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當阿公了
2024/06/01 19:04:23瀏覽969|回應3|推薦30






Mozart -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 581


終於當阿公了



大學畢業後,我到野戰部隊服兵役,當了兩年的預備軍官。退伍後回到母校,當了一年的研究助理,接著念了兩年的碩士班,然後又留在母校工作了兩三年,才到美國念書。所以我出國時,已經年屆三十,對留學生而言,年紀算是比較大的了。

而我婚也結得很晚;大概是所有好友和老同學中,最晚婚的一個了。

其實也不是我刻意要晚婚。年輕時,因為我常有文章在大報的副刊發表,不時會收到從報社轉來年輕女性讀者的來信。我雖曾聽說或是讀到一些有關男性作者,利用女性讀者的愛慕(或是崇拜),而玩弄感情的故事或報導,但我從不肯做出這樣惡劣的事情。例如我在台灣念完碩士學位,留在母校上班期間,曾在學校的信箱收到了一張生日卡和信,是一位家在台東的高中(三年級?)女生寄來的。這令我非常的吃驚,因為這位讀者住在那麼遙遠的地方,而且信並不是由報社轉寄過來的,她是如何得知我在大學的信箱呢?她又是如何得知我的生日是在什麼時候呢?

讀了她在信上所寫的內容,我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對於一個純情,仍愛織夢的少女,我應該置之不理嗎?我該如何面對和處理這封信呢?若是對她置之不理,是否會使得女孩的心懸掛在那兒,而陷入在期盼和痛苦中遭受煎熬呢?這對她的身心和學業,都會有不良的影響吧?

幾經思考後,我才非常小心謹慎的回信,感謝她的生日卡,並且告訴她,因為她未曾見過我,其實,我在她心中只是想像的存在,是虛幻而不真實的。此外,我的年齡比她大了將近十歲,年齡的差異,可能導致彼此思想和行為上很大的不同;我覺得她更應該多花時間,努力準備大學聯考,才是正確的選擇。等她上了大學,接觸面拓展了,跟自己同年齡層的同學和朋友們相處,她一定會更愉快自然多了。到了那個時候,她若回顧此刻,一定會發現,自己只是作了一個短暫而虛幻的夢而已。

我把回信寄出後,感覺自己像是在懇切的對妹妹說話;我總是希望妹妹的生活能夠過得順利安好和愉快。

雖然受到一些女生的愛慕,而且在婚前我也不是沒有談過戀愛,但個性內向害羞的我,要在大庭廣眾之下,到女孩的宿舍或家前「站崗」,或是向女孩殷勤地送玫瑰花和巧克力,這種事我是做不出來的。所以,我註定了不會是一個嘴甜又體貼浪漫的好情人。

在我決定要出國念書時,我就更不敢交女朋友和結婚了,因為想到自己出國後的前途,成敗仍然未卜。我覺得,萬一失敗了,就由我一個人去承擔便好,又何必拉著另外一個人一同受罪呢?當時我以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高尚的,甚至是高貴的。等我真正到了國外當留學生以後,才對自己的這種想法,漸漸有了改變。這和我經歷的一件事有關。

當年輸入電腦程式所使用的終端機數量不多,大家都要去搶。一旦搶到了,坐在終端機前面,除非程式已經輸入電腦並且編譯成功,否則就不敢離開,因為如果離開了,想回來再使用終端機,恐怕就沒那麼容易搶到了。有一天,我沒吃早餐就趕到電腦中心去上八點鐘的課。下課後,我幸運的搶到了一個終端機,便趕緊坐下來,輸入我的電腦程式。沒有想到那天我的電腦程式從編譯到執行,都一直出錯,而我的除錯過程又不順利。我坐在那兒,從早上到中午,再到晚上,直到午夜電腦中心關門,才離開。那天我沒有吃早餐,沒有吃午餐,也沒有吃晚餐,熬到深夜關門,才離開電腦中心。回到住處,我又累又餓,幾乎虛脫病倒。

而那天,坐在我的終端機旁邊的,正巧是已婚的老梁。中午時分,他的太太為他送來午餐(水餃)。老梁在出去吃午餐時,他的太太就坐在他原先使用的終端機前,照着老梁在寫碼表格(Coding Form)上所寫的程式指令,為他繼續輸入電腦程式,免得終端機被別人搶用;晚餐她又為老梁送來了蝦仁炒飯。餓著肚子的我,在羨慕中,忍不住開玩笑說:「老梁,你和老婆兩個人一起打拼,我一個人怎能念得過你們啦!」他的太太平日還幫人帶小孩或是到中餐廳打工,賺點外快。

夫妻在異國一起吃苦和奮鬥,相濡以沫,因此更能建立起「革命感情」;夫妻如果沒有在國外一起奮鬥和吃過苦,大概是很難理解和體會當留學生,是如何一路艱苦走過來的。我開始覺得,自己堅持出國留學前不結婚的想法,未必是正確的,但為時已晚。

當留學生時,我也並不是沒有結交女友的機會。一位是來自台灣的女留學生,個子不高,皮膚白皙可愛,很愛笑,是個善良的好女孩。我雖能體會到她對我表達的善意,但我對她只有朋友的感情,始終產生不了愛情的火花。感情這種事,多少還是需要一點緣份吧?

跟我同住在校園學生公寓的美國女孩 Vicky (我住在八樓,她住六樓),因為一起修了幾門研究所的課,而且兩人都是好學生(她後來是以全 A 畢業,成績比我更好),成為了好朋友。來自休斯頓的她,個子不高,也不像許多年輕的美國女孩那麼的愛玩和狂野。她看起來更像是賢妻良母型的東方女性。有次我們在閒聊時,她問我是否有固定約會的女朋友?我說沒有。她說,歡迎我今後時常去找她。

雖然她的話,意思已經相當明顯了,但保守的我忍不住想:「如果跟她交往有了結果,以後小孩可能會面臨許多困難的情況吧?混血的小孩,恐怕很難完全被白人或是華人的社會所接受吧?我絕對是不忍心讓自己的小孩,尷尬的處在社會的夾縫中生活的。這樣的顧慮,使我和 Vicky除了普通的友誼之外,也不敢往前再進一步。

畢業後,我留在電腦系任教,拿了綠卡,休假回到台灣時,父母親和一些好友及老同學們,都覺得我已經老大不小了,催促我該結婚了,也好意的介紹一些適婚的女士給我。在這種壓力下,我不敢再讓父母繼續的焦慮、等待和失望,終於牙根一咬,結婚了。

在我結婚時,許多老同學和好朋友們都已經有好幾個小孩了,而且也已經上小學了。我忍不住開他們的玩笑說:「財富和事業如果落後了,還有努力迎頭趕上的機會,而生兒育女這種事,一旦落後了,今後不管再怎麼努力,這輩子是再也追趕不上了。我不認輸行嗎?」

時代的進程和改變,是快速而且很難預料的。僅僅在這三、四十年間,由於科技的進步,交通、電信、視訊、網際網路、飛行、旅遊等等的快速發展和普遍性,各國人士和不同族裔男女的交流與互動,已經變得非常自然而常見的事。地球彷彿縮小而成為了一個世界村,不同族裔男女的婚姻,也變得是很平常的事了(近幾年,我就有一些親人和好友的女兒,嫁給了外國人)。

晚婚的我,非常喜歡小孩。平日在忙碌的工作中,我還得抽空為小孩而努力。三個兒子在身邊成長,雖然辛苦,卻也帶給我許多歡欣和感動的時刻。小孩從小到大,從換尿片、擦屁股、餵食、沐浴,到接送小孩上、下學、上圖書館、學琴、踢足球等等,都需要花時間去做。但,為小孩忙碌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陪伴小孩的時間越多,和小孩所培養出來的感情就越深厚。我一直很感謝上蒼賜給我三個聰慧善良的男孩。

小孩的個性幸好都不像我那麼內向害羞。老二高中時交了幾位女友,其中一位是個漂亮的學霸,在近五百個畢業生中,排名第一,成績比他還好(他的畢業成績是排名第二)。可惜畢業後,兩人念了不同的大學(女孩去念了哈佛大學或是MIT),就分道揚鑣了。大學時他也交了幾位女友,有念法律的,也有念音樂、聲樂和教育的,有的我見過,有的我只看過照片,但他們的感情,好像都只見開花,不見結果。感情和婚姻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我是相信緣份的。緣份來了,自然會水到渠成,因此我不曾催促小孩的婚事。

過去兩年來,老二和老三終於先後結束了他們的單身生活。後來,我就接到了二媳婦懷孕的消息。老二感到既興奮喜悅,又緊張和害怕。

我說:「有點緊張害怕是很正常的,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一直很歡喜和享受的看著你們兄弟的成長。我一直也很感謝上蒼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和這樣的經驗。小孩是純真無邪而且可愛的。你一定也會感恩有這個當父親的機會。當然,你若有任何的需要,我也會盡力的協助你。」

原本媳婦對兒子說,她覺得嬰孩會是個女的。兒子對我說,他自己則希望會是個男孩。我對兒子說,不管是男或是女,只要嬰孩平安健康的到了這個世界,都是老天送來的最好禮物,值得感恩。

媳婦順利的產下了男嬰,滿足了兒子的期待。沒有照顧嬰兒經驗的他,顯得手忙腳亂。他和媳婦的睡眠都強烈的不足。兒子說,每兩個小時就得換尿片和餵奶,好累喔。我說:「現在你終於了解當父母的辛苦和不易了吧?」他說,是啊!

兒子說他有點害怕。我說:「你會是個好父親,我對你很有信心,因為我很清楚你的個性。你一向是既有耐心,又充滿愛心。你們兄弟小時,每個週末我都帶你們到郡的總圖書館,你們從小養成了閱讀的習慣。所以你千萬要記住,你要好好的教育小孩,並且要給小孩很多很多的愛。只要堅持半年,你就會發現,嬰兒的純真和笑聲,會帶給你無比的歡欣與喜悅。照顧嬰兒雖然辛苦,但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

雖然在我的同學和老友中,如今許多人的孫兒女都已經上國中,甚至高中了,但不管如何,現在我總算也升格當阿公了。在喜悅中的我,忍不住敲鍵盤為文一記。




終於當阿公了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5/ksnewsim20240601001-2024-05-31_22-59-30_122415.pdf

             (2024-06-01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照片一:母子初相見的歡欣
照片二:安眠的嬰兒,快樂的母親
照片三:初為人父的喜悅和靜靜安眠的寶寶
照片四:我的小孫兒
照片五:兩個多星期大的孫兒
照片六:兒子與二十天大的孫子
照片七:快要滿月的孫兒
照片八:孫兒終於滿月了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675548

 回應文章

羅志明
2024/09/19 11:48
我是羅志明,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31 16:00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開心讚啦

◆cy3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02 08:39
恭喜!!

cy36◆真善美◆
3D 圖片標籤雲
☆耀星☆(FuChen) 於 2024-06-18 18:5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