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要走人,蔡英文為何不放人?
2016/01/17 12:25:10瀏覽3548|回應1|推薦29
引用文章 蔡英文上台,台灣新氣象?

民進黨勝選,馬總統拋出由多數黨組閣,蔡英文拒絕提前組閣,同時表示「如果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的穩定和政府運作,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

甚麼是「看守內閣」?

蔡英文給的定義是─「這內閣應該謹守分際,尊重國會的新民意,且和各政黨保持密切的溝通與協調,確保交接過程和政局的平衡,也希望看守內閣的政策能符合新民意

各位幫忙想一想,又要謹守分際〈分際的定義也應該請蔡英文裁示〉,又要尊重國會的新民意〈台獨?〉,要跟各政黨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國民黨的行政官員有誰能這麼奴才配合?難怪毛內閣總辭,「死也不留下來」。

好笑的是,曾在國會對毛揆訓話18分鐘的柯建銘,也曾譏笑毛內閣是「弱勢中的弱勢內閣」,居然要馬總統退回毛揆辭呈,讓毛內閣續任看守內閣。

蔡英文的中文可能也菜,如果有符合新民意的政策,那還叫"看守"嗎?符合新民意的政策當然應該由新政府提出,馬政府現在根本甚麼都不必做,民進黨搞得台灣空轉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但看蔡英文口口聲聲「尊重馬總統在最後任期的職權」,卻又指點「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實在有夠「謙卑、謙卑、再謙卑」。

其實蔡英文是「選舉剛結束,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譬如說怎樣酬庸分官。民進黨黨內也有派系之爭,當在野黨時可以團結,當執政黨時就有計較,外界日後就會見到嫌隙浮出檯面。

蔡英文不願正面回應她是不是續任黨主席,顯然是為她的政權留下伏筆。過去民進黨抨擊馬總統兼任黨主席,且讓我們看看民進黨又怎麼自圓其說。

身為新總統,蔡英文表示新政府行政團隊的領導人,將會找有政治領導能力有經驗和專業能力的閣揆。民進黨內真有這樣的強人,還由得蔡英文當總統?

許多人怪罪藍營敗選,從馬總統到黃安都有錯,就是不察綠媒綠營善於炒作,操弄社會輿論風向。

看看高雄氣爆死了多人都不能讓陳菊下台謝罪,周子瑜事件卻成為壓垮藍營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必須承認,民進黨的伎倆,國民黨真不是對手。

如今,民進黨將二度跟共產黨交手,使得上這種本事嗎?

以馬總統的為人行事,不會顛覆和平交接的程序,但蔡英文為何要求馬政府確保交接過程和政局的平衡」?

看起來,蔡英文對馬政府的「臨去」仍有所求。難道在520之前,會有甚麼變化?

我認為蔡英文擔心的是北京反應。這也是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能掌控的罩門。大陸目前對台灣釋出的紅利,可能收回而呈現負值,成為新政府民生政績的難堪。

如果馬總統的交接,是連他跟北京高層的友善關係一併交給蔡英文,讓蔡英文在這幾個月的時間裡,鋪展她跟北京的接觸,蔡英文正式走馬上任,才會比較安心。

這就足以解釋蔡英文16日表示,將會立即組成交接小組,「建立與現在執政政府間重大政策協調機制」的意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43850081
 引用者清單(2)  
2016/01/19 10:42 【123酷媽這樣說】 再看民進黨政府耍賤
2016/01/18 14:07 【123酷媽這樣說】 等待蔡英文的烏鴉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閣總辭 鄧振中:時間到了就要離開
2016/01/18 23:23

內閣今天總辭。經濟部長鄧振中晚間表示,天下事沒有做完的時候,時間到了就要離開。是否接受新內閣徵召?他低調表示,「沒辦法回答」。

具備經濟專業長才,更是對外經貿談判高手,鄧振中在政府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爭取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之際,103年12月8日接下經濟部長一職。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率內閣總辭。鄧振中表示,依憲政體制,閣員就是和院長同進退,在看守內閣階段不僅不能任命新人事,也不能推動新政策,要「尊重」新的政府

他說,經濟部會準備好目前執行中的政策資料及進度給政權交接小組的窗口,像台積電赴陸設廠及電價調整等已定政策,就會依原定時程執行,「總不能都停下來」。

鄧振中表示,新版電價公式已經過兩次運作,相當圓熟且公開透明,電價審議委員會委員有任期制,也不隨政黨輪替隨意改變。

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尚未完成,進入看守內閣後,兩岸協商議題將全面暫停。由於內閣總辭後,政府不會推動新的政策,媒體詢問鄧振中,是否有「壯志未酬」的遺憾?他說,天下事沒有做完的時候,永遠有事情會來,「時間到了就是要離開」。(中央社 –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