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福利制度
2012/10/15 16:53:59瀏覽237|回應1|推薦2

最近有關政府的社會福利基金(健保,勞保等等)面臨財務問題的消息不斷被釋出,也引起人們的恐慌。但是這個人人喊讚的制度,為什麼會淪落至此呢?讓我來分析一下吧!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在社會福利系統保持一貫性過,一般的故事是:系統發展初期,政府馬上有了成效去幫助一些人,而系統也平穩的走了幾年,然後財務危機的警報就如鬼魅般如影隨形,政府也出台一大堆的修方案,其主要內容不外是增加繳費和延後請領年限。這樣系統又苟延殘喘了一段時間,最後還是危機來臨,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最後系統只剩聊備一格的系統。

但是這難道是宿命嗎?還是說應該是系統設計時不夠精確,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出現逆轉所造成的嗎?在我看來,不是,這些技術性的問題只不過是加速系統的崩潰吧了!真正的問題是:社會福利政策本身就不可行,這是一條死胡同。

當政客或是社會學者在談論社會福利制度(有時後他們說成是社會保險制度),實際上是以未知的將來為保證來獲取個人利益的一種口號吧了!我們仔細來算一算這筆帳,我們馬上就知道政客作的是一筆無本生意,唯一的獲利者是政客。

以投勞保為例,假設扣繳率是10%,所得替代率是80%,你二十五歲開始賺錢,假設薪資不漲情形下(薪資設定為一),你工作到六十歲退休,目前平均壽命約為七十五歲好了。

你一共繳了 1 * 0.1 * 12 * 35 = 42

你預計可以領 0.8 * 12 * 15 = 144

你可以看出,請領的錢遠遠超過所繳保費,更何況我們的扣繳率還不到10%,勞保基金怎麼可能變出這麼多錢來,更何況請領時是以當時工資計算,是最高的時候,我們還要請一大堆行政人員來管理,這些人的薪水又會吃掉一部份本金。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還是搞不清那些贊成的人這筆帳是怎麼算出來的?當然有許多人會說,基金可以活化以賺取更多的利差啊!但是不要忘了,美國活化績效好像頗有成績,但是也有許多城市因而破產(加州鄰近洛杉磯的橘郡破產就是一個名證),這也就是為什麼所有國家都會走到這一步,空有系統但是卻沒有內容,簡單的說,如果請領年限越接近平均壽命,那這個系統有什麼用途!

但是政客和學者可不同了,政客可以利用福利政策來擴大政府功能,雇用更多的政府人員,而這些人必然是這套系統的擁護者,政客自然有源源不絕的選票,而學者則可以得到美名,關心社會,關心弱勢。但是只有關心是不夠的,能夠解決問題才是真的!就像許多大老闆,捐贈了許多慈善基金,獲得許多好名聲,看似大善人一個。但是實際上卻是對供應鏈的廠商刁難推欠貨款,與其捐助慈善團體已獲美名,不如早一點把該給的錢給廠商,那才真正是功德無量!

總之,我們現在回頭還來得及,不然基金破產固然你我都受害,但是更嚴重的政府財政赤字和嚴重的通貨膨脹就離我們不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94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