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只有三招?
2016/01/19 06:51:01瀏覽2186|回應2|推薦17
引用文章 等待蔡英文的烏鴉

媒體報導大陸學者選後分析,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若拒不承認九二共識,520就職後,大陸對民進黨政府會祭出三波中止交流行動:(1)消極中止陸委會與國台辦溝通機制,(2)主攻台灣「國際空間」,(3)ECFA無以為繼、縮減陸客,及駐台經貿辦事處停擺等措施。

看了實在搖頭。

這三招不用大陸學者分析,隨便哪個關心台灣政情的人也知道,試問台灣人民如果害怕大陸用這三招,他們還會執意選出高喊反中的民進黨政府?年輕選民還會熱情支持急獨的「世代力量」黨?

我聽過支持學運的屁孩嗆「大陸怎那麼煩啊!台灣就不要鳥他!」雖然口氣狂妄,但也顯示台灣新生代不認為有溝通的必要,也不接受老一代的「危機意識」。

民進黨傾向美日,使得其支持者相信有美國擋在海峽中間,戰爭是打不起來的。既然不可能有戰爭,喊甚麼「狼來了」都是騙人。

其次,台灣被大陸壓縮國際空間,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總統,台灣不是都好好活著?台灣人的國際觀薄弱且侷限,他們或許不清楚台灣的邦交國是誰,但是中華民國護照免簽國家有161國,一本的黑市價值高達10萬美元,這比有幾個邦交國都重要。

因此,深綠的台獨人士高倡拋開所謂邦交國的形式主義,直接向全世界宣布台灣與中國毫無關係,台灣獨立是自己的事,別國承不承認是他家的事。這種自我為大的想法,也得到許多年輕世代的苟同。

至於讓ECFA無以為繼、讓駐台經貿辦事處停擺,是政客們要處理的事,老百姓感受不到生活上的差別。大陸關掉駐台經貿辦事處又如何?高雄人看到五光十色的市立圖書館總館,台南人看到美麗耀眼的奇美博物館,大陸駐台經貿辦事處系蝦米碗糕?

只有縮減陸客,些許還會讓從事旅遊相關行業的台灣人民,感受到冷戰的威力。其實民生也是新政府的一大挑戰,但是大陸為何放在最後才來做,難道只是溫水煮青蛙?

除非大陸是想趁機一舉完全孤立台灣。台灣史上與大陸最友好的馬總統,已經逼得大陸鷹派忍耐了八年。

或者就像外媒評析,大陸自身經濟也不穩定,連帶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力也趨緩。如果真是這樣,台灣人更不在乎"冷和平",也難怪他們無所忌憚用選票向一個中國說「NO!」

大陸這三招,夠不夠使呢?且待邊走邊看,或許不久即可分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44044463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習都在等對方出招
2016/01/19 12:44

民進黨在2016總統暨立委選舉中大獲全勝,《經濟學人》報導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壓倒性的票數當選總統,民進黨此次也在立法院獲得過半席次,蔡英文將具有可帶台灣展開新頁的優勢,但隨之而來的挑戰也將增加,蔡英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在等著誰先出招。

報導指出,雖然在1月16日大選前,民調已顯示蔡英文將當選,但開票結果蔡以56%的得票率獲得壓倒性勝利還是令人意外。殊值注目的是,民進黨在立法院113個席次中囊括68席,這是自1949年以來,國民黨首次不再是國會多數黨。《經濟學人》指出,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是台灣歷史上與中國大陸最友好的總統,在他的8年任內,簽訂了23項兩岸協定,甚至會見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台灣選民面對兩岸關係的變化變得更小心翼翼,這也是國民黨此次大敗的原因。針對新政府就任後所面臨的挑戰,《經濟學人》分析指出,蔡英文將致力改善台灣當前經濟,終止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也希望台灣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這還需要修改相關法律以及和豬農開放美豬進口等問題。報導指出,除了對中國的經濟議題外,最大的疑惑還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愈來愈多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而這群人正是出生在國民黨自1987年結束統治後的年經人。

兩岸關係是蔡英文避不掉的課題,報導指出蔡英文拒絕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但習近平則堅持台灣「領導人」須接受「九二」共識,因此外界擔憂台灣台灣未來會成為亞太地區的引爆點。大陸官方媒體針對此次大選選擇低調報導,顯示出中國大陸拒絕接受台灣的民主或是主權,而這也是習近平面臨的難題之一。文章最後則提到,目前中國大陸對此次選舉反應低調,也鮮少出現對蔡英文的攻擊,蔡英文和習近平兩人,似乎都在等著對方出招。(中時電子報2016年01月19日 )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府觀察/「英派」上場 大陸是鷹還是鴿?
2016/01/19 11:46

民進黨這次大選首次全面執政,在民進黨締造歷史同時,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卻充滿懸念。民進黨駐美代表處選後邀請記者與美國友人聚餐,地點選在華府國會山莊附近的酒吧「Hawk 'n' Dove」(鷹派與鴿派);面對兩岸的新局,中國大陸新的對台政策無法避免鷹派與鴿派的路線之爭,蔡英文領導的英派能否與中方找到互動新基礎,將決定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

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美國從未缺席,甚至扮演關鍵角色。大選結果出爐後,國務院立刻發表聲明,白宮國安會也在數小時後跟進,儘管時間不同,但其中一項關切的議題很一致,就是「兩岸維持和平與穩定」;國務院還讚賞馬英九總統「近年來為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具體措施」,對蔡英文的期待溢於言表。此外,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和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在選後分別奔走北京、台北,展開控管兩岸關係的預防性外交,以行動表示關切。

從選前至今,美方基本上接受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也相信她不會主動重蹈陳水扁的覆轍,然而,對於如何維持現狀,選前小英可以打模糊仗、老美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選後將面臨攤牌。

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個中國」的立場一貫,如果選後改變立場形同政治自殺;大陸國台辦選後也重申對台大方針不因選舉結果而改變,並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願意與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接觸交流的既有原則。

雙方立場目前看似毫無交集,但兩岸關係未來走向,除了美國的角色,關鍵仍在大陸對兩件事的看法,首先是如何看待蔡英文,這位理念型台獨的領導人會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其次是怎麼解讀大選的結果,中方若認定台灣民意走向已經不可逆,蔡無法避免被推著往中方不樂見的方向走;此外,就算國民黨日後重生,也不再是現在的國民黨,如此一來很難期待大陸的鴿派能抬頭,兩岸穩定要維持恐非易事。(2016-01-19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