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痕、念舊、快樂的捕鳥人和小小心意
2023/08/25 06:53:20瀏覽674|回應1|推薦23



淚痕、念舊、快樂的捕鳥人和小小心意



Love Is Just A Dream


〈一〉淚痕
凌晨,我在無比甜美的夢境中醒來。

在幽暗的房間裡,我彷彿可以看見那棵枝葉茂盛的大樹,和在樹下等著我的她。

她溫柔的笑著向我迎來。我好像在哪兒見過那溫柔的笑容。

「親愛的,你這一向都還好嗎?」她輕輕地問。她柔軟的小手握著我長滿硬繭的粗糙手掌。

「我……」我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她說:「我總要來看看你,才能放心。」

我問:「妳是誰?看來似曾相識。」

「啊,我是你前世的戀人,來世的伴侶。」她擁我入懷,溫柔的親吻著我,輕輕的撫摸我的臉頰,我的髮絲。

我陶醉在她無比的溫柔裡。那是我未曾有過的經驗。我遂忘情的也撫觸她細細的腰肢、飄逸的長髮。當我想要撫摸她凝脂般的臉頰時,卻突然自慚形穢起來。想起自己長滿硬繭的粗糙手掌。我的手,停留在離她臉頰幾公分的地方,不敢觸及她的臉龐。

她握起我的手,往她的臉上摩挲。她說︰「親愛的,請別遲疑,你的撫觸,就是我的歡愉。」

我是那麼的沉醉,忘了時間,忘了心裡的疑問。

不知過了多久,她說:「啊,是那麼的不捨,可是,現在是我們要分手的時候了。」

「啊,請不要離開。」我心裡開始慌張起來:「妳,啊,妳是我這輩子始終想望著的人啊!請不要離開。」

她說:「請別傷心,我會再回來。我是你來世的伴侶。」

「別,別,請別離開。」我突然忍不住哭泣起來:「我不懂來世,我只要今生。」

但是她的影像卻變得越來越模糊,我就這樣,從夢境中醒過來。

我摸摸自己的臉頰,發現那兒,真的滿是濕濕的淚痕。


〈二〉念舊
有一個夏夜,表弟看見一個年齡和我相近的人,在我們住處附近徘徊。他忍不住去問他,是不是在找我?他說是。表弟急急忙忙的跑來告訴我,說外頭有人在找我。

我走出家門,看到一個瘦瘦的年輕陌生人。我說:「我是耀星。表弟說你要找我。」他點點頭,對我微笑。我在他的微笑中,看到一絲熟悉的影子,但那已是多年以前的印象了。我對他也笑了起來,不敢置信的脫口而出:「你是江泰!」

他點頭說是。

啊!自小學畢業後就沒再見到他,那都已是十多年了啊!

我們小學從四年級一直到畢業,都是同班。他是班上的第一名,而我是第二名,但他是班長,也是那一屆八個班級中,以第一名畢業。因為我們都是好學生,兩人同姓又同樣是內向的個性,所以一直都是好朋友。畢業時,他因父親升為將軍,全家搬去台北;我因父親的工作換到省政府的中興新村,而舉家搬到台中,從此我們就斷了音訊。

我問他說:多久沒來這個小鎮了?

他說:自小學畢業後,就沒回來過。

「這回怎麼會想到要來呢?」我不禁好奇的問。

他說:「過兩天我就要出國留學了,下次不知何時才能回來台灣,因此很想在走前,重訪童年成長的地方和朋友。」他笑說,他根本沒有把握能夠見到我。

我也笑著說,我家在台中住了幾年後,又搬回來了。

我們暢談一些童年舊事,然後就互道了珍重。

沒想到,多年後,小學同班的月英到美國旅遊,在波士頓見到了江泰,撥了電話給住在美國東南部的我,於是江泰和我在電話中,才又有了敘舊的機會。人生世事難料,沒想到兩個小學的同班好友,竟然都在美國漂泊了大半生。


〈三〉快樂的捕鳥人
在我的童年,小孩主要是以戶外為玩樂的場所,因為那時沒有電腦,也沒有電動玩具。到鄉間摸鳥巢、捕捉小鳥,是許多小孩喜歡的活動之一。

哥哥就是喜歡這個活動的小孩,因為他喜歡蟲魚鳥獸。釣魚、養鳥、養蠶、養狗,他全都深感興趣,也都做過。

我是家裡的乖乖牌,只會當跟班。哥哥常爬上樹,摸鳥巢,希望能找到幼鳥,好帶回家養。我只在樹下仰頭觀看。蛇,也是會爬上樹找鳥巢的幼鳥和卵的,所以,哥哥上樹也曾遭遇過驚慌緊張的情況。

但從鳥巢帶回的幼鳥,他卻好像也從來沒有養活過。

我曾在偶然中,於老家池邊的矮樹叢裡,看到一個鳥巢,裡頭約有半打的,像姆指一般大小的淡藍色鳥蛋。我看了好高興,也莫名其妙的有點感動。會有點感動,也許是因為在我小小的心靈裡,覺得與新的生命竟會是如此的接近。有個鳥巢就在身旁,我沒有告訴哥哥和走在一起的堂兄弟,因為怕他們會掏走那些鳥蛋。

後來,我也成為一個快樂的捕鳥人了;不過我捕捉的,是不一樣的鳥。從小愛看書的我,在看完了世界童話集和其他的書籍後,有一天,突然覺得在我的心靈裡,有隻小鳥在飛竄,於是我忍不住就拿起紙和筆來……

心靈的小鳥,常常稍縱即逝;我呢,便隨時試著去捕捉。從中學起,歷經大學、服預官役、出國唸書、在美國就業、成家、為人父親,那麼多年來,我在心靈中捕獲了許多小鳥,將它們送到各大報的副刊發表,跟許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分享。

後來,因為生活的壓力和日常瑣碎繁雜事務的影響,我是在何時停止去捕捉心靈中的小鳥的?我連自己都忘了。

歲月如流,不覺間,我的頭髮已經灰白稀疏,從職場上退休的生活,也已過了好幾年。今夜,我沒由來的想起,自己曾經是一個,不會傷害生靈的,快樂捕鳥人……


〈四〉小小心意
在我退休前幾年和剛退休那段時間,大學同班同學們得助於 Line 這個應用軟體之助,同學間的聯絡非常的熱絡密切。先是家鄉在澎湖的順地兄為同學們主辦了澎湖數日之旅;接著家住花蓮的德業兄,在籌辦花東之旅時,發現自己得了肺腺癌,而成了同學們到花東的探病之旅;此外,他們也先後辦了幾次聚會,歡迎從馬來西亞到台灣來訪的,幾位僑生老同學和他們的家屬。每次的活動都有十幾二十多位同學們參加。住在美國的我,起初在 Line 上看到他們活動的訊息和分享的照片,真是羨慕不已。

住在屏東的彩五兄隨後要舉辦墾丁、屏東和高雄數日之旅,為了配合旅居曼谷的裕雄兄和住在美國的我的假期,同學們很體貼的變更了日期,使我首次得以參加同學們歡聚的活動。後來家在中部的惠長、國俊和國榮幾位老同學,更籌辦了訪問母校和惠蓀林場以及日月潭、鹿港,還有參訪六輕(惠長從六輕的處長職退休)的中部之旅,我也預先排好休假,而得以返台參加。接著我便退休了,可以隨時返台和長住台灣。在越南開工廠的飛煌兄,更進一步的,舉辦了越南中部和南部一週之旅。可以和老同學們一起暢遊異國,充滿了難忘的歡樂行程。而在曼谷開公司的裕雄兄,在不久後也辦了一個泰國之旅。有時哪位同學覺得無聊了,便在 Line 的群組上說,大家聚聚餐吧?於是我們有南港的餐敘和到在桃園以及苗栗同學家的歡聚,而家住屏東和高雄以及台中的同學們,也都熱情的搭乘高鐵趕來歡聚、同樂。

我原以為,老同學們的這種歡聚和熱絡互動,會就這樣的,一直持續下去。

不覺間,我退休也已經超過七年了。有一天,我突然感覺,好像有好長一段時日,老同學們已經沒有一起出遊或是餐敘了。偶而會有人在群組上說:「大家要不要找個時間,一起吃個飯啊?」但反應總是疏疏落落的,不帶勁兒的聚不成。僅僅幾年而已,曾經有過的熱絡帶勁的氣氛,都到哪裡去了呢?我不禁自問。

我發現,雖然僅僅只有幾年的差別,但上了年紀的身體和精力,難免逐漸走下坡,有的血壓或血糖太高,有的脊椎、頸椎或腰椎出了問題,有的需要手術矯正或依賴拐杖行走,有的因為疾病,必須依賴輪椅,有的甚至已經離開塵世了。在這種身體漸漸力不從心的氛圍下,許多人就變得比較消沉,也比較沉默了。生活,好像已經沒有什麼盼頭了,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或東西,可以使人興奮和期待了;若加上身體不適,沒法行動自如,或再加上經濟上有壓力,心情怎麼歡愉得起來呢?

我讀了許多文章和報導,說很多老年人常會有憂鬱症的趨向。我相信那是事出有因的。

由於 Line 的使用是那麼的普遍,每個人的手機上,大概都會有許多群組,例如說:中學和大學同學、家族的堂、表兄弟姐妹、職場的同事等等的群組。每個人每天都收到難以計數的資訊(圖片、攝影、文章、視頻),可是我發現,卻鮮少是個人的交談互動和情感的交流。於是我便想,我是不是可以改變大家只是隨手轉傳資訊的做法?我是不是可以隔一段時間,便用 Line 打一通電話給大學或是中學的同學?不為什麼,只是純粹的問候、閒聊和關懷。

有了這種想法後,我便開始以行動去實踐。

早已習慣只收到轉來轉去的圖片、文章和視頻的老同學們,突然接到我的電話,驚訝是難免的,反應也大不相同。有的在錯愕之餘,很自然的便冒出這麼一句問話:「找我有事嗎?」也許是擔心,突然接到這通電話,會不會是要借錢?或是尋求什麼協助?有的接到電話後,則非常歡喜,兩人天南海北的閒聊了許久。有的在要結束談話時,還忍不住說,我打電話給他,讓他感動落淚,因為他沒想到,我會想起他,並且還主動打電話聯絡。有些在學生時代跟我比較熟的朋友,了解我的個性和為人,接到我的電話,也就很自然的聊到家人、退休生活和我們曾經共同有過的年輕歲月,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或吃驚……

不定期打電話給親友和退休的老同學們,其實我並無其他的用意與目的,而只是想表達我那份關懷的,一點小小的心意。





淚痕、念舊、快樂的捕鳥人和小小心意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8/20230825001.pdf

             (2023-08-25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淚痕,是個真實的夢境。真實的夢境?這句話似乎有點相互矛盾;真實,卻是虛幻飄渺的夢?不過,這個夢所帶給我的那份深情,帶給我那種真誠、醇厚、甜美、動人的感受,卻是我在現實世界中未曾體驗過的滋味,因此這個雖然已經超過了十年的夢境,至今仍然如此深刻的留存在我的腦海中、心田裡。

老朋友、老同學和我一樣,都是一天一天的老去。只願大家都多保重,儘可能歡愉健康的欣賞和享有,我們逐漸向晚的美好時光。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五個月又三個星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9795042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6 02:28
您真是 重情重義的好同學..👍
☆耀星☆(FuChen) 於 2023-08-26 22:08 回覆:
謝謝 t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