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翠 麥子已經遍撒
2009/03/20 03:11:27瀏覽268|回應0|推薦0

台灣社會充斥著「缺席的審判者」。我們的高級知識份子,在這次野草莓行動中,不斷體現他們的「缺席的審判」。不在場的評論不到場,不了解,卻充滿負面的意見;既不科學、亦不人性

 

09年國殤月論壇13

1、在德國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有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國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2、關於「野草莓」,此次運動的最大特點,是學生的自我動員,以及網路的動員模式,還有網路社群的特殊性。這些學生思考的不是「我想不想來」,而是「我為何應該來」。埋下「一根刺」,成為他們日後人生的「刺點」,隨時召喚他們棄除麻木,喚回良知。

3、野草莓行動中,中部大專院校教師的態度:1.若干學者,指出不應讓學生來到危險的街頭或公共廣場;如果他們認定街頭是危險的,就應該來陪伴學生、關心他們的安全,與他們一起推動修法,讓街頭成為安全的場域

4、2.若干學者,以擔心學生身體健康為由,阻止或不贊同學生靜坐;然而他們不曾以具體的行動,前來關切學生的身體健康

5、若干學者,以學業為名,質疑他們不讀書、不用功這些人從不曾來到現場,來了解他們的「用功」程度。他們以世俗的標準,只以他們一兩次的缺課、一兩次考試的不理想,來評估一個人「用功」與否。

6、台灣社會充斥著「缺席的審判者」。我們的高級知識份子,在這次野草莓行動中,不斷體現他們的「缺席的審判」。不在場的評論不到場,不了解,卻充滿負面的意見;既不科學、亦不人性


參考資料: 

吳淡如:富有是想像來的

蔡詩萍啟迪4 樸拙老世代

海角啟迪4 到西方取經的磨練

培根啟迪46 論學習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276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