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瞬間的差異
2024/03/06 03:18:48瀏覽585|回應0|推薦16



Mozart Effects


瞬間的差異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美好的星期天。外面的樹叢,除了松樹仍然翠綠之外,其他各種闊葉樹都已變得彩色繽紛了。那些紅的、黃的、褐的,各種顏色的樹葉,迎著溫暖的陽光,在風中搖曳閃爍。外面的氣溫是華氏七十二、三度(約攝氏二十三度),乾爽、舒適、多彩,真的是不容易找到比這更美好的日子了。

週末小孩通常都睡得晚,也起得遲。我買菜回來已是中午了,打電話給老三,要他準備好時,我去接他一起吃中飯。

我等到將近下午兩點鐘了,卻依舊沒有接到老三的消息。我撥了電話過去,原來他這兩天,因為學區交響樂團的活動而出城,累得尚未恢復疲勞的他,在接到我的第一通電話後,他又去睡回籠覺了。哎,這小孩也真是的,要睡覺不想出去吃中飯,也應該說一聲啊,怎麼就這樣一聲不響的,去睡回籠覺,卻讓我在這兒痴痴的等呢?

我已經是餓壞了。我說我先去吃個飯再去看他。他說好。

我到那家中國餐館吃飯,跟熟識的老闆娘閒聊了幾句。她和先生在大陸時,原本都是醫生,如今卻在這兒開餐館。她的大女兒想要接下父母過去為醫的衣缽,計劃要去唸醫科;這個女兒與我的二兒子唸同一所大學,所以老闆娘總會和我談起小孩在學校的情形。

端水給我的侍者是個新面孔,長得秀秀氣氣的,英語說得相當的好,不像一些打全工的侍者,一般都不太會說英語。所以我忍不住跟他也聊了幾句。原來他是拿了助教獎學金,在這兒的大學唸生物統計博士班的研究生呢。今天還是他在這兒打工的第一天。

吃過飯,我開車出停車場。在路口要左轉。等到紅燈變成綠燈了,在我左邊的第一線車道的車子,已停了下來。我緩緩的將車子開向路中心,準備轉到左邊的車道上。就在這個時候,真是說時遲那時快,在左邊第二線車道的車子,竟然突然加速闖紅燈,急速向我的車子這邊衝過來了!

我在大吃一驚中緊急煞車,那急速衝來的車子只有毫髮之差,沒有撞到我的車子。這個違規的可惡駕駛,便此揚長而去!

我的那顆心,緊張得狂跳了好一陣子,才慢慢的恢復平靜。以那闖紅燈的車速,要是撞到我的車子,結果一定是不堪設想的,因為那必定是直接撞到駕駛座,而我的身體就會成為首當其衝的衝撞目標。

在這樣美好的秋天下午,我作夢也想不到會遭遇到這麼驚險的情景。就在那一瞬間,當時倘若我心不在焉或反應不夠迅速的話,我可能就再也看不到這美麗的秋景,看不到我的小孩和其他親人朋友,聽不到我喜歡的音樂,也讀不到我喜歡的書了。要不然,我就很可能成為一個四肢殘缺不全和備受傷殘所折磨的人了。

我們遵守交通規則,並不表示一切就會平安無事,因為別人不見得會遵守交通規則。事實上,在過去許多年中,我的車子被撞過數次,而且都是因為對方不守交通規則的緣故。

一次是幾個年輕人,開著一部沒有車牌的,大台老爺車,在要匯入高速公路的路口前面,闖紅燈,撞了我的車尾。因為衝撞力度太大,導致我的車子又追撞了我前面的一部車。肇事者急速開往高速公路逃逸。交通警察在沿途的幾個路口圍堵,卻也未能逮捕到肇事者。

另一次也相當荒謬。那位中年的黑人婦女,居然是往左邊觀望,然後竟然是看也不看右邊的就往右邊急轉過來,而我的車正巧是停在她的右邊,準備匯流上右邊車道。於是,我就這麼倒楣的的被撞了。

還有一次則是在傍晚,發生在超市的停車場。一部陳舊的轎車沒有按照規劃的路線行駛,橫向闖入,攔腰撞上了我正駛進停車場的馬自達六二六。那次幸好是在停車場裡,車速不快,雖然我的車門被撞得凹陷了一大片,人倒是沒有受傷。

再有一次,是發生在感恩節的前夕,就在離我家約兩公里的路上。因為佳節臨近,路上車輛壅塞,車子緩慢的停停開開。在我後面的那部大皮卡,一時來不及煞車,撞上了我的休旅車。由於路上塞車,車距很小,導致我的車也衝撞到我前面的一部轎車。開這部大皮卡的,是一個剛拿到駕駛執照的高中女生。她平生第一次開車撞上別人的車,嚇得畏縮在駕駛座上哭泣。等州警到來處理車禍時,才知道這個高中小女生是開她父親的這部陳舊大車。在她踩煞車時,因為座位滑動(可能是因為車子陳舊或是女孩個子太嬌小之故),使她沒法踩穩煞車。還好那次我的車子沒有明顯受損;在我前面的轎車,開車的是位懷孕的年輕軍人,要回家度假。個性開朗易於相處的她,沒有受傷,她租的車子也沒有受損。所以我們都來安慰那位哭泣的女高中生,同意完全不追究責任,讓州警輕鬆填表結案。這小女孩的母親後來還為此事,特別來信向我致謝呢。

這就是人生。我們無法預測下一個鐘頭或下一分鐘會遭遇到些什麼。

昨天春風得意,並不能保證明天不會挫敗連連。即使我們本身是奉公守法,也不表示就能安然無恙,平安度日,因為別人可能違法犯事,作奸犯科,使我們成為一個受害者。

我們沒有害人之心,並不表示別人不會在背後算計著我們。

生活雖然是那麼的難以預料,那麼的難以掌握,但我們也不能因此而消沉放棄,甚至墮落。我們應一直抱持著珍惜現在的態度。珍惜目前所能擁有的,一些有形的和無形的東西,例如健康,例如自然美景,例如動人的音樂、藝術、繪畫和書籍,例如親情、友情和愛情。

不要因為他人的違法犯紀,算計他人,而改變我們待人的態度。不要為一己之利而去傷害他人。我們即使只是中等之資,只要肯努力,總能以一己之長換取溫飽;只要我們無過份的物慾和權力慾,我們不需不擇手段的去做違背良知和損人利己之事。

我們清清白白,光光溜溜的出生到這個世界,我希望自己在離開這個塵世之時,也能清清白白,無牽無掛,無怨無悔的閤上我的眼睛,心中沒有虧欠,沒有悔恨,沒有內疚,沒有罣礙,也沒有遺憾。





瞬間的差異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3/20240306001.pdf

             (2024-03-06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36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