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出書嗎?
2006/03/13 05:49:22瀏覽3494|回應29|推薦76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主要來自markscat 莫大,酷媽讀了他們網誌裡想要出書的告白之後,決定寫一篇拉拉雜雜的個人感想。不過,開宗明義是想勸告文友們對於出書最好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想法,才能讓自己日子過得舒坦些。

凡是能舞文弄墨的人,都會有出書的慾望。老實說,酷媽年輕時也算一名文藝青年,寫了幾篇老編和評審都看得上眼的作品,加上朋友從旁慫恿,也曾有出書的衝動,講好聽是為自己生命階段留個書寫紀念,其實還是張愛玲說的直接:「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但是,受到幾件事實顯示「訊息」的影響,使得酷媽沒有汲汲營營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酷媽中學的志願。好啦,讓你們笑死吧。

話說台北牯嶺街是一條舊書街,酷媽每次去那裡逛舊書攤時,常常可以翻出寶貝滿載而歸。買多了以後,老闆就會跟酷媽聊幾句,有時還會主動表示剛收進一批書,問要不要幫酷媽留幾本?聽老闆說有些書是原主過世,家人要不大賤賣,要不棄之如敝屣,如果沒有舊書攤這個地方湊合著擺擺,許多書的下場比秦始皇焚書好不到哪裡去。

酷媽自小稟承家教是尊重知識,從來不准把書本墊坐在屁股下。可是,當看到知識是這樣秤斤計兩的交易,所謂「智慧的心血」是如此蒙著塵埃堆積在蜘蛛網的角落,想到作者為了它們或生計困頓或受盡屈辱,嘔心瀝血的創作結果竟是如此不堪,不禁懷疑值得嗎?

也許你會說它們也會遇到賞識的愛書人,沒錯,像酷媽就是花錢買書不買名牌的人,可是書多也有煩惱,房子是給人住的不是存書的,於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汰蕪,很多書想送人都沒人要,結果還是一樣悲慘。

酷媽必須坦白說,家中書櫃上多是古書,畢竟“經典”基本上都是經過時間和世代的考驗,當今許多思想和反應也早有先例,書看多了自然會看出現代後人文中模仿或拾掇牙慧的痕跡。因此,酷媽在抉擇取捨時會以「原創」優先,除非舊調基礎上能另闢蹊徑獨出機紓。可是,真正的文壇曠世奇葩還是少之又少。

還有,酷媽向來也不要有作者簽名的書,每每看到舊書扉頁寫著「贈某某兄或先生女士,請不吝指正。」酷媽就為作者難過,如果作者知道他的請願被毫不留情的丟到垃圾桶裡,會不會感到挨了一耳光?酷媽寧願自己掏腰包買書,就算把書扔棄,也不會良心不安,更不會留著"無情無義"的名字記號。

以上講的還是賣出來的書,各位知道台灣一年關掉幾家出版社嗎?酷媽剛好認識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總是對台灣出版業的飽和程度大嘆苦水,所以不難明白有些頗有聲譽的出版社,怎麼也會出版影藝人士瘦身美容英文教學的噱頭書。各位,文學作品的滯銷就靠這些風水算命如何發財的暢銷書來彌補啦,所以沒有特別的理由,你怎能期望出版社冒險承擔虧損呢?

對了,台灣有一種69元書店,算是幫出版社清倉的一條管道,酷媽曾經只花一百五十元台幣,在這種書店買了黑澤明的「蛤蟆的油」+ 志賀直哉的「暗夜行路」+ 賈平凹的「懷念狼」,心裡覺得非常對不起這三位。酷媽買賴信翰的「西班牙,不遠」,一本就要$199,透過博客來也只打個九折,所以酷媽要對鮪魚生魚片心戰喊話──你看,到聯網來多好!還不號召廣大文友來歸?哈哈~

如果有人要自費出書,酷媽願意買一本拜讀,一方面是對其勇氣表示感佩,另一方面也是作為自許為「書友」的消費支持。是的,當地球上的森林越來越少,平凡庸俗如酷媽,想想還是當個讀者比較好。

※ 有關出書的經驗談,請逕行點閱方穎的【 如何出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2029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鮪魚生魚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謝謝光顧
2006/05/09 15:18

哈哈~

小賴的長輩是說「坐在書上或枕頭上會爛屁股」!

還是先謝謝酷媽的贊助,雖然小賴只能抽19.9元.....
其實說實在的,以現在的市場,如果要賺錢,出書真是不划算,
一本書對作者而言,花的時間動輒幾個月,甚至幾年,
結果勒.....丟到市場後,能賣超過3000本就很偷笑了,
蜜月期後就只有在書店眾多的書架中找看看有沒有了。

我們如果以每本350元(這定價在書市中已經算貴了),
作者抽10%計算,才105000元,
另外還要扣掉國稅局先扣的10%稿稅,到手的錢只有94500元,
與投入的精力與時間相比,賣香雞排可能還好賺點,
除非我們每個人都像光宇或吳淡如之類的作者.....
完全不如小賴的本行「平面設計」,
況且以小賴自己的公司,其實就可以做出版了,
但為啥不自己出呢?因為算一算真的完全不敷成本,
所以還是請人出,自己只要高高興興地等書出來、放到書店賣,這樣就好了!

小賴想給想出書的朋友一些小小的建議,
如果你只是想要出爽的,留一個紀念的話,
整理好企劃書、內容、最好連你心目中的版面都設計好,
然後臉皮厚一點,多試幾家出版社,
只要東西不是太扯,肯定會有一家出版社要出的,
畢竟出版社也需要在眾多的書海中佔佔書局的陳列面,
且以小賴做印刷設計的經驗,設計、印刷的費用說實在的沒多少錢,
萬一你的書是印單色的話,版費、印刷費就又省下來了,
如果出版社矇到了,那才賺錢!
我想出版社也會賭看看吧?!

雖然這樣說有些小殘酷,
不過在商言商,這是小賴一直的想法,
當然如果你是抱著崇高的文學理想,那就還是重長計議,
好好為台灣的文學留一點紀錄,
畢竟我們現在所記得的精采作品,都是前人的心血結晶。

ps:小賴的「西班牙,不遠」在金石堂賣85折喔,比博客來便宜一點....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我也想出書
2006/04/01 10:10

酷媽:

  我也想出書,我想會自己出書吧!覺得好玩,試試有個這樣的回憶也不錯,到時候我再通知你哦!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少量出書^_^
2006/03/18 01:35

忘了說,因應同人誌的印製,所以也不用每次都印至少三百本
就有社團只印五十本的量

這方面只要找找同人誌相關的訊息,應該就能找到能少量印製的印刷店^_^
只是成本會高一點就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剛幫人出書^_^
2006/03/17 14:43

嗯,去年十月剛和大陸作者買了版權,自行出版了一套bl小說
一刷五百本,目前還沒達到回本

不過,bl類和文學類畢竟差別甚大,我們還能跑同人展販賣,熱門場的參觀人數輕易破萬人(像之前新聞報導的場面就是)
所以我對回本有信心,全數賣完或許有點難,但小賺一筆估計沒問題
這還是指我不把書往盤商發,自行販賣
若回本後把剩書往盤商發,讓盤商往漫畫出租店發書,賣完不是大問題

自行出版其實不難,除了畫稿及封面設計請人之外,排版就靠我自己用word搞定
記得販賣會上,有人還很驚訝我居然能用word排版印書
(沒法,完全沒碰過排版,所以才只會用word)

所以要自行出書的話,行銷得先摸清楚,不然賠錢事小,自己心血淪成舊貨商秤斤論兩賣,恐怕會更傷心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版業日薄西山
2006/03/17 14:12
允晨文化的主編是我好友,他在六、七年前就告訴我,出版業已成黃昏產業;他們老闆吳東昇出身哈佛,當初回國滿腔熱忱的設了這出版社,現在心也早已涼了一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正經的
2006/03/17 09:35
出書不易、出版也不易。其實是一個嚴酷的篩檢過程。不是非常好就沒有機會問世,不是非常好就沒有機會長存世間。自己有錢自己出書是一個辦法。賣不出去,可找搞發行的批發商,大概照定價五五折,而且會拖欠書款。運費你自己出,稅捐你自己付。怎麼?吃人夠夠?那你就自己賣,看你能賣幾本?要是發行商人也推不出去,或根本不願推,那你就堆在家裡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涕零
2006/03/17 09:26
讀之,使我如夢初醒。因此,打消出書的念頭,乾脆在網上打屁算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書去了哪?
2006/03/17 01:21

移了民 那些大學時買的書

放在父母家 沒搬過來

後來我大姐也移民 也把她的書放在父母家

這次回去 好像看不到我那些書了

也不敢吵 因為父母家已變成子女的儲藏室了

所以我不喜歡買書 常跟三喵借書看

看完還她 哈 我省了很多功夫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想出書嗎?
2006/03/17 00:23
一針見血 言之有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成暢銷書囉
2006/03/17 00:19
酷媽買一本,我自己買一本,我一個朋友欠我錢,我逼著他也買一本,那就賣出三本囉,萬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