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張忠謀從神壇請下來吧!
2013/01/13 11:45:29瀏覽889|回應0|推薦4

近來張先生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樣,雖然台積電股價又回到百元大關,而且營運也首度突破五千億大關。但是最近張先生卻老是發表一些和台積電無關的言論,而且常常被許多人士(尤其是反對人士)拿來作文章。我就來試著看看張先生的說法有沒有道理。

首先,我還是要批評一下,台灣的報紙常常是一種無腦狀態,也就是常常將人神化,台機電經營的是不錯,但是這不代表張先生什麼都懂,他的言論還是要經過適時的檢驗。

昨天他又有驚人之語,那就是反三星聯盟沒有用,富人應該多繳稅和匯率應該貶值。有關反三星聯盟一事,因為這純粹是市場機制,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好評論。但是有關富人多繳稅和匯率一事,在我看來,這不過是張先生為了沽名釣譽和自身利益所表達出來的言論,根本不具各客觀性,我來好好分析一下:

當國民因為資本利得不課稅或是稅率偏低而造成貧富差距加大而憤怒時,政府首先以股票市場為優先對象,要求就股票的資本利得扣稅,當時許多工商大老反對,而張先生也在其中,大家靜下來想想,股票這種資本利得本來就應該扣稅以達到賦稅公平,但是他們這些工商大老卻以會降低投資意願和傷害股東權益來作為藉口反對,這根本是為了自身利益,照這種道理,那我們也該降低所得稅,因為高所得稅這會影響工作意願。但是我可以接受這些人的意見,因為人們為了自身利益作打算並沒有錯,但是重點是:你不能兩面說法!一方面把自己說的很有社會良心,願意多交稅,但是當政府來真的時候,卻又反對你先前的說法。這招原本事民進黨最厲害的招數,既要面子又要裡子,如今連工商界的大老也會這招,那我對台機電就很有疑慮了!

至於匯率問題,很顯然,張先生是以一己之私來看待問題。很有意思的是:台積電去年是很風光的一年,已經營績效這麼好的公司,政府如果還用貨幣政策來支持,那麼對於那些辛苦經營的企業是很不公平的事,先不論貶值是否有效,政府不是應該先照顧辛苦經營的企業嗎?還是應該去錦上添花的幫助營運和股價都很好的公司呢?我想這不證自明。更重要的事,如果台幣貶值,那麼進口貨品一定會漲價,去年一整年,台灣的CPI雖然是亞洲四小龍最低的,但是已經是怨聲載道,如果再貶值,那人民的痛苦指數一定會更高,張先生不知道有沒有想到呢?

我有朋友和台積電有生意往來,所以我可以說幾個故事,就可以知道台機電的美好形象事實上是虛構的。

有一段時間,過勞死是一個話題,所以台積電鼓勵員工準時下班,甚至還會廣播勸員工下班。但是實情是:台積電本身的員工都會準時去打卡代表下班,但是回來繼續工作,如果真的不行,那就讓下包商做完,所以事實上,根本沒有降低負荷,反而增加壓力,可是台積電卻得了個照顧員工的美名,同時更好的是:因為理論上員工並沒有加班,所以連加班費都免了!

還有台積電去年還有文件要求廠商不要漲價,但是試問,如果廠商是進口貨品,那麼根據張先生的建議貶值台幣的話,那麼台積電不是兩頭賺嗎?公司生產成本降低了同時進口原料卻不漲價,這算盤打的真精啊!

台積電老實說是一家很有競爭力的公司,張先生也是一個不錯的經理人,但是我們這個社會和媒體,常常會有一種神化的傾向,張先生作為一個專業經理人,發表對自己公司有利的言論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的媒體卻把他當成金科玉律甚至大幅報導,卻不知這常常是矛盾的言論,就像你問不同的經濟學家,所得到的答案也不相同,如果說資訊不對等是自由經濟的問題,那我也可以說,我們的媒體正是導致資訊不對等的重要原因。因為他不加思考的就報導特定利益人士的新聞而且加以正面化。

如果台灣要真的成長,第一步就應該把這些被媒體捧上天的人,重新回到地面吧!張先生是人不是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22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