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
2024/03/20 01:48:13瀏覽742|回應1|推薦21






Entering Twin Falls


走訪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



那年我到亞特蘭大訪友,她說要帶我到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Amicalola Falls State Park)去健行和看瀑布。Amicalola 原是印第安人(Cherokee 族)語,是奔騰的流水(tumbling waters)的意思。

沿途我們經過一些小鄉鎮和漂亮的農莊及牧場,大片大片修剪得整齊如茵的草地,還有許多收割成卷筒狀的牧草,散佈在田園裡。各種大小不同顏色的野花點綴在路邊和原野。看到這種美麗、安適、平和的景致,讓人的心情就如此按捺不住的開闊歡欣起來。

我們一抵達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便先到公園資訊中心的服務檯,拿了張簡單的步道示意圖。因為不是週末,公園裡並不擁擠,但仍能看到一些背著背包要去走 trail 的年輕男女,也有好些鶴髮童顏的老先生和老太太,緩步來此散心賞景。

我們的車子在前往瀑布半途的停車場停車,下來走進了小徑,很快就開始走階梯。因為相當的陡,標示牌說:「困難度是費力,需要奮勇的前進」。牌子上寫了共有 425 級,但另一個資料卻說,其實共有 608 級。

平日健走都不會喘息的我,走這些階梯,尚未抵達頂點,卻也開始有點喘了。階梯上遇見許多十幾歲的年輕學生,充滿活力。他們大概開始放暑假了吧?也有一些中年婦女,體力大概比較差,因為看到她們在階梯中途的看台上休息。等我們走到頂端,玩耍了好一會兒,再往回走的時候,她們還在原來的地方歇息呢。

在頂端看著奔騰而下的水流,遠眺層巒疊嶂,身心都舒暢歡愉。我隨手拿著手機,拍攝著晴空綠樹,看到喜歡的樹葉小草,也高高興興的按下快門。生活,只要不妨礙到他人,自己怎麼喜歡就怎麼過。人生,不就是應該如此嗎?

我仰頭看那白花花的流水,在接連著綠樹的頂端奔騰而下,在明亮的陽光照射下,燦爛閃耀,是那麼活活潑潑的,是那麼的動人。

這裡是有名的阿帕拉契小徑(Appalachian Trail)的起點,全長約 2200 英哩(約 3520 公里),由喬治亞州,經過田納西州、北卡羅萊納州、維吉尼亞州、賓州、紐約州、麻州、Vermont 州、New Hampshire 州,直達美國最東北角的緬因州。這個森林步道要穿越許多高山、冰雪、原始林,有可能會遭遇到熊類和其他兇猛的野獸(有一些人喪命在路上),每年總共也只有兩百多人能夠走完全程。

這使我想起當年我任職的部門,曾有位年輕的助理,以美國人的標準,個子算是瘦瘦小小的。他的父親是一位教授和羅德學者(Rhodes Scholar)。他在父親成就的陰影下,大概有些叛逆,所以有一年他便背著背包,獨自走完阿帕拉契小徑。他告訴我說,最恐怖的遭遇,是他真的遇見了一隻大熊,立著兩條後腿,在樹林走在小徑旁,跟他平行的前進。他緊張得那顆心彷彿都要蹦跳出喉頭了。但他不敢跑,也不敢叫出聲音來,只能盡力壓抑著恐懼,表現出若無其事的樣子,以正常的速度前行,並以眼睛的餘光留意大熊的動靜。他說,幸運的是,大熊在和他平行的走了一段距離後,不知是覺得無趣或是什麼的,就消失在樹林裡了。

我到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的時候,巧的是我正在閱讀 Bill Bryson 所寫的一本書叫做「A Walk in the Woods」(後來根據此書被拍成了同名的電影,由資深王牌大明星 Robert Redford 和 Nick Nolte 所主演)。這本書的作者以幽默的筆調,描寫他走阿帕拉契小徑的經驗與遭遇。所以,現在我能到此阿帕拉契漫長山徑的起點瞧瞧,當然是覺得很興奮的呀。何況此處的瀑布,也是密西西比河以東最高的瀑布,從頂端奔騰至山邊總共有 729 英呎(約 243 公尺),也是值得去看看的。

在公園健走,有幾條路徑,最有挑戰性的一條有 8.5 英哩(約 13.6 公里),有很多上坡路,需要好幾個小時才能走完。因為受時間所限,我沒法盡興健走,只能對朋友說,留待下次吧。

俗話說,擇日不如撞日。六月八日的早晨,朋友臨時決定,要帶我重遊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早晨的氣溫只有攝氏 16 度,在涼風吹拂下,讓我覺得還有些寒意呢。燦爛的陽光把院子裡的楓葉及橡樹的翠綠葉子照得半透明,彷彿要滴下綠色的汁液呢。這是再也找不到更理想,更適合到野外出遊的日子了。吃過早餐,我穿了 T-Shirt、短褲和球鞋,戴上帽子,就跟著搭車上路了。

我們到達了公園入口裡面的停車場,時間還很早,只有幾部車停在那兒。這回車就停在這兒,不再開到半山腰了。

山林裡的風更是涼爽。朋 友和我研究了一下公園各小徑和基本設施的簡圖後,決定要從遊客中心跨過車道,沿著小阿米卡洛拉溪(Little Amicalola Creek)走一段路,經由小徑走到 Mt. Laurel Loop,再由阿帕拉契小徑,走到阿米卡洛拉瀑布的底部。這一段路,除了剛開始沿溪行,地勢平坦之外,其他的路徑都是上坡,有的地段還相當的陡,走起來並不輕鬆。可是等到達了瀑布的基部,看到那高大的瀑布,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們抵達瀑布基部的觀景台時,看到一對年老的夫妻已經在那兒。老先生正拿著鏡頭較大的相機在專心的拍照。我看這對夫妻的相貌,有點像是歐洲裔的人士,聽他們低聲說話的口音,也不像是這個地區的人。我跟他們禮貌的點頭和揮手,然後拿出我的手機也照起相來。等老先生照相告一段落後,看到朋友和我各自拿著自己的手機在拍照,便很客氣的問說,他幫我們拍合照好不好?他的好意我們不好辜負,所以朋友把手機交給他好為我們照了相。等照好後,我也客氣的說可以為他們夫婦拍照。我們很自然的就寒暄了起來。

我問他們從那裡來?他們說德州。我說真巧,我也在德州住過八、九年呢。再進一步攀談,才知道原來他們住在德州東部,離我以前教書的學校不遠的小城。這位太太說,她畢業於我以前任教的大學,不過因為她的先生是個外科醫生,所以她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我說從德州東部開車到此地,很遠喔。老先生說,還好啦,只需開十幾個小時車。原來他們已經退休,一路到處玩。老太太說,退休的好處就是不必計劃,可以隨興而玩。

跟他們揮別後,我們繼續往瀑布的中段走。路上不時會遇見成雙成對的年輕情侶或是老先生和老太太,也有整個家庭一起出遊的。我還看到有人背負綁著毯子和帳篷的重背包,是真的要去走阿帕拉契小徑的壯碩年輕人。沿途迎面相遇,大家都會友善的揮手或問好。

我們爬坡到了瀑布的中段,就是我們上一回來時所到之處。階梯入口圍著黃帶子,立了告示說,登頂階梯因為在維修,關閉使用。我們只有一路下坡的走回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從車裡拿出水果和麵包,在附近找了一個野餐桌,吃了簡單的午餐。

餐後,我說還有時間,要不要再走一段路?但朋友累了,說要帶我到一個景觀絕佳,又可以曬太陽,也可以在椅上打瞌睡的地方。

朋友開車上山,到了 Amicalola Falls Lodge & Restaurant。這是屬於州公園所辦的旅館和餐廳。它這兒有住宿遊客專屬的停車場,也有讓沒有住宿的遊客可以停車之處;此外,沒住宿的遊客也可以使用在陽台上的座椅觀景與日光浴,當然也可以使用裡面的洗手間。陽台有兩、三層,可躺和可坐的椅子很多,所以一點都不擁擠。

我找了一張椅子坐下。陽光暖而不熱,陣陣涼風拂過,舒暢極了。眼前的視野開闊,山巒連綿至視線的盡頭,天空則是萬里無雲。我望著晶瑩剔透的天空,不久看到有一隻猛禽很優雅的在高空飛翔。牠從容不迫的在滑翔,沒有振翅,就在空中盤旋着,漸漸地接近我頭頂的上空,然後就消失在我後面的天空中。

在這樣完美的天氣裡,我坐在那兒,無所事事的半躺著,曬那溫柔的太陽,吹那清涼的山風,望著那連綿不絕的山巒和那無雲的晴空萬里。我想,我可以這樣坐上一整天。我想,要是能在這山中景觀極佳的旅館住上幾天,一定也是美事一樁。

負責開車的朋友,疲累得只在靠近旅館大廳的陽台,找張沒有太陽的躺椅打個旽。等小休片刻,精力充電後,她說,上車回家吧!

我說,不多休息一下?

不用了。

開車會不會打瞌睡?

不會的。放心吧,在車上你儘管放心睡。

我說我不用睡。

可是在回去的路上,在車子的搖搖晃晃中,我卻恍恍忽忽的,有了睡意。





走訪阿米卡洛拉瀑布州公園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3/20240320001.pdf

             (2024-03-20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當年我們的助理 Paul 個子不大而且瘦瘦的,能夠走完阿帕拉契小徑,實在是不簡單。我讀了「A Walk in the Woods」這本書,也看了根據此書所拍成的電影。其實,此書的作者並沒有走完全程,即使他是以分段的方式去走;也就是先在小徑上走一小段路,然後下山,由他的親友開車接他回家,休息一些時日後,再從回來的地點上山,繼續走一段路,然後下山,由親友接他回家。如此來來回回許多次,他還是沒有走完全程。可見要真正走完這條阿帕拉契小徑的全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五個月又兩個星期。


A Walk in the Woods


瀑布(從頂端至中段)


遠看瀑布全景


山巒疊翠


林間小溪


林間小徑


獨坐遠眺


在林間野餐


陡峭的階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415781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09:52
讀完您這篇文章,又讓我想起《地圖上最美的問號》這本有關阿帕拉契小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