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民進黨政府「矯情」
2016/01/19 10:42:20瀏覽3484|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 馬政府要走人,蔡英文為何不放人?

毛內閣總辭,馬總統請勝選的「多數黨組閣」,遭到蔡英文拒絕,她的理由是─在制度上任意轉換,會使憲政體制混亂

「多數黨組閣」也是許多綠營人士的主張,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選前呼籲「綠若過半馬應任命多數黨“組閣”」,立場深綠的《民報》也在選前發表社論馬英九請交出“組閣”權

沒想到馬總統真要給了,民進黨還不敢拿。蔡英文曾經揚言「我要團結這個國家」,可是當外界見到藍綠和解的機會來臨,她卻選擇捨棄

如我前文分析,蔡英文雖然當選,黨內派系暗鬥,分官仍要小心,倉促組閣恐怕不易擺平。其次,同時成為多數黨主席和新總統,又是新國會又是新內閣,若是提前處理貨貿、陸客中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自知風險甚高

然而按照憲法體制,新總統產生,舊政府內閣甚麼事都不能做,否則政策方向不同,新總統上任後又朝令夕改,豈是國家之福?但蔡英文寧可擺爛,讓國家政令空轉

看看陳水扁下野之前,民進黨不僅沒有趕著為「卸任總統交接條例」立法,反而堅持組閣結果導致權責不清、憲政秩序脫軌。難道蔡英文和民進黨無視教訓?

其實第一個「總統交接條例草案」由國民黨在2008年提出,該條例並於同年314日在院會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425日院會進行二讀,但被民進黨擋下,交付黨團協商,迄今7年尚無協商結果。

好笑的是扁政府在卸任前,各局處曾購買大批新型碎紙機,造3萬多份文件"人間蒸發"。如今民進黨的「卸任總統交接條例」,規定須將卸任總統任內所產生的公文檔案都如數清點,並造具清冊,交接給新任總統。

相信在新國會的運作下,「卸任總統交接條例」應會立法成功,但何不一併修改新舊總統交接日期?既然卸任總統成了跛鴨,國家空轉期間出了大事誰來負責?不如讓新總統早日上任實踐政見。畢竟520是慣例,不是憲法

除非,蔡英文還沒有準備好

有些綠民天真斥罵「馬總統為何不辭職?」按照憲法,馬總統辭職,由副總統吳敦義接任,就算馬吳一起辭職,也輪不到由蔡英文接任,反而還會指控馬總統最後一哩路落跑不負責任。

況且另一說法是,蔡英文還期盼馬總統卸任前,把握最後機會推展兩岸和平工作,好讓蔡英文和民進黨再來割稻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44062528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二共識 趙春山:蔡英文要解套其實不難
2016/01/20 22:30

民進黨在此次總統、立委選舉大獲全勝,邁向完全執政之路後,會把台灣帶往哪裡?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表示,選前蔡英文為了選舉考量可以模糊,但選後已拿到政權,就得先將「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說清楚。

根據中評社報導,趙春山說,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一中就是指中華民國,不知道蔡英文為什麼會講不出來?其實過去馬英九總統也提出「不統、不獨、不武」讓台灣安心、大陸放心。馬英九總統說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是兩個中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而是特殊的關係,所以才有「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這解釋維持過去的兩岸和平發展,大陸也認為很好。蔡英文未來執政之前,要把這九二共識、一中等兩個重要議題講清楚。

趙春山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等法規都沒辦法在立法院通過,將來新的國會態度如何?完全不知道。如果兩岸監督條文涉及到定位問題,就會回到「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這個問題上。他表示,如果條文裡有「兩國論」,那就完全不可能談。(旺報2016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