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間的小故事
2023/06/20 00:11:38瀏覽1082|回應1|推薦23



親子間的小故事



Love Is Just A Dream


這篇文章,是我要送給小孩的禮物,因為在他們稚齡時期的言語、舉止和所發生的事情,對他們而言,現在很可能已經不復記憶,或毫無印象。

〈一〉溫暖致意

老大出生後不久,我負責替他洗澡。在浴室,我用大臉盆裝了溫和適度的水,放在洗手檯上。Baby 小小的身體很柔軟,脖子都還沒能支撐他自己的頭部呢。在臉盆裡,我用左手掌輕輕地托住他小小的腦袋,他軟弱的小身子就躺在我的手肘上。我的右手拿著沾濕的海綿,上了一些肥皂,一邊輕拭他的身體,一邊留意不讓水滴沾濕他才乾燥結塊的肚臍部位,以免碰水發炎。然後,我又小心翼翼的用海綿和溫暖的水,清洗他身上的肥皂泡沫。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

我因為小心謹慎,加上初為人父,經驗不足的緊張,雖然時值寒冬,我卻是滿身大汗,連內衣都濕透了。我正低頭專心的為嬰兒洗著澡,卻猝不及防的,突然感到臉龐是一陣溫熱。有點吃驚的我,定睛一看,原來貝比的小雞雞,正在往我的臉上噴灑著暖暖的小水柱呢。在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後,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我沒想到,為寶寶沐浴,他卻是用這種方式向我致意的。我拿了浴巾來包裹他洗淨的小身體時,乾淨舒適的他,咿咿哦哦的發出聲音,還揮動著小小的四肢呢。

我把貝比安頓好了之後,才拿了毛巾洗臉,一點都不覺得嬰兒的尿尿噴灑到我的臉上,是污穢的。這就是初為人父,最典型的心態吧?

〈二〉第一聲 Daddy
大兒子是在十二月底出生的,就是所謂的「Christmas baby」。在他要滿週歲的那年冬天,住在佛羅里達州天帕市的堂哥和堂嫂,邀請我們到他家過聖誕節和過年。盛情難卻,還年輕的我,開車帶了太太和小孩南下。我開了八、九個小時的車,總共跑了八百多公里的路程,平安的抵達了堂兄和堂嫂的家。

小貝比很可愛,大家都喜歡抱他。原本只會在地上爬的他,在聖誕節那天,開始能夠站起來短暫的時間。接著堂哥和我坐在客廳地毯上的兩邊,形成短短短的距離,開始鼓勵寶寶站起來,學習走路。他每跨出一步,我們都會拍著手說:「寶寶好棒喔。」看到他要一屁股跌坐下來時,比較靠近他的人就會趕緊去抱住他。

受到鼓勵的他,就這樣笑著,搖搖晃晃的,一來一往的練習著。在寶寶滿一歲的那個晚上,他終於可以顫顫巍巍的,開始在地上走起路來了。對於他跨出人生第一步的印象,我當然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在此親人團聚的佳節,加上小貝比又滿週歲,而且學會了走路,大家都是非常的歡樂愉快的。就在我們要北返的前一天,忘了是什麼原因,太太對我大發雷霆。次日她的氣依然沒消,拒絕上車跟我一起北返,不管堂哥和堂嫂怎麼的規勸,她都不聽。我私下小聲勸她說,我們現在是在別人家作客,有什麼事情,還是回到家再說吧,這樣賴在他們家,會造成他們的不便,是不合適的。但是誰都勸不動她,而我假期結束,必須回去上班,不能繼續留下來。堂哥和堂嫂小聲對我說:「那就讓她和寶寶在這裡多住幾天吧。等她氣消了,想回家的時候,我們會再跟你聯絡,你就放心的先開車北返吧。」

我只有含著淚水,獨自再開著八百多公里的路程,趕回家,準備上班。

大約一個多星期後,我接到堂嫂的電話,說太太要回家了,並且告訴了我日期和班機抵達的時間,要我準時去接機。

太太北返那天,我依照被告知的時間,準時到了機場。太太看到我時,又對我發脾氣,弄得我滿頭霧水,不知道這次,她又是為了什麼而生氣?我一再問她生氣的原因,但是她不理我,兀自牽著兒子的小手,往領取行李的地方走去。

在要往一樓行李轉盤處的扶手電梯邊,太太和寶寶停下腳步。才剛滿一歲的兒子抬起頭來,看著我,微笑著,以稚嫩的聲音,有點怯生生的用英語,叫了我一聲 daddy。

這是小孩在這輩子中,第一次用英語叫了我 daddy。這樣的一聲 daddy,使我熱淚不禁奪眶而出。心中一直強忍著的委屈,就這樣徹底的崩潰了。

〈三〉爸爸,回家
大兒子兩、三歲的時候,有一天我要帶他去醫生的診所打預防針。

我牽著他的小手上車,將他安置在特別為幼兒加裝的座椅上,為他綁好安全帶,然後回到駕駛座,緩緩開車出門。

能夠到戶外去,寶寶顯得很是興奮,小小的腦袋東張西望,還揮動著小手。在他年幼的心靈裡,什麼事物應該都是新鮮有趣的吧?

到了診所的停車場,停好車,我替小孩鬆開安全帶,抱他下車,然後牽著他的小手,往診所走去。小孩還是東張西望,很是歡愉。

在診所裡等了好一會兒後,就見到醫生了。經過例行公事般的檢查後,便由護士來替小孩打針。

護士小姐拿出針筒的時候,純潔的小孩還傻呼呼的望著護士的一舉一動。

當針尖扎進寶寶的小手臂時,小孩這才吃了一驚的,「嗯」了一聲,但沒有哭出聲來。

幾個月以後,寶寶又要打另一種預防針。我開車帶小孩出門的時候,他依然是顯得很興奮,隨著車子的行駛而在東張西望。

到了診所停車場,停好車,我為小孩鬆了安全帶,抱他下車,正牽起他的小手要往診所走去的時候,寶寶忽然認出這是個什麼地方了。

他馬上拉著我的手,要往回走,並且說:「爸爸,回家,我們回家。」

我敏銳的心突然被輕輕的觸動了。但是我還不能帶他回家,而我又沒法對那麼小的孩子解釋清楚,為什麼我們必須去診所的原因。

我說:「乖,我們進去一下就回家。」

我繼續牽著他的小手往診所的方向走去。小孩微弱的力量,是沒法拉著我走回停車的地方的。

於是他就「哇」的哭出聲了。那個時候,在他幼小的心靈裡,是否會感受到一種被欺騙,受背叛的哀傷呢?

事隔三十幾年,有時想起這件事,我的心裡,仍會感到微微的痛楚和一絲的不捨。

〈四〉不是好榜樣
大兒子三、四歲的時候很可愛。我要上班時,走到廚房,坐在椅子上要穿鞋時,早起的他,就會搶著去鞋架拿我的鞋子給我穿。下班回家,小孩聽到車庫的電動門開啟和停車的聲音,就會在廚房裡等著。我一打開廚房的門,他的小手就會搶著,要幫我拿在我手中的手提包。

那時我每個星期有兩個晚上去兼課。等我教完課回到家,已是九點多了。通常這個時候,小孩已經熟睡了。

這個晚上,我教完課回到家,在車庫停好車,打開廚房的門,卻很意外的看到大兒子,他穿著睡衣,小小的身子正站在鞋架旁。

「哎,你怎麼到現在還沒去睡呀?」我問。

「爹地,」小孩問:「你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

「爹地到學校教書呀。」我答。

「爹地這麼晚才回來,」小孩一本正經的用他稚嫩的聲音說:「這不是個好榜樣!」

聽到小娃娃以那麼一本正經的口吻說出這種話,我先是一愣,不知道他是在哪裡學到了「不是個好榜樣」這樣的辭彙。我先是覺得很有趣,忍不住笑了起來;但繼而一想,小孩為何會這麼說呢?

於是,到了下個學期,學校邀請我繼續兼課的時候,我就推辭了。此後有好幾年,我都沒有再去教課呢。

〈五〉樂於分享
有一天,大兒子去上幼兒園(preschool)的時候,有朋友來訪,帶來一紙袋的糖果,要給兩歲多的二兒子吃。我們大人在說話的時候,沒有看見小孩吃糖,只見到他正細心的,一邊一顆的把那包糖果,平均分成兩半。我們都覺得很奇怪,問他在做什麼?為何不吃糖?

小孩說:「葛格去上學不在家,我要把糖果留一半給他。」

他的話,讓我們幾個大人都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了。小孩僅僅只有兩歲多呀,竟然還會想到他不在家的哥哥,竟然還會想到要跟哥哥分享。這樣的一個小孩,身為父親的我,怎能不疼愛到骨髓裡去呢?

〈六〉你來救我啦?
有個下午,大約是三點左右,我意外的接到了太太的電話。她說:「小皮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一個房間裡了,我開不了門,怎麼辦?」

當時我正在辦公室裡忙得焦頭爛額,根本走不開,沒法就此趕回家。我請太太告訴小孩,自己在臥室裡玩耍或睡覺,等 daddy 下班回到家,就會想辦法為他開門。

太太照着我的話,告訴小孩在房間裡自己乖乖玩耍,累了就睡覺,等爸爸下班回家,就會替他開門。

想到我那僅有三歲的二兒子,獨自在房間裡,不知道會不會害怕?會不會哭鬧?我真的是忐忑不安,無心上班。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時間,急急趕到家,問太太,小孩有沒有哭鬧?

太太說:「小孩沒有哭,也沒有鬧,在房間裡安安靜靜的,也不知道是在睡覺,還是自己在玩耍?」

我把反鎖的門打開來時,看見小孩一個人乖乖的坐在地毯上,玩著玩具。我忍不住把他抱在懷裡。小孩笑著說:「Daddy,你回來救我啦?」

那麼沉著、懂事,不哭不鬧的寶寶,真是令人疼愛。抱著他小小的身子,我深深的感謝上蒼,賜給了我一個那麼乖巧可愛的小孩。

〈七〉一個寒冬的午後
那個冬天的一個星期五,天氣又冷又乾燥。傍晚下班,回到家,我一進門,太太就對我大發脾氣。我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我才剛進家門,啥事也沒做啊,為什麼對我發脾氣?我的情緒,一下就被弄得非常的低落。

只有三歲多的二兒子,還不會看大人的臉色,見到我回到家門,就興奮的拉著我的手說:「到 park 去玩玩,爸爸,到 park 玩玩。」

我哪裡還有心情出門呢?

但,看見小孩在我回到家之前,就已經自己穿好的,厚厚的深綠色夾克,和他充滿期待的臉龐,我,又怎麼能忍心讓他失望呢?

我壓抑著低落的情緒,對小孩說:「好,我們到 park 去玩玩。」

「好,好,我們去玩玩。」小孩高興的拉著我的手往車庫走,完全沒有察覺我低落的情緒。

小孩所說的 park,是在附近的一個州公園(state park),離我們家只有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因為它是位在主要的道路邊,又是最鄰近住宅區的 state park,所以非常的受歡迎,常有家庭或團體到那兒烤肉,釣魚,划船,或在樹林裡漫步。那兒也有鞦韆、溜滑梯等等供小孩玩耍的遊樂設施,就設在湖畔鋪滿松針的松樹林裡。我時常也會帶小孩去玩。

我們到了park。那一天,可能是因為天氣冷,又只是星期五,在兒童遊樂區裡,真是一個人也沒有。 但小孩獨自一個人還是很高興。

他說:「我去玩玩。」

「好,」我說:「你去玩玩。」

他先爬溜滑梯的梯子,到並不高的頂端,然後坐在滑梯上說:「溜溜。」顯得既興奮又可愛。他來回溜了幾次,又拉著我的手,說要去盪鞦韆。

他坐在鞦韆的橫板上面,要我推。我在他小小的身子後面,輕輕的推著鞦韆。我心想,好純真無邪,令人疼愛的小孩啊。推著推著,不知怎的,我的淚水竟然不自禁的滾落下來,忘了繼續推動鞦韆。

鞦韆漸漸停滯下來。「鞦韆停了,Daddy。」小孩回首說:「你在想什麼?」

「蛤?」小孩的話將我那越漂越遠的思緒拉了回來。

我趕緊擦乾淚水。「沒想什麼,」我說:「只是想著一些你還是小貝比的事情呢。」

玩了大約半個鐘頭,小孩說:「Daddy,我們回家。」已經玩盡興的兒子,被寒冷的天氣凍得流著鼻涕。我拿出面紙,擦拭乾淨他的鼻子,牽著他冰冷的小手,走到停車場,抱他上車。

我沒有想到,這件事,這些畫面,就從此跟着我一輩子。




親子間的小故事(2 之 1)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6/20230619001.pdf



〈八〉那個下雪天的傍晚
我們居住的這個美國東南部的城市,一年通常只下一、兩次的小雪。那年冬季,有一天竟然飄起了大雪。下班的時候,雪停了,我開車回家,看到路上住家的許多庭院,都堆起了雪人。這個城市的居民,不論男女老少,大概都因這場難得的大雪而興奮異常吧?

我把車子停進車庫,拿了相機,走到前院,想看看那些鋪滿草地和小樹叢的皚皚白雪,順便拍幾張照片留念,卻突然猝不及防的,一個雪球就向我兜頭拋了過來。吃了一驚的我,定睛一看,只見念小學一年級的老三,正往後院奔逃,還笑著嚷道:「Daddy,來打雪仗啊!」

我還沒回過神來,老大和老二又從不同的地方跑出來,往我身上丟雪球。

我笑著說:「好哇,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三個小孩笑著對我分進合擊,弄得我一路落荒而逃,只能伺機抓住一把雪,對他們反擊,卻還要找機會為他們拍照。

我們就這樣笑著,追逐著,丟著雪球,一直到夜幕輕輕地拉上,才停止我們的雪球戰。

進到屋裡後,那些笑聲,卻還不斷的在我的耳邊回響。

一轉眼,那麼多年過去了,小孩都已成長、獨立或成家了;然而,每當下雪的天氣,我都時常會忍不住站在窗戶旁,望向院子裡的皚皚白雪,想著,我那有稚嫩悅耳笑聲的三個小男孩,如今都到哪裡去了呢?我如仔細傾聽,是否還能聽到那些歡笑聲呢?

〈九〉如果有需要
在報紙和視頻上,時常可以看到報導,說小孩在大賣場,因為家長不同意購買他們想要的物品,就大哭大鬧的撒潑、亂丟東西,或是在地上打滾,弄得大人尷尬異常,甚至因此而大怒,乃至動手打小孩的情景。

我很幸運,三個小孩一直都很乖,很懂事。帶他們到超市或是商場,跟大多數稚齡小孩一樣,看到架上自己喜歡的食物或是玩具,他們也會拿到手中,想要擁有。太太和我時常會將那些食物或是玩具放回原位,並且對他們說:「我們現在不需要這些。」

老二就會很貼心的說:「如果有需要,把拔、馬麻就會買給我們。」

我一直很慶幸,能夠擁有從小就那麼乖巧貼心的孩兒。

〈十〉你們把我給忘啦?
到這個城市最大的商城購物,因為地域廣大,人潮眾多擁擠,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要同時照料三個稚齡小孩並不容易,因為他們也有各自感到興趣,想要觀看的東西。有次在這商城逛著逛著,突然發現,怎麼少了一個小孩?最小的老三不見了。問老大和老二,他們的弟弟在哪兒?他們都說不知道。

這下可把我們給嚇傻了,也嚇慌了。我們哪裡還有購物和逛商城的心情呢?我們靜下心來,回想一下我們逛到這家商店的路線,趕緊回溯來時路,一路緊張的張望在路線上的所有小孩,希望能看到一張熟悉的臉龐。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小孩如果心慌或害怕而亂竄,就更不容易找到他了。他會不會因為沒看到我們而哭泣呢?我忍不住這樣想。

最後,很幸運的,我們在一個擠滿了人的廊道上,看到老三小小的身子,就站在中間。我趕緊衝過去,把他抱了起來,我那顆緊張焦慮的心,這才放了下來。

三、四歲的老三說:「把拔,你們都把我給忘啦?」

小孩的話,使我的心忍不住抽搐了一下。看到小孩好像並不慌張,也忍不住問他:「一個人在這裡害不害怕?」他回答說:「不害怕。把拔、馬麻教過我們說,如果跟大人失散了,就要站在原地,不要亂跑,把拔、馬麻就會找過來,所以我就一直站在這裡等你們呀。」

這樣鎮定勇敢的小孩,有誰會不愛呢?

〈十一〉睡前的最後一件事
通常我睡前要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到每一個小孩的房間,看看他們睡眠的情形,看看他們有沒有踢被子。

那時他們通常都已經熟睡了。天冷的時候,如果他們的手臂暴露在被子外,我會將他們的手臂放進被子裡。我一邊為他們整理被子,一邊端詳他們可愛的小臉。我總是輕輕的親了一下他們的額頭或是臉頰,才轉身輕輕關上房門,走出他們的臥室。

有時候,尤其是在他們的年紀比較大了以後,在週末,他們就會比較晚睡,所以在我到他們房間時,他們其實還沒睡著。但是他們會閉著眼,假裝睡著了。在我俯身親吻他們的時候,他們常會因為忍不住,而顯露出微笑,這就露出了馬腳了;有時他們也會沉住氣,在我俯身親他們的時候,他們的兩隻小手就突然向我的身體一抱,然後咯咯的笑了起來。

這些,都是我永遠都不會遺忘的美好記憶。

小孩,從出生後的嬰幼兒期,到青、少年,到成長獨立,乃至有自己的家庭,都帶給我無數歡愉、感動和難忘的,大大小小事情。我時常心懷感恩之情,感謝上蒼賜給我三個善良懂事的兒子,使我覺得,我的人生雖然平淡無奇,但能夠到這個世間走一遭,卻是不虛此行的。




親子間的小故事(2 之 2)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6/20230620001.pdf

             (2023-06-19 & 20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老大一歲生日在佛羅里達的堂哥家

在五月初我要返台前,不知為何會那麼巧,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堂嫂傳給了我一張照片。那是我的大兒子在他們家過一歲生日的照片。在照片裡跟小寶寶合照的是耀榮堂哥和堂嫂以及他們的兩個兒子。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又三個半星期。


只有幾個月大的老三


在桃園機場(老大五歲半,老二將近三歲,老三未滿一歲)


看完飛行秀,跟三個小孩在一排 F-16 前留影


跟三個小孩在查爾斯頓(Charleston)的海濱


三兄弟和阿公、阿婆及堂姐在內湖家


三兄弟和阿公聊天


三兄弟到新加坡旅遊


雪後老三跟我打雪仗


三個小孩和阿公、阿婆及伯母合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43358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0 02:54
滿滿溫馨的回憶,

做父母的幸運,是有乖巧懂事的孩子.

您是個好父親.😊👍
☆耀星☆(FuChen) 於 2023-06-26 12:48 回覆:
謝謝 tzi 的美言。疼愛小孩是人的天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