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記:陽光之下 作者:潘雪琴
2010/08/19 06:19:53瀏覽359|回應0|推薦16

陽光之下               

                                潘雪琴

朋友約我去「陽光活動中心」,今天是他們每月一次的慶生會,活動中心離我居處又很近,因此在約好的時間我就欣然而往。

活動中心是由政府貼補長輩,而該中心專為長輩而設的,進門處有個不小的接待室,有三位辦事員在工作,她們看到有人去探訪,就問我:有什麼事?是那一位的客人?並要求我在客人登記簿上簽名。

帶我進入大客廳時,舞台上正在唱歌:「我真的好想你、心戀、美麗的玫瑰花」,唱得有板有眼,旁邊還有三位長者以樂器伴奏,好不熱鬧。接下來表演娃娃舞,二、三十位老姊妹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在台上比劃著,頭插一朵大紅花,素色上衣配著一條花花大裙,好一個「美」字了得!誰敢說她們「老」?時代進步了,在這裡已用不上「人生七十古來稀」,而是「人生七十才開始」。看他們一個個生龍活虎,令人羨慕。

台下的前半廳設有桌椅,有的可夫婦同坐,三人同桌,六或八人團聚,設想很周到,桌面上貼有長輩們的姓名,平時可各就各位閒談聊天,聽歌觀舞,用餐時即為餐桌,不亦樂乎!後半廳有一、二十桌麻將,他們都全神貫注在作「方城之戰」,非賭博、純友誼,全憑本事分勝負。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有專車接送,到達後各種活動隨即展開;有歌唱、跳舞、手工藝、英文……等班;日子過得有聲有色。在這裡有很多認識的朋友、鄰居、教友,所以今天坐滿一大桌,免得我個別去登門造訪,並且也知道了他們的近況,一舉數得,真是大快人心。

這時台旁出現一個三層的生日大蛋糕,台上有幾位帶動唱起了生日歌,一片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飄揚在大廳,洋溢著快樂、和諧、青春、活潑。在歌唱的尾聲中,有服務員送來了一盤盤的營養午餐,盤中有魚卷、炒青菜、榨菜炒粉絲、一杯豆漿、一塊蛋糕、一個蛋塔、一片西瓜,對一個年長者而言綽綽有餘。

年當六十五歲是一個關卡,六十五歲,上班族應該退休了,可以享受Medicare,不過自己得負擔百分之二十的醫療費,沒有在美國工作過的就有資格向政府申請SSI,有如陽光…等的服務機構代為規劃老年生活,也就可享受「陽光之下」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了。

在這區域附近還住著些工作後退休下來的朋友,有的也參加些團體活動,如太極拳、橋牌、打打小麻將、乒乓球、讀報、看電腦。我和外子的年齡都已超過八十,平日學打太極拳,更喜愛閱讀書報和遨遊在電腦裡,拜這個時代科技發達之賜,我們可以做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電腦裡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寶庫。伊媚兒更可和朋友們保持聯繫,並有互動。

我們是斷層又失根的那一代,讀起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和齊邦媛的《巨流河》特別投入,畢竟離家鄉太遠了,已找不到回去的路,此地大槪是我最後停泊的港灣了。

(原載於美南週刊 8/15/2010)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433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