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晉惠帝還真不少!
2013/06/11 18:24:58瀏覽705|回應0|推薦6

以前唸書時,看到晉惠帝有關何不食肉糜一段時,總覺得這個世界像這種出身豪門不知民間疾苦的權貴人世應該不會太多,否則就不會一再拿出來作為一種笑話,但是到了今天二十一世紀,我突然發覺晉惠帝突然多了起來,而且還是大家認為是社會菁英的高階經理管理人。

王品集團的戴董一席有關薪水的話,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而最近老是意見頗多的台積電張總出來聲援,認為年輕人要自我充實,不要存小錢云云,一個民主的社會中,不同意見是必須要被尊重的,但是由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台灣社會的一些問題。

沒錯,戴董和張董都是成功的企業家,但是他們的經驗難道就一定是對的嗎?還有他們說的話是真的嗎?很多的實務理論都證實,許多成功的人是的回憶都是選擇性和虛構的,也就是他們只選擇他們符合他們說法的記憶而忘記不符合他們理論的東西,這一點可以由許多名人的傳記中可以看出來(都是別人的問題,自給當時已經看出問題等等),同樣的,我想我們是否該去作一番調查,看看他們在年輕時是否真如他們所言做過他們說過的話。

而另一個問題是,成功並沒有模式,戴先生和張先生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因此他們的生活圈中通常是非富即貴的人士,這時候如果能多認識這些人,自然對日後發展大有前途,但是如果你是生於平民百姓之家,就算你再會交際,你的生活圈注定沒有太多貴人,你如果要成功,就必須靠另外的方法。這也是我對這兩人最大的批評,他們的言行對社會有這標竿的效果,卻鼓勵年輕人不分模式的採用他們成功的方式,這就像要一個住在深山部落的原住民同胞,你要常常練習說英文,你的英文才會好,這固然是對的(尤其是市區的小孩),但是對於身在山區的小孩,他哪裡有練習的機會啊?,這不是和晉惠帝一般嗎!

數年前,Intel的總裁寫過一本書:唯有偏執才能成功。當時張董也是很推崇的,但是書中告訴我們的是:我們要走不一樣的路,對照今日言論,果然立見高下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74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