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時裝秀
2023/04/24 01:48:16瀏覽1589|回應1|推薦25



兒子的時裝秀



當初接到大兒子的電話,說他在十二月一日有個時裝秀(Fashion Show),我還搞不清楚他在說些什麼。他也沒有為我多加解釋。所以我當初以為他只是要用一個房間,展示一些他所設計的服裝圖畫,如此而已。

事情過後,我打電話問他結果如何?他說很好呀!我也沒有再多問。

不久,他回到我居住的城市,用我的電腦,打開他幾個不同網址的一些網頁,讓我看看他的時裝秀,我這才知道,他是在玩真的。

原來兒子不但是自己繪圖設計,親自買材料,還自己縫製,也自己接洽展示地點和安排攝影人員,並且找一些同學和朋友當模特兒,請她們在 Runway 上真的走貓步哩!

他說:「爹地,我這個時裝秀,連一位在紐約有名的服裝設計師都來觀賞喔。根據統計,大概有五百多人來看這個秀呢!要不是因為受到場地的限制,有許多人進不了場,只好離去的話,人數就會更多了。」

所有這些事情,都是他在課餘和工讀以外的時間去做的,難怪他總是那麼的忙,打電話給他,不是找不到人,就是在開會中。

耶魯大學並沒有 Fashion Design 這個科系,所以他做這些事情,純粹只是自己的興趣而已。

時裝設計一直是他最大的興趣。記得在他念十一年級的暑假前,他對我說,在紐約有一所大學的時裝設計很有名,暑期會舉辦一個有關的夏令營,他想要去參加,見識一下。這個夏令營大概持續四、五個星期,收費約七、八千美元。

兒子從小就顯現出繪畫和藝術方面的天份(高中時曾獲地區性的繪畫冠軍),他想要念時裝設計方面的科系,身為父親的我,心裡實在是很矛盾的,因為這一行要成名和獲得豐厚的所得並不容易,倘若默默無名,想要謀生大概也很困難吧?何況,他除了有藝術方面的天份之外,在其他學科的表現也是非常出色的(他 ACT 和 SAT 考試的成績很高,高中畢業時,在近五百位畢業生中,排名就在前五名),他若申請大學,念什麼科系應該都是沒有問題的。此外,夏令營的費用也並不便宜呀。

我思前想後,竟然想起自己的中學時代。從小個性內向羞怯的我,沒有什麼物質慾望,對於政治、權勢和財富,也不曾有什麼企圖心。我只想過著簡單平和的人生。高中要分組準備大專聯考時,我曾經考慮過要念文組,目標是中文系,因為我一心只想在大學當教授,過著研究、教學和寫作的單純生活。我在中學時代曾經不只一次獲得作文比賽的第一名,也有文章刊登在大報的副刊和地區性的雜誌上。對寫作我是深感興趣的。至於教學所需的表達能力和教材編撰的能力,我對自己也是深具信心的。

但是,父親堅決反對我念文組,希望我考慮念醫科,因為在年輕時,他也是對文學深感興趣,書架上全是世界名著,一心想要當作家。後來是在比他大八歲的哥哥(我的大伯)勸導下,大學才去念農業化學系的。後來他在省政府當了公務員。他覺得,當年要是能夠和我的一位堂伯一樣去念醫科,那麼現在我們家庭的生活,就不至於僅靠公務員微薄的薪水,那麼的捉襟見肘了。這也是他希望我考慮念醫科的主因。然而像我這個既怕聞藥味,又怕見到血腥的人,如何能去念醫科呢?

我沒去念醫科,父親應該是失望的。我的小兒子後來在美國學醫,穿上了白色的醫師袍,要是我的父母看見了,應該會感到一絲寬慰吧?可惜他們都早已不在人世了。而我,最終不但沒有去念中文系,甚至後來自己還有如連根拔起,移植到了美國,大半輩子浪跡異國。

經過再三考慮後,我終於決定讓兒子去參加夏令營,因為我不想讓他感到一絲的遺憾,也不希望他在那麼年輕,就要去承受失望的打擊。我想,讓他去增廣一些見識也是好的;至於他是否真的要去念時裝設計,還是等他夏令營回來再說吧。

兒子很高興的從夏令營回來,我到灰狗車站接他的時候,他興奮的對我述說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以及他在那兒學到的東西。

接著就是要申請大學入學許可的時候了。有一天,兒子對我說,他要申請耶魯大學。我有點驚訝的問:「耶魯大學有時裝設計的科系嗎?」

他回答說,沒有。

「你不是想要念時裝設計的嗎?」我問。

他說:「我可以去念建築系呀。耶魯大學的建築系很有名,不是嗎?」然後他又調皮的加了這麼一句︰「建築系學的也是設計嘛。」

兒子經過入學申請手續、呈交論說文(essay)、地區耶魯大學校友代表的面談,以及到校在幾位教授前的面試。在面試的過程中,兒子不經意的聽到其中的一位教授對另外幾位教授輕聲的說:「一定要給他入學許可。」果然,他獲得了「早鳥(early bird)」的通知,在聖誕節前兩、三天就收到了入學許可的通知(通常是要到次年的三、四月,才會收到通知),成了那年最好的聖誕禮物。

兒子在耶魯大學念建築系,成績雖然很好(後來也以優異成績畢業),但顯然的,他仍然無法忘情於他少年時代對於時裝設計的夢想,才會在課業如此繁重忙碌,還要在校內工讀,以彌補學校給他獎學金不夠生活的開銷下,犧牲休息和睡眠時間,來籌辦他個人的時裝秀。這,大概也算是圓了他自己的一個夢吧?

姑且不論他衣服設計得好不好,時裝秀的水準高不高,他專心投入的精神,我覺得,就是值得嘉許的。

想想一個當時不到二十歲的大孩子,不但有屬於自己的夢,還有勇氣和能力去付諸實際行動,這就是很難得的了。我可以想像,要到最後有人穿上他裁製的衣服,在 Runway 上走貓步,必定是經過了不少艱辛,必須要克服許多的困難才行。例如,如何在繁忙的課業壓力和工讀的繁忙中,擠壓出時間來設計、繪圖、挑選材料、縫製衣服、安排展示時日、向校方租借場地、請同學和朋友當攝影師、請同學和朋友當模特兒,還要作宣傳,搞公關。所有這些繁瑣龐大的事情,讓人想到就膽怯,要去執行,非要有很大的決心及毅力不可。

他敢作夢,勇於去追尋和實踐,我想那是一個人很好的品質。

想想我自己唸大二的時候,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呢?嗯,說來慚愧,我的日子多半是在翹課、作白日夢、看電影、聽音樂、讀文藝書籍、寫些風花雪月的不成熟文章,投寄報紙副刊、以及跟朋友們閑聊鬼扯中度過。

這樣說來,兒子是比我有能力,有目標,有才華得多的。兒子比老子行,這是好事!

【附記】
兒子的時裝秀,可惜就僅存當年我從他的網頁下載壓縮的三張照片。當時沒有想到,有一天,他的網站和網頁有可能會不再存在。沒有多下載他時裝秀的照片留存紀念,如今思之,甚覺可惜。

在那次的個人時裝秀之後,兒子跟我的談話,就不再有時裝設計方面的話題了。我猜想,那個時裝秀,也許是在他要向自己少年時代的夢想揮別之前,先為自己圓的一次夢吧?








時裝秀結束前兒子出來致意




兒子的時裝秀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4/20230424001.pdf

             (2023-04-2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半月。

              

Yout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018577

 回應文章

fdhtfd3
兒子的時裝秀
2023/04/24 16:37

感謝分享~

veja 小白鞋 adidas originals casio手錶 lulule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