她的來訊,慢慢地使用右手回覆她的訊息。

「妳好嗎?聽晨曦大哥說妳發生意外,現在有沒有好一點?」文末給了我一個擔心的哭臉符號。

「我很好啊,不要擔心,妳看我現在稍微可以坐著打字,可以撐個三十分鐘左右再回到床上躺躺,醫生說我意志力強恢復比別人快啊!呵呵。」單手打字還不慢,應付得了亦霓的速度。

「這樣啊!那我就放心了。」附上的是微笑符號。

「我很強的啦!謝謝妳的關心。」不知道為什麼,我和亦霓的對話居然生疏起來。

「那就先談到這兒,讓妳多多休息,拜拜!」

「好的,拜拜。」

曾經無話不談的亦霓和我,如今卻用幾句ICQ上的對話草草結束,忽然感覺心比傷口還疼痛。

認識亦霓那年,我們十五歲!

一起寫詩、打球、讀書、幻想愛情……,懵懂天真的歲月裡坦然交心,一直到亦霓遠赴他鄉讀書,彼此的真心未減反增。十八歲那年開始,藉由書信往來持續分享生活點滴,以擁有她這位知友為生命中的喜樂。

古人說:「知己難尋」,高一那年國文課讀到描寫元稹和白居易的篤厚情誼的一段文句:「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令我想起亦霓,一直到今天的客套ICQ對話,都不能抹滅我認定她是我這一生的知友的決心。

可是亦霓至今未曾來探過病,這份至情彷彿空中柳絮般隨風盪漾。

我安慰自己因為她了解我的心意是不想讓她和晨曦大哥擔心,所以配合著等我傷勢好轉再見面。其實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憂傷,提醒著也許事實並不是如我想像這般。我走向衣櫃再次拿出那個盛裝記憶的櫻花時光寶盒,找出另一本粉紅色扉頁題上「蝶霓之間」的手工日記本。

和亦霓魚雁往返近十年的心情,宛如密密麻麻的荊藤攀上我的心窗。

♡♡♡♡♡♡♡♡♡♡♡♡♡♡♡♡♡♡♡♡♡♡♡♡♡♡♡♡♡♡♡♡♡♡♡♡♡♡

翻到19996月那一章,日記標題寫著:海堤澎湃的青春。

1999.6.15.陰中帶雨

昨天亦霓來電罵了我,說我不夠意思沒去參加晨曦大哥的畢業典禮。

其實,我想去祝福大哥,帶束鬱金香恭喜他,可是,當時身心已經相當疲憊,我不願意再見到任何故舊,深怕引發傷口的疼痛。

晨曦大哥研究所畢業典禮那天,北部下著雨,唉,遠在中部的一隻蝴蝶,也正在雨中掙扎啊!

記得那天早晨五點鐘,手中握著到台北的自強號火車票,思考了好一晑,最後我撕毀了它,也將自己推入人生的孤塔。

我知道晨曦大哥會很失望,認識他二十幾年了,怎麼會不了解他呢?

失約其實是顧慮亦霓的感覺!

細想我們三個人的關係,竟然是這樣複雜!

活潑可愛的亦霓從國二就喜歡著晨曦大哥,後來告白失敗!不過因為亦霓主動和我變成知友之後,藉由幫大哥轉交鬱金香卡片,也能自然的和大哥以兄妹相稱。遲鈍如我當然隱約知道大哥的心意,但是內向個性使然加上家教甚嚴,我總是安靜的微笑,不讓任何人發現矛盾心事,隱瞞大哥已經悄悄住進心裡的秘密。

每次騎車到海堤散心,看著起落的海波,心也一上一下的晃蕩。

心中盤旋著:亦霓喜歡大哥,大哥喜歡我,而我……,不知道!

當時年紀輕輕不懂得什麼是愛情,但我感覺得到亦霓非常喜歡大哥,所以,決定將這份渾沌的好感,埋藏在我心深處。

後來!我們都長大了。

亦霓陸續談了幾段轟轟烈烈的感情,她開玩笑的說著要蒐集十二個星座的男人。晨曦大哥一直都單身,而我先後和小風、日影談了場沒有結果的愛戀。

大哥總是以朋友的身份陪在身邊,雖然亦霓常常嚷嚷要幫大哥找嫂子,說著過濾之後符合條件的只有我,因為我是知友可以忍受她纏膩著晨曦大哥而不生氣。

但我知道亦霓心中對大哥的情愫,那是女人的直覺。

深信亦霓還是喜歡著大哥,雖然她總是心口不一的說著相親計畫。

大哥心裡不曾有過亦霓,亦霓耐心的守候。

這些錯置情感的遺憾,我全看在眼裡。

當初再次拒絕晨曦大哥的告白接受日影,而今遭離二段情感的背叛,實在不想再面對晨曦大哥的溫柔與敦厚,深怕靈魂會在矛盾中隱隱作痛,甚至動搖……

今晚趁著月色皎潔,我決定告訴自己,在還沒釐清自己對愛情的感覺之前,我選擇沉默面對所有的浪花。

我願是那堅硬的海堤,抵抗海濤的誘惑,以及任何低語。

全都迷惑不了我。

                                                        迷蝶手記

看著日記的末句留言,瞬間心變成一塊堅硬的海堤石塊。

我和亦霓之間的確哽著一塊大石,這篇日記是一個多月前寫的,沒想到短短幾天裡生活竟起了巨變,就像不請自來的颶風橫掃千軍之後的悽涼,孤獨海堤圍繞著一灘死水。

♡♡♡♡♡♡♡♡♡♡♡♡♡♡♡♡♡♡♡♡♡♡♡♡♡♡♡♡♡♡♡♡♡♡♡♡♡♡

夜色朦朧,整理好行李的小戀幫我換藥,語重心長說著:「姊,我暫時回加拿大的這段日子,妳要按時吃藥、換藥,ok?」

「二姊,放心!我會叮嚀大姊的。」剛考完聯考正在等放榜的小涵,如釋重負的表情帶著淺淺的微笑。

「不要擔心,我會很好的。你們先去睡吧!」其實我心裡另有打算,醫生說今天可以開始復建左手,我想要一個人先試試,因為不想讓家人再次為我牽掛!

「大姊、二姊晚安啊!」

「姊,好好睡。復建別太勉強,量力而為唷!」小戀果然和我心有靈犀一點通。

「嗯,晚安。」目送小戀、小涵離去,低頭緊張的看著一個月沒有活動而蜷曲的手指。

拆開關節部分的彈性繃帶,屏氣凝神注視手指的變化,輕聲為自己打氣。「嗯,藍小蝶,加油!」只見石頭般頑固的手指頭不聽大腦指揮,毫無動靜的繼續蜷曲著。

不斷嘗試之下,試著使用右手去扳動左手手指,神經忽然一陣緊縮與刺痛,根本動彈不得!那一刻我知道左手的復建之路才剛開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和輕鬆,先前所有的樂觀與希望瞬間破滅,坐在床沿頹然看著癱瘓似的左手,前所未有的沮喪啃蝕著僅存的微笑。

回想事發至今一個多月的時間,硬撐不在大家面前流淚的堅強終於破裂,我無聲的流著眼淚,無助的想要使喚左手,可惜換來的是更多的無奈與嘆息。

聽見破碎的心顫,第一次位因為身體的殘缺而哭,那響聲來自心底,拭淚的同時忽然看見一個人影矗立眼前。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aid=73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