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弟
2024/04/26 23:34:58瀏覽589|回應1|推薦18






Best Of YIRUMA Yirumas Greatest Hits


表弟



二○○七年十二月上旬,我相繼接到哥哥和宗樹表弟打來的越洋電話,告訴我父親在十二月一日往生的消息。表弟協助為父親換衣服,陪同將父親的遺體送到殯儀館。在事情安排就緒後,雖然已是台灣的星期六凌晨,他為了讓我安心,還是特別再打電話過來,向我說明事情處理的情形。

掛了電話,我頭有點兒疼,牙床也腫起來了。因為從獲知父親離世後,我幾乎都沒睡。我覺得累,躺在那兒,卻又沒法入睡,最後只好起來寫心情日記;邊寫邊落淚。

次日是美國的星期天,表弟在一獲知出殯日期已經選定後,立即再來電告知,好讓我儘快請假訂機票。我立即上網查尋有關班機航次。因為時間相當的緊湊,我發現從我居住的城市啟程的班機,在當天就只剩下一個座位了。我不能等到次日上班時才請假,因此決定馬上打電話到老闆家請假。老闆要我即刻安排返台行程。工作的事情,她說她會妥善處理,要我不用為此操心。

哥哥打電話來,告訴我父親走前一兩天的一些小事。哥哥一邊說,在電話這頭的我就一邊掉淚。是父親已有預感嗎?要不然,為什麼晚上在他睡覺的時候,他會喚著媽媽的名字和遠在美國的,我的名字呢?還說:「讓我們一起來開一次會吧。」要不然,為什麼在白天他會在大廳,站在祖先的牌位前,定定的凝望著牌位上的那些名字呢?

我一想到父親孤單孱弱的身子,定定的望著祖先牌位的情景,我的淚水就決堤了。

我帶著無比的哀傷返台。辦完父親的喪事之後,工作忙碌的表弟怕我在家憂傷鬱悶得發慌,有一天對我說:「這個星期天,我們公司在小人國辦理歡樂家庭日,鼓勵親子間的活動,我想邀請表哥一起去散散心好嗎?」

我問他,我這個外人,這樣跟著他前往他公司的活動,方便嗎?

他說,沒有問題的,公司容許員工邀請規定名額內的親友來參與活動。

十二月十六日早上八點半,表弟夫婦來接我。天氣出奇的晴朗美好,是出遊的理想天氣。小人國是在我到美國唸書以後才設置的遊樂區,所以我對它一點概念都沒有,不知道可以期待些什麼?

車子進入關西、龍潭一帶,小人國就在望了。

在廣大的停車場停車,許多員工也陸續到達。表弟親切的跟他們打招呼。主辦的人員看到我們,請我們到月臺等小火車。許多員工的一家大小也一起搭小火車,經過一壟一壟翠綠,景致優美的茶園。

下了火車,主辦人員請我們到貴賓室。表弟說不用了,跟大家一起在外面就可以了。我們坐在外面的椅子上晒太陽。表弟跟他的屬下們親切問好。

活動就逐一展開。先是員工親子間自由玩樂,公司發給餐券,午餐到自己喜歡的餐廳進膳,接著是一起觀賞民俗表演,然後進行摸彩的活動。

表弟夫婦陪著我隨處走走,也跟他的屬下們一起觀賞雜技表演,去開採礦車和搭霹靂遊艇 …… 到處是大人和小孩的歡笑聲。

小人國這個遊樂區的規模,當然無法跟國外遊樂區龐大的規模相比,但我喜歡那溫柔的陽光,我喜歡那眼前的一片翠綠,我喜歡那充耳的歡聲笑語,我喜歡那與自己的親人在一起的溫馨感覺。

時間,在不覺間過去,肚子有點餓了,看看錶,已經中午十二點半了。我們到餐廳吃了一頓可口的客家菜,然後到外頭坐在石桌旁的石凳上,人手一杯咖啡,望著翠竹,望著噴泉,隨意聊著。很久沒有那麼適意了。

欣賞節奏流暢開朗的民俗表演之後,活動的最後重頭戲就是摸彩了。為了讓所有參與的人都皆大歡喜,當初的設計是,雖然獎有大小之分,但是人人都能得獎。問題是,有的員工因為值班或因為其他事情,未能參加活動,這樣就造成了獎多於人的情形。

獎是從最小獎抽起的,到了最後幾個大獎時,摸彩箱裡已經沒有彩券了。一時整個會場鬧哄哄的,主持人有點無所適從。

身為副總經理的表弟上台處理,秉持公正合理的方式,大家都同樣有抽到大獎的機會。

過去這種活動,一般是由表弟負責抽最大獎的,因為總經理通常不會參與這種活動。最大獎有三個,是當時每台價值台幣八千多元的數位相機。但這回總經理意外的出席了,因此就由總經理來負責抽最大獎。而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表弟竟被抽中了其中的一個數位相機。

在員工們的驚嘆聲中,表弟宣佈將他所獲的相機送回,讓員工們再有一次抽到那個大獎的機會。在員工一陣歡呼聲中,抽獎再進入高潮。抽中表弟那個數位相機的人員,又把他原先抽到較小的獎捐出,讓其他人有機會再抽中那個獎。

就因為表弟的這一舉動,造成了連鎖反應。只見相繼有人把獎捐出,讓抽獎的活動能持續下去,因此高潮迭起,歡呼聲不斷。那濃厚的歡樂氣息,一直維持到最後一分鐘。

表弟處事的穩健沉著,對待部屬的親切關懷,以及他備受員工尊敬愛戴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我忍不住對表弟說:「你今天對員工的許多言行,都令我很感動呢!」

表弟有點靦腆的笑著說:「當年表哥介紹我進入這個公司的時候,我就決定,在這兒工作,我是絕對不能,也不會丟表哥的臉的。」

介紹表弟進入這個公司? 啊,那是好多年好多年以前的事啊!

表弟比我小四、五歲,兩人雖然住兩隔壁,但因為年齡的差異,從小並沒有玩在一起。那一直要到我唸研究所的時候,我們才逐漸親密起來。因為很巧,他考上的大學,跟我念研究所的大學是在同一個城市。

在家是老大的表弟,初次離家唸大學,心中常有困惑和迷惘,而在那個城市,我是他唯一的親人。每當他情緒低落的時候,他就騎著四、五十分鐘的腳踏車來找我。我總是放下手上的事情陪他。他因焦慮無法成眠的時候,到我這兒傾訴。我會靜靜的聽,也會給他建議和鼓勵。有時我就叫他放鬆情緒,躺在我的床上休息。我坐在旁邊唸書,他在不覺間也就安然入夢了。他也會寫信,告訴我他的苦悶;我則一天寫一封信給他,希望他能順利的度過苦澀的成長年華。

這樣的接觸,對彼此的個性和思維,都有了很深的了解,也因此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成了真正無話不談的表兄弟。在假期,我們常常一起到鄉間野地去遊玩。他騎著一部五十西西的舊摩托車,讓我坐在後座。我們就這樣的一路遊山玩水,隨興談話。後來我們一提起用那部隨時都可能會散落一地的摩托車,一起出遊的過往,都忍不住發出會心的微笑。

他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有一天,蘭姑對我說:「你弟弟大學畢業了,需要一份工作。如今人浮於事,我們毫無人際關係。耀星,你是否能為你弟弟介紹一份工作?就拜託你了。」

那時我也還是個年輕小伙子,無權無勢,也沒有人際關係,而且我正準備要出國唸書,許多事都需要忙。但經姑姑一提,我想起好友 Bruce 在附近的一家英國公司當業務經理,也許他可以幫我這個忙。

我帶著表弟去見 Bruce。我一說明來意,他就一口答應,馬上約定一個時間,要表弟去上班,乾脆利落。 Bruce 的爽快,不愧是我的好朋友。我放下了心,總算對姑姑有個交待,可以安心出國讀書去了。

在我得了學位,有了工作,拿了綠卡,第一次返台的時候,幾年已經過去了。 Bruce 已經昇為副總經理,是華人的最高職位了,因為總經理一直是英國人。Bruce三十出頭歲就有了配車和專用司機,當了副總經理,算是青年得志了。他的司機開車帶著他來接我時,我倒不好意思在他的部屬面前糗他了,只能正正經經跟他談話,問他表弟工作的表現如何?

他對表弟敬業認真的工作表現,讚不絕口。我聽了也就放心了。

時光流轉,歲月一眨眼就過。Bruce 後來離職自組公司;表弟一路爬昇,也已當了許多年 Bruce 以前所擁有的職位,最後還晉昇為總經理。不覺間,在我退休數年後,表弟也從總經理的職位退休,並被公司禮聘為顧問。

看著表弟也已經逐漸稀少的頭髮,想到當年,我帶著大學畢業不久的他,去見 Bruce 時的青澀。免不了會忍不住感嘆道:「啊,時間呀時間,真是彈指就過啊!」




表弟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4/ksnewsim20240426001-2024-04-25_22-45-34_615002.pdf

             (2024-04-26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又兩個三星期。

照片一:跟表弟夫婦在小人國合影(我的襯衫在搭霹靂遊艇時被水濺濕了)
照片二:跟表弟去開採礦車
照片三:跟表弟夫婦共進午餐
照片四:表弟夫婦
照片五:餐廳旁的噴水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54635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7 02:01
兩個人都 重情重義.

您表弟,真的是很重 恩情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