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重點不在貧富差距
2013/06/11 16:28:25瀏覽777|回應0|推薦2

近來大家對所謂的貧富差距擴大似乎有愈來愈嚴重的現象,許多人感到十分憂心,認為這可能會影響社會的穩定和進步,也認為這是一種社會不公平和不正義的現象,但是我常常覺得有許多社會流行的概念是有時的在深思的地方,而貧富差距就是我們應該好好想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首先,我也接受目前社會的貧富差距似乎有擴大的現象,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許多人提出不同的理論來解釋,例如政治的不公平,導致有權有錢,沒權無錢,或是基礎點的不平等,導致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甚至是全球化的原因導致財富分配不均。有關造成的原因,因為和本文無關(有機會我會討論)所以我不在此說明。我想談的是: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問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有關財富的問題,我想人們最重要的是:我的財富是否可以讓我安身立命,而不應該是我有多富有。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財富可以基本上滿足你的基本生活後,那麼對於他人的財富多寡,應該是和你無關的。因為每個人的志向不同,對自己的投資也不同,有些人以賺大錢為人生目的,那麼他能賺大錢也是理所當然,如果一個以作為一個慈善家為標的,那財富對他只不過一種助人的工具,因此衡量一個社會是否符合公義,重點應該是確保每一個人的基本生活無虞,然後能夠按照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奮鬥,而達成目標就是你人生的聖杯。如果你認同我這個想法。事實上貧富差距根本不是問題,問題是有多少人生活在基本生活線以下!如果今天就算貧富差距高達100倍(最富20% vs. 最貧20%),但是如果只有1%人生活在基本生活以下,我認為這個社會還是很好的,因為人生不是只有金錢來衡量,我為什麼就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對閱讀率(也可以如財富差距一樣計算方法)有意見呢?難道文化就不重要了嗎?

事實上,對於財富差距的擔憂,實際上是左派人士一致的憂慮,而共產主義是集其大成的高峰。但是看看我們對岸,三十年前,中國的貧富差距絕對比現在小,但是你去問問中國人,他們是想過現在的生活還是以前的生活,我想99%的人都會想過現在的生活,因為以前雖然大家一樣窮,但是吃不飽的時候多,現在雖然差距大,但是吃不飽的人卻愈來愈少。因為造成財富差距的原因實在太多,所以根本不可能消滅。更重要一點,財富的差距也是一種動力,社會應該是提供一個機會讓社會階級可以移動,而不是企圖以政府的力量來矯正(當然如果是以政治權力來獲取財富者例外),因為目前全世界還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有辦法矯正貧富差距,但是許多矯正的措施卻造成社會動力的消失,這反倒是對於下階級的人民是不公平的,因為表面上看起來,政府幫助你很多,但是反而導致向上誘因的消失,看看歐洲福利國家中,白手起家的人數遠遠少於美國就可以知道了

而政府的介入是有效的嗎?我想歷史已經給我們答案了,歐洲在貧富差距上的努力收效甚微,同時政府作收入轉移的動作(將有錢人的前經過稅收轉給窮人)還有道德的疑慮,如果你不經過他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那在法律上叫做偷竊,但是現在國家卻使用國家暴力強迫收入轉移(請注意,這和正常稅收不一樣,稅收基本上是對政府提供服務的一種成本),這難道就對嗎?而且政府愈有權力,貪污舞弊的機會也愈多。當然,有時後貧富差距是一些政治的原因(如貪污和補貼),所以政府的重點應該是盡量少管事,以防止政府官員利用職權牟利,所以讓人民的歸人民吧!這才是破解貧富差距的不二法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74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