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律行吟遣餘年~ ~ 九二抒懐 作者: 曹志源
2019/10/09 04:00:28瀏覽614|回應0|推薦10

 

            ---- 九二抒懐 ----

            曹志源

 

    前言:2019年中秋佳節前後,休斯頓文壇摯友多人,光臨寒舍良晤。間話起居,兼及國情世局,並歡談文壇盛事。良以拙筆久停,《南軒》年刋又將出版,如有詩文小品,盍交披露一二,以饗讀者親朋,藉報平安; 高年文思如昔,若山澗流泉,淙淙不斷; 沁人肺腑,不亦樂乎?

 

      余甚感「以文會友」之誠,殊 非他業之「庶幾」可比, 允宜樂於首肯。猶憶數年前賀「作恊」成立二十週年慶詩中有句:「世間萬業諸多秀,最堪回味是詩文!」(載2011 年南軒特刊)。今我馬齒徒增,不知不覺已攀登九二高齢嵩壽;作協前會長陳紫薇乃以「九二抒懐」為題,命照往例作詩憶舊,以供《南軒》補白。不禁搖筆成吟,得句如下。自知意境不高,韻律不嚴,用字遣詞凡俗,唯寫實抒情而已!

 

      1枯井無波已數年,文思泉湧為南軒。馬歯徒增啃青卉,頤養天年樂此生。

 

      2〉不知不覺九二年,童心未改若孺生;喜怒哀樂隨情轉,世事無常迄未全。

 

       3)天涯憶舊倍思親,海角齊家更念孫;童稚無知罕盡孝,老來時歉未娛親!

 

        4)兄弟六人我季威,父賜斯名顕夢隨;戰亂饑寒頻夭折,我能倖在實神恩!

 

        5)早年家國兩茫茫,生死關頭命不亡。敵機轟炸逢兇末,出征前夕敵投降。

 

        6)萍蹤逐浪迄無寧,滄海浮沉隨域奔。抗日從軍堪歌泣,內戰隨波極狼狽!

 

        7)哀兵巨彈屈倭軍,國事堪憂又內爭;黛綠年華隨水逝,槍炮聲中國事崩。

 

        8)五十年前適休城,㩗妻育子兩袖風;領務僑情均複碎,奉公守法試圖存!

 

        9)世事滄桑難預期,撫今追昔令人迷;亂世清流源未斷,自幸萍蹤定糖溪。

 

        10)業餘消遣試塗鴉,偶作詩文辯正邪!敝帚逢春殘雪浄,鴻飛泥沼爪痕斜。

 

        11)休城半世憶攻防,齊家樂業如戰場;勝負浮沈臨路口,端賴賢妻子孫昌!

 

          12)卅載執鞭如一晃,教學相長令人仰;古稀高壽難言退,虛榮勒石校園賞。

 

          13)榮休一旦校聞傳,師生齊作去思篇。校刋特寫連三日,歌盛會意拳拳!

 

          14)此生有幸竟崎程,重重險阻未殞沉;峰廻路轉多殊遇,少年幽夢老成真。

 

          15)德識事功自審庸,神恩祖德惠我深。知恩惜福時圖報,惟恐忘仁欠義行!

 

          16)往事誠堪作憶題,一生哀樂可無欺。花開花落成今昔,老態龍鍾可預期!

 

 

 

作者簡介:曹志源,字季威。1928 年出生於湖南益陽千家洲農村耕讀之家;成長於內亂外患貧苦的時代,1943 年初中畢業後從軍抗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即凱旋復學,繼逢瘋狂國共內戰,學校解散,再入軍營。1949年冬來台考取台大政治系,後入政大外交研究所,完成學士、碩士學位;復經高考入外交部。1958 金門炮戰時奉派隨葉公超大使出使美國,繼任蔣廷黻大使秘書,1965 年奉調南來駐休斯頓領事。1968年應聘浸信會大學(HBU),並於暑假赴華府American University 完成國際關係及比較政府哲學博士學位。執教卅年,數度當選「傑出教授」,於校園榮譽走廊勒石留名,1998年退休。現年九十又二,僑居糖溪(Sugar Creek) 以讀書、寫作、含飴弄孫為樂。

 

編註:本文作者曹志源九二高齡,尚能玩弄手機,機不離手,運用自如,邀文友成彥邦、陳紫薇共拍一張selfie,令人感佩。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12992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