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小港林蔭大道 作者:潘雪琴
2011/03/08 01:11:04瀏覽403|回應0|推薦12

難忘小港林蔭大道

潘雪琴 

 

好幾次讀到陳定閤先生的懷舊文章,這次是讀到懷念台鋁四村。我也住在高雄,也住在公家宿舍,因此深深地激發起我的懷舊之情。 

我是民國卅五年(公元一九四六年)隨先父一家到台,父親是資源委員會分派在台紙公司工作,後又分發去高雄小港紙廠上班,住在小港紙廠宿舍。 

小港在那個年代乍看是個鄉下地方,「進城」唯一交通工具是糖廠的小火車,可直駛到鳳山,轉大火車才可到高雄。購物不方便,上學也挺不方便,如果搭不上頭班上午六時五分的小火車,就得等中午十二時四十分的那班了。 

不過,小港的風景很幽美,特別是我天天上學來回走了四年的林蔭大道。從我家的巷口直到小火車站,是一條柏油馬路,路的兩旁種有鳳凰樹。每到開花時節,那片火紅翠綠,就像在跟陽光爭奪天空,似乎一點也不相讓,把南部的烈日擋得無隙可入。偶爾被太陽偷襲,在樹葉的縫隙中瀉下幾許金塊,灑落在這柏油路面。 

那上學的四年期間,我竟只知道匆匆地趕火車上學,忽略了這條優美的林蔭大道。直到有了男朋友,我們漫步於夕陽下,是他告訴我小港竟然有這麼美麗的地方,我才恍然大悟。 

紙廠的宿舍都是日本人留下來的,有單幢、雙聯、四聯和工人宿舍,我們是住在濱海的第一幢,榻榻米的地板和紙糊的門,剛開始住起來很不習慣。最不能忍受的是,因為靠近海,水是有點鹹的,煮出來的粥是淡黃色、帶鹹味,怪怪的不好吃。 

也因為家裡住在近水的地方,記得有一次,家裡有客人從台北來,母親搭火車去高雄買菜,並買了一隻活鴨(那時候沒有殺好的)回家,結果不小心被牠掙脫,一下水就游走了。 

我在小港住得最久,度過許許多多讓我懷念的歲月:當我偶爾沒有趕上火車上學時,總是流著眼淚去紙廠,等廠裡的公務車順便送我去學校;吃了四年的「便當」減了三公斤半的體重;從高雄火車站快步走四十分鐘到省女中,卻依然遲到;一路上念英文生字、背國文課本而被人偷拍照片,竟渾然不知;遇到颱風,全身被淋溼,尚未進門就看到爸爸站在窗前焦急地盼著;還有許多坐在火車裡織夢的往事…… 

那個年代住在小港是很寂寞的,一般沒有什麼消遣,家裡連個收音機都沒有,如果有個大同電風扇就很稀罕了。 

偶爾操場會放映電影,這可是大事一樁,會有大聲公擴音器廣播,孩子們集合在那兒玩耍,也有的搬了椅子去排位子。 

因為交通不方便,周日廠裡都有交通車去高雄,眷屬們白天打打麻將,有的織起毛線衣。很多先生們下了班也打麻將,有些主管家裡都有佣人,我不知道那些太太們要做什麼。 

小港留給我太多的回憶,多少次回台灣都想回去看看,我喜歡它純樸的風貌,更懷念那條美麗的林蔭大道。

(原載Feb 23, 2011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495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