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錢的東西最貴
2013/06/18 13:59:16瀏覽2384|回應2|推薦8

最近由於十二年國教要不要免學費的政策吵的沸沸揚揚,而政府決策的反反覆覆更是為人所詬病,只在在這個事情上面,我覺得大家都搞錯了方向,我們真正面對的問題是:十二年國教應該免學費嗎?因為如果這個前提根本就是不對的,那麼後面所謂的誰該補助,誰不該補助就是一個假議題了!

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吧!

我個人是出生在聯考最瘋狂的年代,許多人抱怨一試定終身,抱怨功課壓力大,抱怨學費高,但是當我們轉身回頭看時,我們也是在這種壓力下被磨練造就出來,我從國中就開始跟我父親到工地打工,撿廢鐵換錢,因為深知賺錢不易,所以我很珍惜讀書的機會,我沒有上過補習班,但是我一直都是念的所謂明星學校,我在大學還打三份工呢!因為我繳了錢,所以我會要求學校必須是值的念的,能提供我超過學費價值的東西。而我的弟弟正好相反,他不喜歡唸書,所以國中後就輟學,我父母也不願意負擔高額的學費,但是我弟弟在經過一年的人生磨練後, 知道了知識的力量,所以他進了夜校練書,自己賺錢繳學費,我常常聽他說老師常常會因為同學提出的實際問題而不知所措時的窘狀,但是我知道我弟弟是真的在學習了,因為他辛苦賺錢繳學費就是為了得到知識,而不是像國中時候的混日子。

而我的家庭經驗也是讓我一直在思考免費的問題。因為免費並不會讓人更努力,反而是會更浪費。我希望大家打破一個迷思,那就是教育也是要有成本概念的,我們一直希望台灣的學校能夠有世界級的水準,但是我們卻又不允許各校有自行發展的路子,我們希望每個學生有更多的教育資源,卻不要求父母應該付出代價,這根本事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要知道學生成績要好,父母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但是我們的教改只是一味的在卸掉父母的財務責任,那麼原本就不在意的父母也就樂的更輕鬆,怎麼會去在意小孩的教育呢?反觀如果父母真的在意的話,即使學費在高,父母也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幫助小孩,所以這種辦法根本不會激起父母的責任感,反倒是降低父母對小孩的關注度,這是本末倒置啊!如果免學費真的可以更公平或是讓學校更好,那台灣那麼多父母讓小孩到美國英國去讓貴族學校是為什麼?

在台灣,許多政治人物常常以免費的東西來誇耀自我政績,譬如免費公車啦!免費替老人裝假牙,免費藝文表演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是依我觀點而言,這就是造成今天台灣缺乏往前衝的動力來源,既然無須花費成本就可以得到,那麼努力幹什麼?所以個人就缺乏向上的動力(反正一切都是政府和社會的錯),但是天底下真的有免費的東西?非也,只是政治人物利用政治力來轉移資源吧了,根本沒有任何創造。一個學生如果沒有壓力,家長如果沒有壓力,那麼他會好好珍惜嗎?君不見許多學生只是因為畏懼直接面對生活的壓力而躲進教育系統,這也難怪現在的學生會找不到工作。教育固然是百年事業,但是免費絕對不是一個合理的選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776525

 回應文章

Jason
2013/06/29 20:12

是啊,說的好。

最好小學學費收高一點,讓有能力關心小孩的家長送子女去學校。沒錢,沒父母關心,就不用讀書,才不會浪費社會資源。

(Jason@gmail.com)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6-30 12:11 回覆:
這種完全沒有邏輯的推論,請先把文章看清出,想好再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23:40
是啊. 免費的東西不會讓人珍惜. 只會造成更多浪費罷了.
以台灣現在的情況, 根本就不需要推12年國教.
要補助偏鄉的話, 直接補助就好了. 何必遶一圈說把"省下來的錢"再拿去補助.

比12年國教重要的教育改革還有很多, 真不知道為什麼要先做這個. 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