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有所謂的城鄉差距嗎?
2012/11/19 12:01:38瀏覽428|回應1|推薦3

我們常常聽到有許多人常常在抱怨城鄉差距,許多學者也認為政府有義務去改善這種現況,但是我們先來想想,真的有所謂城鄉差距嗎?

在台灣,很有意思的事情是:許多農業縣的生活滿意度相對上比都市化高的地方好。也就是基本上而言,鄉村的人過的比較幸福,當然你可能會說這是政治人物的魅力影響,但是就算以藍營執政縣市而言,這個趨勢也是一樣的。

這個弔詭是怎麼發生的呢?不是學者一股腦的都在抱怨城鄉差距,電視上的名嘴也是如是說,但是理論上擁有較多資源的城市人口的生活滿意度實際上卻遠遠不及鄉村呢?這其中想必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矛盾在其中。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

滿意代表付出和收穫合理化

滿意事實上是很難有一個共通標準的,但是我想一個比較可以接受的說法是:當你覺得付出的代價和預期收穫是一樣的時候,你一定會滿意,如果低於預期,那顯然就不滿意。通常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因為同時性的要求,導致時間變成是一個控制人們生活的要素,都市人士時很難根據自己的要求來調整時間,講一句比較學術的用法,現代的工業文明,造成許多在工商業系統中的人已經被社會異構化了,居住於都市的人們,不管自身狀況如何,你毫無選擇的餘地,明明晚半個小時上班可以躲過交通高峰,但是工作不允許,明明可以先送小孩上學,但是工作不允許,這是生活在都市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因此生活在都市的人,雖然收入較多,物質享受也較好,但是因為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很高(因為你是被時間控制,而不是自己控制時間),所以一般而言,愈是開發的地方,人們的不滿意度就愈高,因為都市的人對於自我的失落,愈難從工作上找回,雖然他擁有了更多的物質生活。

反觀農業社會,因為農業本身相對於工商業而言,時間並不上那麼急迫,今天除草和明天除草,基本上並沒有太大不同,所以農業社會人們自我支配的時間事實上是遠大於工商社會的,但是對於時間較不匱乏的農業社會,卻對於物質的要求有了比較的心態(我是一個從小生活在農村的小孩,我徹底的瞭解到農村中的攀比心態比都市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這幾年農業機械化後,多出來的時間更是需要出口來宣洩的。他們看到都市人士在體力上的弱勢,但是卻獲得比較高的報酬,這更擁有傳統觀念的人認為不公平。所以鄉村地區通常是對自己的生活模式很滿意(我認為他們可以擁有較多的自我),但是卻不能接受城市人士擁有較高的物質生活,所以鄉村基本上的不滿是對都市的而不是對自身。

意識型態的顛倒

從以前唸書到現在,我們從不少文人墨客中都是提到對於鄉村生活的嚮往和對於鄉村人民質樸的稱頌。但是現實上他們卻從來沒有真正過過鄉村的生活,許多人只是從書本上得到這種概念,好像把城市說的一文不值,鄉下生活如人間天堂就是真理似的。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目前台灣這種歧視的心態:如果一個人在電視上說你們這些台北俗,我想最多只是引發一陣笑聲,甚至被說的人還不好意思的自嘲一番,但是如果你在電視上敢說批評一下鄉下人,我想第二天你大概就是萬夫所指了!這就是所謂的集體性歧視

但是重點是鄉村真的比都市高尚嗎?我想這不過是一種懷舊心態吧了!我們常常認為都市比較不環保的,農村是比較環保的,但是事實上是:在某些方面,都市人的平均耗能量是低於鄉村的(想想澳洲和加拿大就知道),同時,如果要真的比地球友善程度,我想狩獵文化比起鄉村(農牧業)是更好的。但是事實上所有的鄉村文明對於狩獵社會是出了名的鄙視(全世界皆然),不信的話,你問問自己,你對布須曼人士抱著什樣的心態去看呢?想想數十年前的電影:上帝也瘋狂,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學者的主觀判斷和意念及傳播的威力

台灣的學者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實務經驗。外國的醫生,律師和企管都是研究所課程,但是台灣卻是大學課程,因此造成許多沒有實務經驗的恐龍法官和沒有經營經驗的管理學者,事實上這種狀況與分佈在許多領域,但是台灣人又特別相信學歷,所以一些學者發表一些和自身專長無關的言論時,明明犯著幼稚的錯誤,卻被吹捧成金科玉律,有關城市和鄉村的論戰,很大一部份也是因此而起,加上現在媒體競爭激烈,所以也就沒有所謂道德自律(如國活不下去,那道德自律幹什麼?),因此誇大,偏頗的意見在媒體上一再播出,也更加深裂痕。簡單的說一個例子,很多學者常常說,早期台灣的工業是利用農業的資源建立起來的(李前總統的著名論文就是持這一說法),所以今天工業也應該回饋農業等等,說的一副好像工業有原罪似的。誠然,我也覺得早期台灣工業不應該以這種方法來建立,這是不對的政策,因為正如我一再強調的,只要政府有優惠政策,就會有資源錯置和浪費的行為。因此我們不應該在犯第二次錯誤,拿工業去補貼農業,這樣只會造成不效益的情形日益嚴重,你看看現在台灣農業轉型一直無法有向推動,這是重要原因啊!老農因為有了補助,不願意退出這個行業,造成台灣農業生產僅佔台灣GNP不到2%,而就職人口卻超過百萬。除了經濟上的問題,這種心態也促成了城鄉差距的心態,鄉村總覺得自己被遺忘被利用,但是事實上卻是工業被農業牽絆著。

說到這裡,我想說的是:城鄉固然有差距,但是這是因為所付出的代價不同,而這種差距是一種不同而不能被看成是一種高低。當城市必須忍受空氣污染,緊張和長時間的工作時,鄉村卻可以擁有好空氣,悠閒的生活。當城市為了維護鄉村而不得不消費較高價格的農產品時,鄉村可曾為城市犧牲。

所以這純然是一種選擇,古羅馬元老西庇阿每次開完會,都要以:羅馬一定要消滅迦太基罪為結尾,我也想學著誰:你想過怎樣的生活,你就要付出什麼代價!不用錢的永遠是最貴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058670

 回應文章

鼓掌
痛恨一堆不切實際浪漫卻沒腦子的言論
2013/03/29 03:03
太棒了!!  好高興看到如此有理性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