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寶春念EMBA有感
2013/05/29 22:36:51瀏覽1213|回應2|推薦9

一場很荒謬的升學大戲終於落幕了。從這場歹戲拖棚的爛戲中,台灣人似乎還是走不出對於學歷的迷戀,還有那心中一直無法驅散的名校情節,但是社會卻不斷自我催眠說我們根本不在意。

首先,我想說一句話,吳寶村念不念EMBA事實上根本就不應該是一個社會新聞,我們先看看吳先生之所有有如此的高知名度,是因為他擁有很精湛的作麵包手藝,而不因為他很會行銷他的麵包(當然也很可能是相反,只是我們一般都是以善念看待),而EMBA基本上是給予一個管理者的更多的訓練能夠從理論上來加強專業知識,然後能夠配合實務的一種課程。我不知道吳先生想念EMBA的原因是什麼,是想多學習會計知識和管理技巧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就替吳先生的麵包事業版圖捏一把冷汗了,因為大家之所以相信吳先生的麵包好吃,是因為吳寶村的手藝和對品質的要求,如果吳先生把事業重心轉向管理層面,那麼不正是把自己的強項放在一邊而去從事一個他不懂領域,那麼吳寶村的麵包還有吸引力嗎?正如同阿基師所言,他是一個廚師,EMAB能教他煮菜嗎?如果吳寶村想擴展他的事業版圖,他應該去尋求管理和財務的專業人才來幫忙他,而不是企圖自給去作所有的事,這也就是台灣企業一直作不大的原因,因為老闆似乎永遠必須是萬能的,從製作產品到行銷,財務,管理一手包辦,這怎麼可能?

而如果吳先生是因為自己學歷不高(據說只有國中程度)而想鍍金,那對這個社會更是一個不好的示範,我們一直想能夠破除名校的迷思,所以一直在升學制度上下功夫,企圖免除名校,但是吳先生這個案子,卻讓我們馬上打回原型,為什麼一定要去台大呢。政大不行嗎?私立大學不行嗎?奇怪耶,不是一直告訴大家不要迷信名校,這會卻非台大不可!今天新聞更是對我們這個社會無視現實的反諷,吳先生去了新加坡國立大學,然後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比台大前面等等。我們教改這麼多年,這件事還是把大家的狐狸尾巴都露出來了(新加坡會考可是比台灣聯考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人家排名還在我們前面,那教改算什麼?)還是在乎學校排名嘛!

而政府的破壞體制更是不可原諒,國家的法例規章竟然可以因人隨意修改,為了一個世界第一的麵包師傅去修改企管研究所的招生規定,這也難怪我們可以為一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去修改中研院的規矩,但是這根本不是他們的專長啊!作麵包,我必定不如吳寶村先生,但是對於自動控制,我相信我比他清楚,難道吳先生如果想念自動控制研究所來改善對於麵包烤爐的溫度控制,我們也要大開方便之門嗎?台灣人這種一事通,然後就樣樣通的心態,正是台灣社會紛紛擾擾的禍源啊!君不見明明是學文的,談起外星人卻頭頭是道,而明明是學化學的卻自認為是教育專家。這種風氣不改,台灣難以成長啊!

事實上吳先生個人的選擇我們無權置喙,只要有學校願意收而他願意去讀,那根本不是問題。但是政府和社會的反應卻是荒腔走板,難怪我們教改是愈改愈糟,因為這麼多年下來,我們還是一樣。根本沒有中心思想,也難怪大家不看好十二年國教了,真是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691503

 回應文章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肉與喝湯
2013/05/31 10:09

台灣不乏好的技術,好的人才,
但一輩子只能做代工.
歐美 "原廠" 吃肥肉,我們出工出力只能喝湯.
原因為何?
就是因為我們只懂版主所說的 "做麵包的技術".
做麵包的如果永遠只專注在做麵包,
不懂得包裝,行銷,通路,與品牌.
那麼,喝湯的就永遠吃不到肉.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6-01 23:46 回覆:

所以要分工啊!台灣人都是喜歡單打獨鬥,甚麼事一把抓.這才是永遠都無法成為百年企業的原因,吳先生應該找人合作!


Andy_ncc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意見
2013/05/31 00:03

不過,唸書是個人的自由,沒必要認為別人的決定是不明智的吧?

就算吳寶春先生很會行銷麵包又如何呢?那也是他的厲害之處啊!

好產品也需要好的行銷策略,所以不太同意格主把「很會行銷」想成壞的方面;

再來,他想讀書,我們有必要管這麼多嗎?就算他今天想去美國哈佛讀EMBA,只要他考的上,為什麼我們需要在意那麼多?

名校情結大家都有,其實也沒什麼吧?畢竟,好大學比較有好的資源,所以媒體關注一下也無妨吧?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6-01 23:50 回覆:

你可能讀錯了我的原意,我從不認為行銷是甚麼大錯,我自生就是在從事行銷工作.我的意見是:吳寶春想念書是他的事,我們無權過問,但是社會和政府卻因人而變,這就代表社會的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