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恰塔呼奇河之晨
2024/02/28 04:00:11瀏覽626|回應1|推薦19



Heavenly Music


恰塔呼奇河之晨



〈一〉河畔林間小徑漫步
六月九日(星期四),天氣真的是好到沒話說。我們今天要去的是福特島(Island Ford)。

福特島屬於恰塔呼奇河國家遊樂區(Chattahoochee River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一個地段。恰塔呼奇河長約九百公里(五百四十英哩),從喬治亞州北部的山巒地區向西南流去。恰塔呼奇河國家遊樂區位於亞特蘭大的北部,河流在這個公園地帶蜿蜒流過了約八十公里(四十八英哩),形成了一系列的景觀地區(共有十二、三個地區),而這十幾個遊樂區的總部,就在福特島,並設置有個訪客中心。

我們在訪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停好車,已有許多人到達這個遊樂區了。在我們要進入訪客中心上洗手間和拿簡圖時,有一個健行隊(約十幾二十人)正快步走到小徑的入口。

我從訪客中心裡的洗手間出來,坐在櫃檯的公園管理員(Park Ranger)問我是否需要簡介和地圖?我說,是,謝謝。這位胖墩墩的,留著的長鬍子已有些灰白的中年先生,拿了一份印刷精美的彩色恰塔呼奇河簡介和福特島步道路線簡圖給我,然後問我來自何處?我說南卡羅萊納州的哥倫比亞。他說,聽你的口音不像啊。我們都哈哈笑了起來。他說他的媽媽來自匈牙利,今年已經九十八歲了;她的媽媽十幾歲移民到美國來,在美國住了一輩子,至今說英語還是有些匈牙利的口音。

這個坐櫃檯的工作想必相當的枯燥無聊,而且進來的訪客又不多,所以他的談興很高。我們談到文化的差異,小孩出生成長在美國的一些趣事。他說此生他最遺憾的,就是不曾學會說匈牙利話和往訪匈牙利。

此時有個帶著小孩的家庭走進訪客中心來,我們就借此機會跟他告別,好出去走路運動。

我們從步道的起點,先在沿著河流的小徑走去。走在這樣的小徑,河流就在右手邊,流水聲和林內各種鳥類的鳴囀交織著,涼風從樹林和河面上吹拂到我們身上,那種歡愉,是要身歷其境的人才能夠真正了解的。

除了遇見許多健行和溜狗的人之外,我們又看到一個像是童子軍的少年隊,總有二、三十個男孩和女孩,排成了一行,背包放在路旁。成年的領隊忙著在指揮行動,還有一些助理或是家長也在旁邊協助。等我們走了一圈,繞了回來,看到有些食材已經洗好擺在一邊準備烹煮,另一個地方已經架好柴火,就等著兩、三個兒童拿著放大鏡對著陽光聚焦,想引燃放大鏡下的燃材。不知他們是否有耐心,等待放大鏡聚焦的光線溫度夠高,足以點燃柴火呢?也不知他們還要再等多久,飯菜才可以下鍋?

我心想,今天是星期四,並非週末,怎麼會有這種活動呢?我這才意識到,這正是學童的暑假啊,那些要上班的家長,沒法在家照顧他們,就把他們送到夏令營之類的活動吧?

走著走著,我們離開了河畔,往樹林深處走去。這時朋友用手指向林中離我們約十公尺外的一棵樹。我順著她所指的方向望去,驚喜的看到一頭母鹿帶著一條小鹿,正瞪大了眼睛,在靜靜的觀察我們呢。

爬了一些坡,出了一些汗,我們才再繞回河岸邊的小徑,走回停車場。

走那些高低起伏的林間小徑,呼吸充滿芬多精的空氣,讓我們的血液循環和心跳加速,並且出了些汗,那總是使人身心舒暢,充滿喜悅。


〈二〉恰塔呼奇河之晨
六月十一日(星期六),氣象預報,今天此地的最高溫是攝氏三十五度,所以我們早早就出門,享受一下清晨的沁涼。今天我們要造訪的Jones Bridge 也是恰塔呼奇河國家遊樂區那十二、三個景觀地區中的一個。

我們到達 Jones Bridge 的時候,已有不少車子在停車場了。此時氣溫攝氏二十度,非常涼爽舒適。我們走進林間小徑,一會兒上坡,一會兒下坡,一會兒又是平坦的草地。陽光亮麗,照到樹葉上,綠得晶瑩剔透,非常的美。陽光像是碎金一般,從林木高處的樹冠間揮撒下來。穿著短褲和 T-Shirt 的我,走在樹林裡,剛開始還覺得有點寒意,在走了一段上坡路之後,身體才開始冒汗。

到了恰塔呼奇河的河畔,只見氤氳繚繞河面,視野一片朦朧。雖然如此,不過河上卻有不少人已經在忙碌著了。有的三、五成群在河上,有的單獨行動,站在河裡釣彩虹鱒魚(rainbow trout),還有一些人坐著小艇或是泛舟垂釣,有的人則在岸邊甩竿。一些野鴨群也不干示弱,環繞在河裡垂釣的人們附近,覓食和搶魚。

我們走在彎曲起伏的林間小徑上,踩在落滿松針和闊葉的路面,柔軟舒適。小徑漸漸地離開河畔,開始爬坡上山。一路上遇見許多溜狗的人們,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老年夫婦緩緩牽著大大小小好多隻不同的狗,慢慢的走著;有的年輕人牽著狗繩,快步奔跑,既健身,也讓狗狗有運動的機會。也有不牽狗而在小徑上奔跑的年輕男女。有對情侶,男的背著背包,女的穿著很短的短褲,向森林裡走去。我們也看到了一隊約二、三十人,以老年人為主的健行隊,許多人兩手握著杖策,快步走過來,跟我們交會。

就這樣,上坡、下坡,上坡、下坡的走著,不但我的上衣都濕透了,連擦拭額頭汗水的手帕,也濕透了。在抵達森林的最高點後,我們開始往下,往回走。繞了一圈,逐漸回到河畔的小徑。

一些河段在陽光的照射下,河面氤氳之氣已經完全消失,恢復了河流那亮麗明媚,豔光照人的風姿。有些陽光比較親吻不到的河段,依舊顯得迷迷朦朦的。不過大多河面,都僅剩下淡淡的薄紗了。

看看手機上計算步程的軟體,上面顯示總共走了八點一一公里。

回到住處,洗個熱水澡,換下濕透的 T-Shirt 和短褲,穿上乾淨又乾燥的衣服,真是感到神清氣爽。




恰塔呼奇河之晨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2/20240228001.pdf

             (2024-02-28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走在林間小徑上


燦爛陽光下的綠葉


氤氳籠罩河面


在氤氳籠罩的河中釣魚的男士


在河畔釣魚的男士


在河中垂釣的男士


在河中垂釣的兩位男士


河上有人泛舟


河面恢復了亮麗豔光照人的風姿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35107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05:29
河畔 景色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