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活節的由來與意義
2022/04/17 01:12:07瀏覽1095|回應1|推薦25

復活節起源於猶太人逾越節的一部分,基督受難和復活發生在逾越節那一周。基督徒相信基督就是《出埃及記》中所講的「逾越節的羔羊」,因為他自己為所有人做了最完美、無罪的犧牲。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氣絕身亡。安息日一過,婦人們就帶著早預備好的香料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前挪開了,找不到耶穌的身體。天使在他們面前顯現,告訴他們耶穌復活了。

耶穌在他死去後第三日復活,婦人們將消息告訴耶穌的門徒們,門徒們不敢相信,直到耶穌的人出現在他們的面前。他讓其他人看看他手上的釘痕,「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使徒行傳 1:3)

在耶穌使命的一些最重要的事件中,十二門徒之一約翰是強而有力的證人:他出席了最後的晚餐,看到救主被釘十字架,見過空墳,當耶穌最後顯現於加利利的海邊時,他也在場;耶穌也曾啟示約翰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 1:17-18)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甘願犧牲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死而復活的神蹟與恩典。基督徒會在這天為自己因而得著赦罪與永生獻上讚美感恩。

雖然復活節不像其他節日有一個指定的日期。但其實復活節日期也有一個標準,就是每年春分之後的月圓後首個星期日。因春分過後日長夜短,象徵光明勝過黑暗;月圓之夜就意指光明在黑夜之中照耀;而星期日則為曆法中一週的第一天,就是聖經記載耶穌復活的那天,代表新的開始,故此當日對基督教而言別具意義。

在復活節期間,讓我們思想耶穌的受難與復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前所說的話,被整理成7句話,稱作《十架七言》。這七言分佈在四福音書中。

【第一言】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路加福音 23:34 )

耶穌被釘上十架時,受到兵丁嘲弄,仍然赦免他們,而非定罪。耶穌選擇寬恕和憐憫,而非仇恨。讓我們思想這位寬恕憐憫的父。

【第二言】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路加福音 23:43 )

當耶穌釘在十架上,身邊有兩個犯人,第一個嘲笑他:「你不是基督嗎?」第二個卻求耶穌「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耶穌雖然身在十架的痛苦中,給了這位信祂的犯人完全的保證:「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藉著耶穌所說的話,應許「信便得救」,只要悔改相信,便能得救。

【第三言】「婦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約翰福音 19:26-27 )

教導即便痛苦之時,也顧念旁人的需要。耶穌在十架上看見母親和門徒站在一旁,便將母親交給門徒約翰。在十架上耶穌仍然顧念別人。

【第四言】「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馬太福音 27:45-46 )

在耶穌痛苦至極的時刻,祂代替我們經歷與神完全隔絕的痛苦。並擔當了全人類的罪,使每個相信耶穌的人,得以透過十架寶血得著赦免,不再因「罪」與上帝隔絕。

【第五言】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約翰福音 19:28 )

耶穌也會渴,當他渴了,兵丁將醋送到他口中。這代表耶穌千真萬確經歷十架的痛苦,表現出身為人的需要和感受,也讓人不禁思考,「創造生命的主,為何要忍受肉身之苦?」耶穌講:「我渴了」,就是向每一位面對苦難的人說,耶穌能夠體會我們的傷痛。

【第六言】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約翰福音 19:30 )

約翰所記載的耶穌離世,不像其他福音書僅紀錄耶穌喊叫後便斷氣。這聲「成了」,代表光榮得勝,即便死亡看似失敗,事實上榮耀的救恩已成就。耶穌低下頭,象徵完成使命;將靈魂交給神,代表至終交託上帝。無論你走過多少盡頭,讓上帝掌權,隨時可以重新開始。

【第七言】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路加福音23:46 )

耶穌斷氣後,百夫長說,「這真是個義人!」圍觀的人「搥胸」回去;與耶穌熟識的人遠遠看著這些事。他們因耶穌的死而深受感動,這個死,成就耶穌生前未能成就的,不但打破人剛硬的心,也拆毀人與神的牆。

上帝透過聖經清楚應許,使我們面對死亡不再絕望、憂慮、恐懼,因為天父獨生愛子耶穌,雖然經歷痛苦死亡埋葬,但三天後上帝復活大能,讓耶穌勝過死亡與陰間,真實從死裡復活且傳道,這也成為接受耶穌救恩的預表,相信耶穌的人,必然復活,將來我們會在天堂相聚。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520&aid=17337741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9 14:48
主耶穌若沒有復活,信主的就比沒信的更慘!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2-04-20 12:57 回覆:

感謝基督已經復活,感謝神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勝,使我們今生、永生有盼望,所以我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感謝姊妹的提醒,今日使我又複習《哥林多前書第15章》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