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聖誕節前的聚餐
2024/05/23 17:08:36瀏覽681|回應1|推薦24






The Water is Wide


一個聖誕節前的聚餐



在台灣成長的我,印象中,每到逢年過節,似乎常有許多部屬會提著雞鴨魚肉或是水果蛋糕什麼的,拿去孝敬長官。這好像是過去國人的禮俗。沒想到在到了美國上班後,我才發現,老美的社會也滿多禮的,不過卻是長官對部屬的貼心。例如:在情人節、復活節,或是萬聖節的前一天,等下班後,老闆們總要在部屬們的桌上放些應景的糖果、巧克力或是其他小玩意兒,好讓部屬次日來上班時,能夠高興高興。到了十二月聖誕節之前,老闆除了要送部屬們糖果或巧克力之外,更要在上班時間,請大夥兒出去吃一頓豐盛的中飯,以對屬下一年來的辛勞表達謝意。

那年十二月上旬的會議中,老闆薇樂莉亞問說:「今年聖誕節前的聚餐,大家有什麼建議呀?」每年都要到不同的餐館吃飯,久了,老闆大概也有點不知要選那個餐廳的頭痛吧?

我故意笑著對她說:「就照著兩年前的方式辦理就成啦。」

她看了我一眼,說:「哎,今年不行啦,太貴了!」

幾個新進的同事在會議後,都好奇的跑來追問我:「前兩年是在那個餐廳吃飯呀?」

我說是在城市另一端的一家餐館,一個叫做「新奧爾良海鮮餐廳」的地方吃飯。

他們都忍不住問我:「那個地方有什麼特別的嗎?」

「餐廳嘛,倒也不是有啥特別,」我說:「事情是這樣的……」於是我告訴了他們下面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決定要到「新奧爾良海鮮餐廳」聚餐後,老闆說:「餐館是在城市的另一邊,而且因為那是個很熱門的餐廳,加上現在又是聖誕節期間,停車比較困難。如果每個人都自己開車前去,光找停車位就有得找的了,還聚什麼餐?我看還是找幾個人負責開車載大家去好了。有沒有自願當司機的呀?」

為了引起自願當司機的熱潮,我的老闆說她會開一部車,然後她也為我「自願」報名當司機了。她說:「耀星,你開的是休旅車,可以多載幾個人,你就為大家服務一下吧!」

我的老闆原本是在喬治亞州政府的一個資訊部門當經理,提前退休,回到她的故鄉(我居住和任職的城市)定居,因為她有個年近九十的姑姑,關係親近,因此決定在她家旁邊的祖傳土地上,新建一棟退休後居住的房子。她退休後回到這個城市,居住幾個月後,閒不住的個性,使她在看到我們公司招聘資訊教師時,投遞出申請書了。

我是她的面談者之一。在跟我私下談話時,也許因為我是個亞裔男士,所以她也很坦誠的告訴我說,因為她當了多年的經理,在管理上不成問題,但她對技術性的實務,已經生疏了,要上台講課,她實在是有些恐懼和缺乏信心。

我也很好意的告訴她說,倘若她被聘用了,我會幫助她度過難關,因為我是這個部門的第一個講師,對我們使用的硬體和軟體都比較熟悉,所以不用擔心。

結果她被聘用了,而我也保持了承諾,一直在協助她,給她信心和安定的力量。因為這種因緣,她始終都把我當成可以談心的親近朋友。

由於她的幹練和易於相處,她在很短的時日內就升為經理和處長。但不管她是在什麼職位上,都和我像是好朋友般的親近;她也常被我幽默的話語逗得哈哈大笑。有許多次,在我們這個部門聚餐或開會時,她都在所有的同事面前,很誠懇的述說她初到這兒來上班時,我對她多方面的協助與照顧,她甚至還為此在所有同事前,公然對我表達感謝之意,因此,其他同事自然都知道她跟我的關係很不一般。

所以,她點名要我跟她當司機,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要聚餐那天的早上十一點鐘,大家在二樓裝飾好聖誕樹之後,就是要準備出門的時候了。

我問:「車子和乘客要怎麼分配?有哪幾個人是要搭我的車呀?」

大家七嘴八舌,亂哄哄的,在二樓都沒有個定案。

我問:「老闆呢?」

碧潔說:「老闆剛下樓,她交待大家先到一樓大廳,大家再分配座車。好吧?」

大家聽了,都魚貫下樓。到了一樓大廳,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大樓門外已有幾部長型禮賓車 (limousine) 等在門外了。每個司機都站在打開的車門旁,正笑臉迎人的招呼我們上車。

大多數同事跟我一樣,以前都沒有搭過這種可載十人的長型禮賓車,因此大家嘻嘻哈哈的上了車。車內有電視、酒櫃之類的東西。有人好奇的拿起酒杯和酒瓶,東瞧瞧西看看的;有的則拿起遙控器,按這按那的。一下子開開關關電視機,另一會兒又起起落落的啟動隔離司機和乘客間的暗色玻璃片(剛開始時,司機還回過頭來,以為我們有啥吩咐呢!)

我算是老中開了洋葷,那麼其他人呢?他們可不可以說是洋人開洋葷呢?

車子平穩無聲的在公路上行駛。開了約莫三、四十分鐘的車,到了餐館附近。幾部長長的禮賓車,一部接著一部的緩緩駛進餐館前,那不算寬廣的停車場。這可真是頗為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尤其那天的天氣格外的好,許多在附近其他店舖的客人,都不約而同的走出來,瞧瞧是什麼大人物駕到了。

禮賓車緩緩地,穩穩地停了下來。司機下來開啟車門,笑容滿面的牽女士的手下車,也跟男士們一一握手致意。一個個同事們難免都有點飄飄然的,如在夢境般的自我陶醉一番。

餐館的生意非常的好;至於食物嗎?我真的是完全不記得自己吃的是什麼了。我只記得坐在餐廳裡,望向窗外康葛麗(Congaree)河的河水,在陽光下反射著閃亮的光芒;河上的古橋,在河畔那些樹上的一片片黃葉襯托下,顯得格外的美麗動人。就這麼說吧:比起餐館的食物,室外的秀色,是更為可餐啊!

事後,我跟老闆薇樂莉亞私下聊天的時候,忍不住問她,既然已經指定了我當司機,要帶同事們到餐廳,怎麼會又請了禮賓車來載我們呢?

她先笑著說,在大家面前故意指定我為司機,其實是個障眼法,避免有同事生疑或是自行開車到「新奧爾良海鮮餐廳」。「此舉,就是為了給大家一個驚喜,所以,當時連你也隱瞞了。至於請禮賓車嘛……」

他詳詳細細的告訴了我此事的來龍去脈。原來她不久前才約僱的講師湯姆(Thomas)過去曾在禮賓車公司當司機,跟公司保持良好的關係。這次他在得知我們聖誕節前要聚餐後,便私下去向薇樂莉亞建議,何不來一次別開生面的聚餐呢?要是由禮賓車來接送聚餐,那一定會成為一個大家難忘的快樂經驗。

薇樂莉亞回答道:「主意是不錯,但是請幾部禮賓車實在太貴了呀。」

湯姆說,如果由他出面接洽,就可以打個相當不錯的折扣呢。

在得知所需的費用之後,薇樂莉亞覺得,若能帶給同事們一個歡樂難忘的,聖誕節前的聚餐,也許花這筆錢也是值得的。於是她牙根一咬,同意由湯姆暗地裡安排,要用禮賓車接送我們到餐廳聚餐,帶給大家一個驚喜,所以就把所有其他人都蒙在鼓裡了。

這果然是在我這輩子的職業生涯裡,最為難忘的一次聖誕節前的聚餐,雖然我早就不記得當時我吃的是什麼食物,喝的是什麼飲料了。




一個聖誕節前的聚餐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5/ksnewsim20240523001-2024-05-22_23-23-24_002456.pdf

             (2024-05-2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照片一:我與幾位資訊系統講師合影
照片二:載我們的禮賓車
照片三:我穿白襯衫(在紅衣男對面);窗外的古橋隱約可見
照片四:康葛麗河上的古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644916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4 08:53

這種驚喜…會是記憶最深刻,甚至不會忘記的事,因為超乎意料外的幸福與快樂感交相衝擊。 

人與人相處是容易也很不容易。但貴在真誠,貴在熱心的舉手之勞,許多善緣便因此建立。您屬於前者-釋善於前,您的老闆則在後-感恩回饋。

 這真是一篇讓人心情暖暖又充滿歡樂的好文章。

☆耀星☆(FuChen) 於 2024-05-26 13:0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讚美。的確,人與人的相處,秘訣真的是以誠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