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妨』老族」讀後感
2023/07/20 00:23:15瀏覽612|回應2|推薦20



「另類『妨』老族」讀後感



The Green Fields Of France




讀了三月二十日盛宜俊先生發表在更生副刊的大作,「另類『妨』老族」之後,心中的感觸實在很深,因為我也曾為人子,也出國念書,並且後來成為人父,教育小孩成長、獨立。我所成長的年代,和現在年輕人成長的環境,時空雖然有些不同,但是許多為人父母和為人子女應有的基本原則和態度,應該還是相同的。

我出生在二戰後,因此台灣的環境和世界其他戰後的國家相似,和現在的社會比起來,相對的是比較艱苦的。記得那個時期,每年國軍還會選拔「克難英雄」,鼓勵社會大眾克服艱難,努力向上。我的父親在政府機構當個小主管,後來又在大專兼課,家裡還有一些祖傳的田地,和許多我的小學和中學同學比起來,我的家境還算是稍微好些的,但父親不貪,也不收賄,就靠著微薄的薪水生活,日子總是捉襟見肘,尤其是在哥哥和我上了大學,兩個妹妹也念高中和初中的時期。每當學校要註冊的時候,家裡一下拿不出那麼多的註冊費,父親只好請媽媽回娘家,向大阿姨或是小舅借錢,先週轉一下。

看到父母如此辛苦的養育我們,當兒女的我們,是絕不敢有過份的要求的。而父母(尤其是父親)對我們雖然是嚴肅,甚至是嚴格的,但對我們的愛,我們卻是能夠感受到的。操持家務雖然不易,但媽媽總是花盡心思,以很少的預算,為我們張羅足夠的肉類、蛋品和蔬菜及水果,好讓正在發育的我們,能夠有足夠的營養。父母從來沒在子女前抱怨他們處在多麼困窘的境況,只有媽媽在晚年跟我閒聊時,才告訴我說,最困難的時候,家裡就僅剩下新台幣五元而已。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我們兄妹從來不敢向父母有過份的要求。念完大學後,我就幾乎沒有動用過父母的錢。

大學畢業後,我考上了預備軍官,到軍中服役,每個月的薪俸,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台幣九百七十多元。薪資雖少,但我每月都還有存款,因為我不像大多數的阿兵哥,每逢假日就進城吃吃喝喝、撞球、看電影,或是把妹,我都是留營,利用營區難得清靜悠閑的時光寫作,賺了一些稿酬,而且營區裡還按時擺出三餐,不用我為吃飯問題操心。

服完了兩年的兵役,我回到大學當了一年的研究助理,就靠著微薄的薪水,在學校附近租房生活,量入為出,完全不必依賴父母的接濟。

接著我考上了研究所,念書的那兩年,也是只用那點獎學金,省省的度日,未曾向父母伸手請求援助。

拿了碩士學位,我留在大學上班,以薦任十一級或十二級敘薪。那時,養活自己自然是不在話下了。但,兩、三年後,我要出國念書,要面對的情況,就有點不太一樣了。

那是個一美元兌換台幣四十塊錢的年代。台灣的經濟還沒起飛,出國很不容易,限制很多。即使是拿到了美國大學的入學許可,也並不保證能夠拿到簽證,因為申請簽証的人,必須提供足夠的財力證明(銀行存款、房屋所有權狀、股票、土地財產證明等等),許多人就是過不了這一關的。我到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証時,就親眼看到兩、三個含淚走出辦事處的年輕人,顯然的,他們的簽證並未獲通過。

我辦理簽證算是很順利的,因為我獲得了一年十二個月的研究獎學金,在美國學習和生活都不成問題,因此審核簽証的官員,根本就不必看我的財力證明就批准了。

讓父母比較不放心的是,因為我拿了全額獎學金,中華民國政府的規定是,我只能到銀行結匯五百美元,算是我能隨身攜帶的,所謂的「零用金」。

在抵達美國的大學後,我必須先註冊上學,然後開始每個星期工作二十個小時。在工作兩個星期後,才能開始領第一筆(工作四十個小時)的獎學金;先工作然後拿錢,舉世皆同。換句話說,到了美國,那五百美元的零用金,我必須先用來繳學校的註冊費、雜費、學生餐廳整個學期的飯票錢、宿舍的住宿費、棉被、床褥以及毛巾、衣服、鞋襪等等,拉拉雜雜的支出。

五百美元夠不夠讓我維持到領第一筆獎學金呢?因為沒有親友在美國住過或讀過書,那時網際網路也不存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面對窘境。一些自費出國留學,而又來自富裕家庭的人們,便去黑市買了足夠的美金,帶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父親問我,要不要去買些黑市的美金帶在身上?我說,不用了。我心想,在正常情形下,一美元就等於是台幣四十塊錢了,若是要買黑市的美金,不知道又要多付多少錢了。我不願多增加父母心靈和經濟的負擔,所以很肯定對父母說:「我帶五百美元就夠了,不必買黑市的美金。」


「另類『妨』老族」讀後感(2 之 2)

我赴美的行程非常波折、艱辛和不順利(這故事我已寫了一篇「飄洋過海艱辛嘗」,發表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的更生日報副刊)。在飛至當時才啟用一年的成田機場時,住宿在附近的 Holiday Inn Hotel。在裡面的免稅商店,我看到當時才剛在市面出現的,Casio 電子錶,非常喜歡,忍痛花了四十美元買了一個,心裡卻開始沉重起來。忍不住一直問自己:身上只剩下四百六十美元,我能熬到領取獎學金的第一筆錢嗎?我遂決心加強預算的控制,後來,我總算平安的度過到開始領取獎學金前的空檔期。

【延伸閱讀】
飄洋過海艱辛嘗
https://blog.udn.com/FuChen/154806904


後來,我在偶然的機會修了一門電腦科學語言「福傳(FORTRAN)」,使我瘋狂的喜歡上撰寫電腦程式,已到了讓我願意放棄念了將近一年的博士班和豐厚獎學金,改念電腦碩士班的地步。改念電腦,剛開始沒有獎學金(雖然後來也獲有),我清楚明白,我必須立即面對放棄獎學金的現實。我不顧自己內向羞怯,不擅長交際應酬的個性,立即接洽一位在學校附近開墨西哥餐館的,來自香港的華人夫婦,獲得他們善意的接納,便開始去墨西哥餐館當服務生。我從未想到要向父母求援。我不想增加父母任何在經濟上和心理上的負擔與牽掛。

人在異國,只有靠自己,也只能靠自己。

在台灣成長的小孩,受到父母的寵愛和保護,要啥得啥,似乎比較嬌貴些。他們向父母不斷索求,覺得是理所應當的事,也似乎比較不懂得感恩。在美國成長的小孩,好像比較獨立自主些。美國的小孩,靠自己打工念完高中和大學的,比比皆是。

我的三個小孩都出生在美國。從小我讓他們學習拉小提琴或是大提琴,他們認真學習,都入選為代表這個州的,高中交響樂團的成員,老二甚至成為學區的第一小提琴手。給了小孩適當的學習環境,雖然他們到高中畢業,都沒打過工,但他們在校的成績和大學入學考試的成績,都相當的出色,因此,除了獲得了學業方面的獎學金之外,他們小提琴或大提琴的演奏能力,還使得他們列為大學交響樂團的一員(額外的獎學金)。

三個小孩念大學,幾乎完全不需我花錢。他們靠自己的努力就學,因為他們不想增加父母經濟上的負擔。在美國念大學不便宜,以我在資訊部門工作的薪資,雖然比一般的工作好些,但三個小孩念大學,若沒有獎學金,而都需要我來負擔的話,我大概也會感到沉重的壓力吧?

老三念醫學院的時候,他也不曾想到要我負擔他的就學費用。念醫學院不但學費昂貴,也不像大學部,有什麼獎學金了。他對我說,他有兩種選擇:〈一〉由軍方負擔他的學費,畢業後必須到部隊當若干年(好像是五年)的軍醫;〈二〉學貸。

他思前想後,最後選擇了學貸。到他念畢業時,他的學貸大約已達三十萬美元。還好,在美國的醫師所得,比大多其他行業高了許多,償付他自己的學貸,當然不用我來操心。

現在想來,若要我為他繳付念醫學院的費用,我哪有可能像現在這樣輕鬆的過著退休生活?

成熟獨立的小孩,本就不能,不應,也沒有資格對父母祭出親情勒索這種手段。看到文中敘述,張老師的兒子吵著要買新的摩托車去打工,結果不到一個多月,嫌工作辛苦,把工作也辭了。這樣的年輕人,是不是缺乏擔當,無法吃苦呢?他的女兒吵著要留學,然而留學的費用如此高昂,而且她有沒有想過,留學生活是不是如她所想的那麼容易,那麼美好呢?雖然現在國際間的互動與往來,比我那個年代簡單容易得多,但在國外念研究所,要用自己不熟練的語言和文字去和其他人競爭,很可能並不如自己想像的那麼輕鬆、那麼簡單和容易。在異國他鄉,人生地不熟的,除了會有生活適應的問題之外,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可能發生,功課的壓力也可能使一些人扛不住。我當留學生時,就遇到念書念到精神出問題,嘗試割腕自殺的留學生,也有從其他學校轉到我們學校的朋友告訴我說,他們有留學生住處火災,因為來不及逃生而葬身火窟,另有一位則不知是為情所困或難以承受課業的壓力,而選擇跳樓自盡。

在美國,十八歲就是成年人了,世界海闊天空,任你努力翱翔、創新,而父母並沒有繼續負責養育成年兒女的義務,或是為他們扛責任,扛經濟的重擔。父母真的不能過於溺愛子女,而子女也必須學習承擔責任。年輕人如果不能體諒父母的辛勞和心懷感恩之情,不懂得學習承擔責任,那麼,這種人,要靠什麼,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提供子女一個溫暖有愛的窩呢?

「另類『妨』老族」讀後感(2 之 1)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7/20230719001.pdf

「另類『妨』老族」讀後感(2 之 2)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7/20230720001.pdf


             (2023-07-19 & 20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盛宜俊先生在他的大作「另類『妨』老族」中,描寫他的朋友有一兒及一女(念完大學),理應開始去過獨立自主的生活,卻以親情勒索的手段,一再要求父母出錢滿足他們的慾望,完全不去考慮他們的父親只是一名教師,並沒有很高的收入;也完全不考慮他們的父母年歲已漸老,需要存錢為自己漸漸臨近退休的年齡和以後的生活預做安排。子女不斷要求父母出錢,若沒滿足他們的要求就鬧情緒,發脾氣,或用其他方式為父母製造精神上的壓力。這就打亂(或是妨礙)了他們的退休計劃,使他的朋友不禁感嘆,想要退休的日子,變得好像是遙遙無期,不知何時才能夠退休。讀到這樣的內容,真是讓人感慨萬千啊!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61618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1 13:10

請恕我這麼說,不肖的孩子十有八九源自於父母寵溺,

尤其台灣(東亞)的男孩,自小被溺壞的比率相當高,

不是自己賺來的錢都守不住,這些孩子後來當然問題多多,

台灣父母禍害自家孩子不遺餘力,有錢沒錢家庭都一樣,

時代進步了沒用,父母學歷高了也沒用,我真不知為什麼?

☆耀星☆(FuChen) 於 2023-07-25 12:25 回覆:
的確,過於溺愛子女,反而常常是親、子到頭來都受害。

學歷高,我覺得那只代表了有較高的知識水準,但那和是否有智慧,是否有深厚的道德感及愛心,並不能相提並論。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0 02:03
算來 我們的那一代

都是懂事的孩子.😊

寧願 少年辛苦😓⋯⋯

不要老來苦.😊

如今 您的孩子都算很好👍👌🏾

我們這一代。也不敢想 靠著孩子 孝順

我們應是堅強獨立自主的人.😊🍀

祝福 🍀
☆耀星☆(FuChen) 於 2023-07-25 12:26 回覆:
謝謝 tzi 的回應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