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回家
2022/05/20 15:11:16瀏覽703|回應2|推薦16

真實故事改編的微電影《想回家》描述一位官拜將軍,打過古寧頭等重要戰役的老父親,原本期待兩個兒子克紹其裘,沒想到兩個兒子居然都步入歧途,都成為鄰里口中的「國家社會的敗類」。影片中受刑人假釋出獄後,滿心思念老邁父母想回家,卻不得父母信任,家的門卻向他關起來。「二十年來,我和妳媽媽已經習慣沒有你們的日子.如果還有別的地方可以去,就不要再回來了!」回家的路,遙不可及?

有一個故事:「某位獄中的受刑人在聖誕前夕即將出獄,而他卻害怕無法得到家人的諒解,就寫一封信告知他家人。信中寫著:如果你們願意原諒我的話,請再屋簷下放置一盆聖誕紅以告知我。到了出獄這天,這位受刑人的心情一直起伏不定,一心只想著他的家人會不會原諒他?當他搭著計程車來到他家的門口,卻不敢看屋簷下是否有一盆聖誕紅,便請司機代看,當司機親口告訴他屋簷下有一盆又大又鮮豔的聖誕紅,他一聽到便淚流滿面的向司機道謝。」

台灣平均一年有6萬人在監所受刑,這6萬人和他們的家庭成為社會的一大破洞。再犯率居高不下,問題不在個別的人,而在社會,在於制度。跌入底層的人並非不努力,他們有待教育、勞動、司法與社福系統重新拼接瓦解的救命索。若連家人都因過去所受的傷害,而寧可不要他回家。這些被拒絕無處可去的受刑人,回頭路-黑道-往往成為唯一的去處。

基督教「更生團契」是老典獄長陸國棟退休後所創立的。從事獄政工作30年的陸國棟,有人問他:「你覺得鐵窗能拯救受刑人嗎?有人因坐牢而變好嗎?」他心虛,無言以對。陸國棟反省之後,認為監獄的意義,不應只是消極的處罰罪行,更應該積極的救贖生命。唯有福音能使受刑人心靈改變,靠著信仰的力量,才能使曾在黑暗中浮沈人邁向光明。

基督教「更生團契」有異象與使命,向未信者傳耶穌基督的福音,引導他們悔改歸主,生命更新,過基督徒生活,使蒙恩的人不想犯罪,促進家庭和諧及國家社會安寧。不僅幫助更生人,也關懷被害人。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在全台的監獄裡輔導、教化受刑人,是無給職的監獄教誨師,「在幫助別人之前,首先要與那些人在一起,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將心比心,才能真正幫助他們」,因為任何人都有悛悔向上的可能。

『為何痛改前非,想在監獄中學一門技藝,回到社會後好好做人,只能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重返社會的更生人適應不良,自新之路起步維艱,社會的排斥與恐懼,奈何又重操舊業』、『監獄,是最冰冷、黑暗的地方,在那裡有著無數受刑人,而每一位都有一段令人感嘆萬千的人生遭遇。』,求神賜福每一位信靠祂的人,出黑暗入光明,蒙救恩、做見證、榮耀神。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520&aid=17317552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1 11:35
末尾提到兩種死,是前天一早兩點多醒來(前晚九點多睡)。我很少這樣,就開始與主對話,想起了團契剛來一個月的年輕人(15 歲吧?)才離開一天。

不知道他甚麼原因離開,只能為他禱告。看時間已經四點,但仍然無法睡著。打開手機看見貞吟傳來王怡牧師( 在獄中多年)於2017 年平安夜前的一篇道:死亡。

我全部聽完已經五點多,帶著眼角的淚水起身盥洗,準備更衣開始一天進團契的作息。

王怡牧師的道是稀有的,他總是直指福音核心,帶著我進入全新的領受。他的道已超越台灣的牧者,甚至是國外的牧者。也許,他是出生信仰不自由的大陸律師,看盡中共的面目,才可以將福音講的如此細膩。

我們走十字架的路,若不流血,若不付代價,無法經歷和體驗到福音有多珍貴,是主耶穌用自己的性命受死換來的的。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2-05-23 15:39 回覆:

所以我們更要努力在台灣傳福音,不灰心、不氣餒,行出上帝的旨意,活出榮耀的呼召。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1 11:20
在更生團契擔任志工四年多,天天進團契晨更從八點到十點。四年多看下來,更生人的生命有救贖成功的例子,更多是失敗的例子。

更生團契可以提供犯罪的人另外一條路,但,這也是要看自己是否給自己一次機會,就是自己是否認罪悔改。就像基督的福音是要給全人類一條出路,但,願意給自己一條全新的生命之路,是何其少數。

我們最終都要死亡,卻有兩種不同的死亡。第一種是猶大的死,第二種是彼得的死。第二種彼得的死,事實上是耶穌替代的死。第一種是自己死。活到最終的階段,自己還是要自己死(永死),那之前活著,真叫「白活」了!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2-05-23 15:31 回覆:

自己還是要自己死(永死),那之前活著,真叫「白活」了!

新天新地這句話真是儆醒!我不要白活!尖叫

我要喜樂的為主傳福音!主請使用我差遣我!

主!我在這裡!請醫治我的身心靈好出去為主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