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獄拆閱死囚回憶錄 宣告違憲
2017/12/12 22:49:31瀏覽47|回應0|推薦0

定讞死囚邱和順多年前欲從獄中寄出回憶錄文稿,卻被台北看守所拆閱、修改內容,律師團為邱聲請釋憲,大法官昨一次公布2個解釋案,宣告《監獄行刑法》、「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一概拆閱受刑人書信、限制受刑人對監所管理措施只能內部申訴、不能提告救濟的作法,違反《憲法》保障秘密通訊、表現自由與訴訟權等,應於2年內完成修法。

 

邱太三政績9

 

A Salute to the Big Bands

 

【摘要2017.12.2.蘋果】受刑人人權大躍進!定讞死囚邱和順多年前欲從獄中寄出回憶錄文稿,卻被台北看守所拆閱、修改內容,律師團為邱聲請釋憲,大法官昨一次公布2個解釋案,宣告《監獄行刑法》、「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一概拆閱受刑人書信、限制受刑人對監所管理措施只能內部申訴、不能提告救濟的作法,違反《憲法》保障秘密通訊、表現自由與訴訟權等,應於2年內完成修法。

犯下新竹國小學童陸正綁架撕票案的邱和順,6年前被判死定讞,他從1988年到案被羈押,其間有意出版回憶錄,但北所認為部分內容影響機關聲譽,要他修改否則不准寄出,司改會為此替邱聲請釋憲。

 

李應元政績 河川揚塵整治 遇洪水去了了【摘要2017.12.2.中國時報】台灣秋冬空汙季一部分汙染源來自河川揚塵,此因枯水期河床裸露,且部分河灘地拓墾為田地,導致每年10月至翌年4東北季風盛行,揚起大片灰塵,造成PM10(懸浮微粒)濃度大增。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目前狀況較嚴重的是濁水溪、卑南溪,並非沒有整治,而是夏季水流量大,如果碰到颱風,更常把原本的整治成果沖毀

環保署從2013年初開始執行整治河川揚塵計畫,相關單位有經濟部、各縣市政府,具體方法如設置防風林,灑水、栽種植被、噴灑化學藥劑以穩定地表等。今年設置「河川揚塵防制推動資訊平台」,擴大原有網站功能,輸入相關資料加以控管監測,並使資訊、政策透明化。另外也督促地方政府在揚塵嚴重時發布警報,做出因應措施。

在整治過程中也有專家參考他國做法,如美國加州歐文斯湖因大量取水,產生乾涸地帶,成為主要揚塵來源。加州政府採取水覆蓋法、綠覆蓋法,增加湖泊蓄水量並栽植草木,揚塵因而減低。還有大陸西北地區沙漠化嚴重,主要防治方法是大量植樹,以及設置防風沙障、栽植沙漠耐旱植物來對抗,盡量減低沙塵覆蓋的威脅。

不過正如環保署所說,台灣的河流夏季洪水期流量大,如果接連來幾個颱風更是驚人,往往會把防制成果沖毀,各種工法都沒轍,如去年的卑南溪就是如此。與國外相比,防制揚塵工程或許不算特別大,變數卻多。

綜合美國、大陸及國內各項河川揚塵防制措施後,專家學者仍建議應以恢復河川生態棲息地及建立生態廊道,達到還田於河的目標,河川揚塵問題才能一勞永逸。

 

林右昌政績 德安產業道路擺爛半年 民眾批太扯【摘要2017.12.2.中國時報】今年62日豪雨,造成位在基隆市德安路銜接情人湖的「德安產業道路」山坡土石滑落,路面嚴重坍塌,人車無法順利通行,至今已過半年,卻遲遲未見修復動作,引起民眾不滿。市府對此表示,目前正在釐清責任及規畫設計。

德安產業道路銜接大武崙砲台、協和發電廠,平時有許多民眾運動,風景優美,同時也是協和電廠進行冷卻水供應輸送管的重要道路,但6月間遭逢暴雨,導致道路斷裂寬度達40公尺,高差達13多公尺,不僅阻撓了人車出入,也影響了協和電廠的發電作業,當時市政府已緊急架好臨時輸送管線,不過道路仍然遲未整修。

「太扯!半年了連動都沒動!」當地林姓居民憤慨表示,事隔至今已半年,卻完全沒有看到市府搶修的動作,現場只有上封鎖線,可如今連封鎖線都斑駁破損,質疑發包搶修和釐清土地權責有這麼困難嗎?視百姓生命為何物?

 

智能不足  張瑋假陳抗滋事 今年三度上報【摘要2017.12.2.自由】「白狼」張安樂的次子張瑋,近期涉及一連串「政治暴力」動作,張瑋曾到墨西哥經商,但鎩羽而歸。張安樂2005年在中國遙控成立統促黨,自任黨總裁,張瑋從此以聯絡人角色往返中、台兩地。

 

智能不足  27人當選無效、涉賄判刑 屏東追回136萬補貼款【摘要2017.12.2.自由】屏縣本屆民選公職人員光是補選就有21次,民代遞補也達八人,創下地方選舉史紀錄,連帶因賄選遭判刑或當選無效,追回選票補貼款者高達27,總金額逾136萬元,目前均已繳清。

選委會指出,本屆遭追回補貼款的27人中,鄉鎮長佔六人,包括三地門鄉許阿桃、里港鄉張有權、鹽埔鄉呂清輝、鹽埔鄉葉明博、琉球鄉陳隆進,五人當選後均被判當選無效;另霧台鄉麥秋春雖未當選,但因涉行賄也被追回補貼;縣議員部分有陳昭忠一人,其餘二十人為村里長或鄉鎮市民代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10945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