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蔡英文的烏鴉
2016/01/18 14:07:45瀏覽3220|回應1|推薦28
引用文章 馬政府要走人,蔡英文為何不放人?

我在前文已經指出,蔡英文要求馬政府「確保交接過程和政局的平衡」,不是沒有原因。

近期已有許多「蔡英文團隊」人士前往大陸交流”,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的不安和焦慮。

選後首日股市開盤,台股重挫下探7627點,固然是受全球金融表現的影響,但也不乏投資者的信心潰散,造成外資賣壓。

17日在台北台灣大學舉行的「台灣2016年選舉的意涵和影響」研討會中,與會的五位國際專家都認為,台灣的經濟與兩岸關係有密切關係,蔡英文要振興經濟,不能不處理政治的核心問題。

但是,民進黨政府似乎認為跳進狼區,會比陷入虎穴好。專家們預言蔡英文為了擺脫對大陸的依賴,恐將因為轉向依賴美日,做出更多讓步和犧牲。

先不說農畜業,就說選舉前後,台灣民生感受到寒意最明顯的是觀光業。陸客不來,從旅行社到飯店業,再從遊覽車到精品店,都將準備「聯合拜會新政府」。

2015年台灣外籍觀光客超過1000萬人次,陸客就占了400多萬人次,是全部來台旅客的4成。

這四百萬陸客的人均消費額超過日本、美加、紐澳泰韓,一年總消費額2200台幣。

你認為這兩千兩百億為台灣人提供了多少工作機會?

比如遊客要住的飯店旅館,每七個房間需要一位打掃人員,一家飯店至少有60個房間才符合經濟效益,便需要雇用九個打掃人員。每人最低薪資25000元,很可能是這些低層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

根據201511月的旅館從業人員調查報告,光是台北市的旅館員工多達9701人,台中6963人、高雄5364人,全省53903人。

依此類推,從航空公司、遊覽車公司、飯店、餐廳、禮品店、百貨零售業、景點工作人員、旅行社和華語導遊,甚至是路邊賣水果的小販,都需要這兩千兩百億養家活口,民進黨政府若是斷了他們的財源,也要有對策補上啊?

有沒有對策呢?NO!沒有!

早就跟外媒自稱是下一任總統的蔡英文,卻只會針對台灣經濟及社會發展,批判馬政府展現的是無力的困局,可是她誓言提高就業、薪資、所得分配的依據資本是什麼?具體辦法是什麼?眼前就要沒有收入的民眾和家庭的協助是什麼?

觀光旅遊業雖然不是台灣的經濟龍頭,但八年來的整體產值已破七千億,觀光收入超過GDP比重5%,而且在金融海嘯的期間持續保持成長,民進黨做得到嗎?

綠媒詆毀這樣的成績是「窮忙」,綠民也痛批馬政府讓陸客進來是拉低觀光品質,破壞景點環境。他們選擇"失憶"反中的陳菊賴清德,還親自上大陸拉客。

如今反中政府當道,大陸人要是有志氣,一年半載別來台灣,同時減少與台灣的交流貿易,看看是否能讓台灣人民體認與中國來往不可避免的現實性,也讓大家看看民進黨有甚麼高招破局,蔡英文開出的支票能兌現多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43962769
 引用者清單(1)  
2016/01/19 06:51 【123酷媽這樣說】 中國大陸只有三招?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道格:蔡英文實現振興經濟承諾有困難
2016/01/19 22:35

大選結束不到三天,但接踵而來的問題,無法讓勝選的新科總統蔡英文有喘息的空間。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接受《BBC中文網》訪問表示,從全球經濟現況與國際政治環境來看,蔡英文要達成競選目標困難重重。

蔡英文在選舉前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推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加入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簽訂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當作工作重點。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建立TPP目的之一是不讓中國等國家主導全球貿易規則。成為TPP成員對台灣有好處,也有利蔡英文實現她的競選諾言。雖然北京政府並非TPP成員之一,但成員國與中國都有經濟上的合作,難免受牽制,也使台灣加入TPP實屬不易。

而減少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靠說來容易做來難。對製鞋業、紡織業來說,中國大陸對台商已沒那麼大的吸引力,但讓台商轉移到其他地區很困難。「因為中國大陸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來源,也是台灣經濟增長的來源。」

至於兩岸議題,包道格認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的新政府都不太管用。「台灣大選的結果是民進黨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在政治敏感的議題上自我克制的體現」,蔡英文在就職典禮前,要好好思考用什麼樣的詞彙去展示兩岸關係。(中時電子報2016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