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謀面的兩位朋友
2023/08/15 10:29:12瀏覽773|回應1|推薦24



未曾謀面的兩位朋友



Love Is Just A Dream



我居住在州政府和州議會所在地的城市。州議會就在市區,交通非常方便,是旅遊的景點之一。小孩年幼的時候,我常會在週末假日,帶他們到那兒玩耍。在州議會的巨大建築四週,有許多大樹和寬廣、平坦、翠綠的草地,成群的白鴿會到草地上覓食,或在草坪上盤旋低飛……

有一個春天,天氣很好,我開車出去辦事,路過州議會,因為還有一點空閑的時間,於是便在附近停車,走到州議會,坐在草坪邊的長椅上,望著在陽光下閃亮翠綠的青草地。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帶著年幼的小孩,到這兒的過往和如今已經成長,不在身邊的小孩,心中突然感到非常的惆悵。回到家後,忍不住提起筆來,寫下這樣的一首短詩:

靜靜的青草地

車過那片青草地
心緒被輕輕的觸動
看看腕錶 可以有二十分鐘的時間
投幣路邊的停車計時錶
我走到那片靜靜的青草地

坐在那張長條木椅上
陽光輕柔的閃爍
晨風輕柔的吹著
我望著那片翠綠  
想起最後一次到這青草地
小孩歡笑著奔向鴿群
只聽噗噗聲響
低空成了一片雪白

想知道
原有的那一大群小白鴿
都到哪裡去了
想知道
那探著身子翹著小屁股
躡手躡腳的走在草地上觀察白鴿覓食的
小孩哪裡去了
想知道
那撲到我身上清脆的笑著叫我爹地的
小孩哪裡去了
想知道
一些美好的歲月
都流逝到哪裡去了

喧囂的車聲市聲打斷了我的思緒
看看手錶 不走不行了
我走向我的停車處 忍不住再回首
想知道
原有的那一大群小白鴿
都到哪裡去了

我把這首詩放在部落格上跟網友們分享。我和愛云的互動與合作,就要從這首詩說起。愛云在看到這首詩之後,留言給我,問我是否容許她為這篇短詩製作成多媒體的影音呈現?她喜歡這首詩,而且覺得女兒小云的音質純淨好聽,頗有天份。她想為女兒按時記錄「歲月聲跡」。有了這樣的錄音,在二、三十年後,如果小云也有了自己的女兒,也許還可以用來比較一下,看看她的女兒在和她現在相同的年齡時,聲音是否非常相似呢?那該會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吧?

我覺得這樣做真的很有意義。我也很高興有機會能以我的作品做為小云記錄「歲月聲跡」之用。所以我當然是樂觀其成的。

等錄製完成,愛云傳來給我時,那成品的水準,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我非常喜歡小云誦讀的聲音。這個多媒體影音,除了由小云誦讀外,還有美景,並以旭海草原(由周志宏先生配樂)為背景音樂。我把它放在部落格上,也獲得許多人的喜愛。

一九七九年的六月初,我要搭機赴美讀書。在遠行的日子一天一天接近的時候,我感到父母和兄妹那份越來越濃的不捨。話不多的媽媽時常默默的凝望著我。向來嚴肅的爸爸自告奮勇要幫我捆綁行李。他說他年輕時到日本唸書,時常搬家,捆綁行李的經驗非常豐富。他拿了一些粗細相當的麻繩,將我新買的硬殼行李箱結結實實的捆綁起來。彷彿這樣做,他的那顆心就會踏實些。哥哥和妹妹雖然知道我要啟程的日期,還總是忍不住要一再的問:「還有幾天就出國?真的要去美國呀?」彷彿這樣問,就可以使時間流逝的緩慢些。知心好友不斷抽空來和我相聚。那是出國並不普遍的年代。此次一別,真不知下回何年何月才有再見面的機會啊。我們能做的,只是珍惜每一分鐘能在一起的時光。

記得在那個深夜,我坐在書桌旁,望著行李,望著熟悉的房間,我不知怎的,覺得房間的燈光是那麼的黯淡,在我的視野裡,顯得模模糊糊的。過了好一會兒,我才了解,視野模糊,是因為眼眶裡濕濕潤潤的。很是捨不得離開親友和熟悉的環境。背負著的,是家人的期望,可是對於那不可預知的未來,在憧憬好奇中,心裡仍難免有那點不安。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真正了解我當時複雜的心境。我不知要如何來安頓我那顆混亂的心,所以我就坐在桌前,隨手拿了一張小紙片和一支筆,寫下了這樣的一首短詩:

就要遠行

默默地在黯淡的燈光下
將褪色的花瓣一一鋪平
將光滑的貝殼擦拭乾淨
將濃濃的思念捆紮成
一束典雅的信箋
放進我簡單的行囊
然後我就要上路

橫在前面的日子
是晴雨或是風霜
仍然未卜
也不知這回的流浪
到何時才能終止

背負著這份甜蜜的沉重
踽踽於異鄉的陌生路上
當疲憊難熬的時刻來臨
汗水和淚珠
會滴落在
我蓋滿塵土的鞋面上

就在這個時刻 親愛的
讓我靜靜的打開行囊
在異國的星空下
溫柔地檢視我那些
褪色的花瓣
輕輕地撫觸那些
光滑潔淨的
小小貝殼
甜蜜而憂傷地重展那束
典雅的信箋
然後一遍又一遍地
低聲呼喚著
你的名字

寫完後,我的心情比較平靜些。我把短詩夾在我隨身攜帶的「泰戈爾詩集」裡。

在美國當了兩、三個月緊張忙碌的留學生後,有一天,我在翻閱「泰戈爾詩集」時,那張臨行前寫了「就要遠行」的紙片,就在無意間飄落了下來。我重讀了一遍短詩,把它謄寫後寄出,後來發表在中央日報的副刊上。愛云也喜歡這首詩,因此又為我製作了一個多媒體的影音,由小云誦讀,配上「嵐吹碧波起」(由黃玟瑛小姐作曲,周志宏先生配樂)作為背景音樂,也很是令人喜歡。

後來,她又為我的其他幾首詩(例如「永恆的愛心」、「曙光的記憶」等等),製作成影音。由於幾次的合作與互動,彼此就漸漸的成為了朋友,雖然我們未曾見面,我甚至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

過了好一段時日以後,我才知道,其實她也並非沒沒無聞的一個人。在過去,校園歌曲曾經被票選出來最受歡迎的十首歌曲中,第七名是「海裡來的沙」,而原唱的歌手,就是她。

在知道彼此的真實姓名後,我們更能像是好朋友一般的互動,可以親切自然的聊些家庭、小孩和生活的趣事及困擾等等。

認真努力的她,後來專注於創作歌曲,出版了一些音樂專輯,例如「聽見向日葵的微笑」、「樹的記憶」和「城市●輕旅行」等等,而她也都很好意的寄一份到美國送給我。

隨著時日的流轉,大家各自為著生活忙碌,加上這幾年疫情的肆虐,彼此的聯繫就漸漸地減少,終至失去了音訊。想來當年還是小學生的小云,經過了這些年,如今早就大學畢業,甚或都可能已經結婚,或有自己的小孩了吧?

那一年的某一天,我收到一封同學寄來的電子郵件,上面有一個網頁的連結。那是鬍子先生的網頁「夜」,景色極為優美,背景音樂不但動人,而且和夜景搭配得真是天衣無縫,令人讚賞,於是我開始前往他的其他網頁,欣賞他的其他作品。我這才知道,原來他的網頁極受歡迎,超過了百萬的瀏覽人次。

後來我看到他的一篇文章,描寫他在花蓮服兵役期間,接到他父親去世的消息,卻碰巧是颱風肆虐,風雨交加,交通中斷的天氣。他在花蓮車站,因為無法奔喪而抱頭痛哭。那風雨中悲慟、無助,卻又無奈的畫面在我的腦海裡浮現,令我非常動容,忍不住留言安慰和鼓勵,我們因此而有些互動,他便把我當成了朋友,並且寄了一張照片給我。照片上是一個滿臉絡腮鬍子的粗獷男人,抱著一個可愛的原住民小孩。我這才恍然大悟,明白他會稱自己為「鬍子先生」的原因;我也因此知道,他時常會到山地偏鄉去當義工,為原住民服務。

鬍子先生喜歡朋友,在他貼出作品前,常會傳給朋友們先分享,也會慷慨的分享他所收集到的美好音樂。在網上頗有些名氣的他,有一次寄來電子郵件,說有人在雅虎的交友網上冒充他「鬍子先生」的名號,並在字裡行間顯示出是想要藉用這個名號來騙色。為了拆穿那個騙子的假面具,他決定也要以「鬍子先生」為名,在那兒註冊一個帳號,以真正的「鬍子先生」來揭穿和打擊那個騙子。他希望朋友們也加入雅虎的交友網,支持他打擊騙子。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交友網的存在。

我沒法容忍在網上騙財騙色的行為,所以也就義不容辭的登記為會員,以行動支持鬍子先生對抗騙子。雅虎交友網有兩種會員,一種是 VIP 會員,必須繳費;另一種是免費會員,限制很多,例如每天的心情日記限定在一百二十個字以內。我加入會員不是為了交友,所以當然選的是免費的那一種。那也是我在網上寫心情日記的開端。一百二十個字以內的限定,我把它當作是用字精確簡短的一種訓練。

有一年我返台,跟幾個好朋友正在湖口老街的客家餐廳用餐,我打了個電話給鬍子先生。他在知道我返台灣後,問我怎麼沒跟他聯絡?他說他對台灣全島都很熟,要我下次返台務必讓他知道,他可以開車帶我環島到處遊玩。

此事過後不久,我便得知他罹患癌症的消息。他為了怕年老的母親擔心,還刻意對她隱瞞住院手術及病情。貼心的他還特別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朋友們,說他會樂觀積極的面對癌症,希望大家為他祈福,但不用為他太擔心,他會努力的。

可惜治療一段時日後,他就離開塵世了。這樣一位我只見過照片,但沒見過面的朋友,就這樣的在世上消失了。他的一兒和一女當時都在念研究所,如今應該都已有自己的家庭了吧?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就是這樣。如果有緣,就會相遇、相聚,同行一段路,等緣盡之時,各自又分別走向不同的方向和目標。緣聚、緣散,人之常情。當有緣相遇的時候,便應該好好把握,多多珍惜那難得的緣份;當緣份盡了時,就多祝福,常思念吧。




未曾謀面的兩位朋友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8/20230815001.pdf

             (2023-08-15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靜靜的青草地


就要遠行


愛云的音樂專輯


鬍子先生


州議會景一


州議會景二


州議會景三


州議會景四


州議會景五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757679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6 09:37

讀完感慨萬千。

 

人間山水,有時偶遇,有時相逢,無一不是緣與情份的起與落。

自逢自是有緣,哪怕是會過面或不曾相見,磁場相同、三觀相近,再加上良善不欺為本,這樣的友誼承屬不易與更加珍惜。

 

有關鬍子先生無法奔喪的那一幕,熟悉的,也曾經是我對父親遺憾多年的痛。

放不下的、緬懷的無一不是深印在記憶裡的那份美好與全然。

☆耀星☆(FuChen) 於 2023-08-25 07:1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您父親離世所帶給您的遺憾,也使我想起了我的父母的遠行。母親病重時,我趕回台灣,和親人在病床前,她有話想對我說,我俯首將耳朵靠近她的臉龐,但可能是因為長時間插管之故,她說不出聲音;我拿紙和筆請她書寫,但她臥床已久,手腕無力,手握筆管,只劃出幾個我無法辨認的字跡,然後就停止了呼吸,帶給我的那種慟,是永難忘懷的;在美國接到父親去世的消息,我趕回台灣時,想跟父親說說話,也已永不可能了。

人生,真的是難以避免的有許多遺憾。而人與人的結識和成為朋友,以我自己的生活體驗,覺得真的也是需要一些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