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家、作家和做家
2023/05/30 08:24:37瀏覽1002|回應2|推薦27



夢家、作家和做家



Jersey-Polka


那幾年,老趙、老潘和我,在公司裡像是三劍客,工作雖忙,時常還是會約好一起去吃中飯。一方面是因為公司裡的華人不多,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都是在資訊部門,所學相近,而且為人處世的態度也相似,所以就成了相處融洽的朋友。可惜,幾年後,老趙和老潘相繼離職,抽空一起出去吃中飯的歡愉聚會,就此消失了。

雖然三個人都不在一個公司上班了,但是友情還在,不時還會電話聯絡,或是傳些簡訊。

老趙現在上班的地方,離我這裡很遠很遠。我在美國東南方,他在美西,隔了六、七個州。跟老趙相處那幾年,還蠻讓人懷念的。

老趙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為了工作,遠離他在美西的太太和家,隻身到我這個城市,跟幾個基督徒在郊區合租了一棟房子。老趙住的地方離我家蠻遠的。我住在城市的東北邊,靠近上班的公司,他則住在城市的另一個方向的郊區。但老趙是個天性好奇樂觀的人,常會一個人到處探索遊玩。他會邀我在週末去逛他住處附近的農民市場;也會約我去走河濱步道,去看大河與古橋;又風雨無阻的跟我到北卡羅萊納州有名的煙囪岩州公園(Chimney Rock State Park)去遊玩;更瘋狂的在中秋節的夜晚,約我一起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了一個多鐘頭,要去找住在大湖畔的老潘,要給他一個驚喜,然後一起賞月,共度佳節。

我們雖然曾經去過老潘家,沒想到晚上去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開車在那個龐大的社區,東繞西拐,就是找不到老潘家。我們又都忘了帶老潘家的電話號碼出來。最後我們只好放棄尋找,摸黑開車到了毫無人跡的湖邊。兩人坐在一張野餐桌邊,拿出一些水果,還有一些鬆餅(muffins) 充當月餅,在只聽到湖水拍岸聲音的寂靜黑漆的夜晚,想要一起賞月,可是月亮卻遲遲不肯露臉。當時覺得我們真的是有點瘋狂。怎麼兩個老男人會做出這種荒唐事?不過如今想來,還蠻有意思,蠻有趣的。

當然,如果沒有老趙時常提出創新的點子,以我這保守羞怯的個性,是想不到,也做不出這些有趣的事情的。

這兩天,老趙跟我用 Line 上的簡訊,有下面短短的對話:

  老趙:你目前有什麼社交活動?
   我:目前全無社交活動,是典型的宅男。
  老趙:不利健康!快快轉型!
   我:習慣了這種生活。除了孤單一點,其他都 OK 啦。
  老趙:人生中有一可喜悅的是,可以嚐試不同的經歷!這是延遲老化第一招。我因為沒有 wi-fi,很慶幸無法做宅男。
   
於是我問他最近過得如何?準備何時退休?要如何過退休的生活?

他說:我夢想退休後,在住進老人公寓前,可以有段鄉野生活!相信一定會有出租的農舍。租而不買,就像是租好一點的公寓。想找處可以種菜、養雞、養驢之鄉村,過我的退休生活。

我說:種菜養雞尚可理解,但是養驢?為什麼要養驢?

老趙二話不說,傳來一張很酷的,西部牛仔裝扮的照片。

哇,我說:要當荒野大鏢客啦?

老趙還是二話不說,咚一聲,又傳來一張他梳理馬屁股的照片。接著傳來簡訊說:先拍拍馬屁!

咚一聲,我又收到他傳來摩挲馬腿的照片。他的簡訊寫道:「抱抱馬腳」。不是臨時抱佛腳喔,mind you。

這是啥事呀?我正滿頭霧煞煞,不知他在搞啥之時,又收到了他兩手提著馬鞍的照片。

沃,你玩真的喔?我忍不住問。

他接著傳來兩張上馬和騎馬的照片,算是回答了我的問題。

我更迷惑了。我說:「老趙,你什麼時候竟然騎起馬來了?」

老趙終於不再賣關子了。他說:「我交了一位新朋友,他有此費錢的運動嗜好!他在知道我的 bucket list(筆者註:遺願清單)後,叫我試試看!」

一匹良駒要 $2,000.00 美元(通常一匹馬的價錢從五百美元起,但不會高於五千美元。當然,昂貴至數萬美元,甚至數十萬美元以上的馬匹,也是有的),難怪老趙說:一匹毛驢一定更便宜!

噢,I get it!我終於了解老趙提到希望找處可以種菜、養雞、養驢之鄉村,過退休生活的意思了。養驢蛤?我的腦海不覺浮現了高大的老趙騎著小毛驢的影像而微笑了起來,而且想起了那幾十年沒有唱過的,童年時代喜歡的「踏雪尋梅」。

「雪霽天晴朗,蜡梅處處香,騎驢把橋過,鈴兒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好花採得瓶供養,伴我書聲琴韻,共度好時光」

腦海正陶醉在美好的歌詞和旋律中,只聽「咚」的一聲,老趙又傳來精闢短句了:「我是夢家,你是作家,我們要改行為做家!」

啊,是啊!我們都是懂得生活情趣的人。作夢也好,寫文也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依照自己的方式,好好的去做,去經營自己的退休生活,經營自己的家。都當個「做家」,把生活和家都做好吧!

【附記】

遊說了半天,老趙才同意讓我貼出他與馬有關的照片。我真的很懷念他住在這個城市的時候,邀我同遊的過往。




夢家、作家和做家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5/20230530001.pdf

             (2023-05-30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又三個星期。


河上古橋


我在大河畔


遊古橋與大河


「三劍客」在老潘住宅旁的湖畔(我跟兩個一米八十幾的老男人站在一起,唉…)


老趙的「荒野大鏢客」裝扮


拍拍馬屁


抱抱馬腳


提起馬鞍準備上馬


騎上馬囉


馬上英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266024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09:44

趙先生真是太有趣了,這遺願清單在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行動力下,有了一個開心的開始。

當然,若無您這位詼諧有趣且生動描述的作家,讀者便無法享有這段趣味盎然的讀趣之樂

 

生命的彩度,盡在動靜有別之友誼中繼續維持上演著。真好,這友誼。

☆耀星☆(FuChen) 於 2023-06-03 10:47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正面樂觀的心態,讓生活愉快,身旁的人也歡欣。我總是試著保持一份幽默感。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08:50
充滿好奇心和探索慾,難怪老趙一點都不顯老!
☆耀星☆(FuChen) 於 2023-06-03 10:48 回覆:
同時老趙也保持運動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