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農業
2012/06/27 11:59:05瀏覽256|回應1|推薦4

有機農業是目前很夯的一個話題,許多生產廠商也不斷標榜有機產品,電視上更是一大堆人世大力推薦,但是我是一個喜歡反向思考的人,有機真的好嗎?有機真能解決問題嗎?

所謂的有機農業,基本上就是以自然的耕作方式,不以任何工業生產的物質來加速作物成長的一種耕作方式。因為不使用農藥,所以邏輯上來說,農藥的污染問題是不存在的,這也是一般人對之趨之若鶩的原因,但是這裡我想說明一下,如果只是不用農藥,那了不起只能說是無毒農業,並不能說是有機栽種。有機農業基本上是連化工肥料都不允許採用,而是應該採用天然的肥料和種子(基因改造不行)。現在更加上一項,最好是產地和消費者愈近愈好以減少碳排放。

瞭解了有機農業基本定義,我們來看看有機農業真的有傳說中的好嗎?首先我們要瞭解,如果不用農藥,那我們一定無法防制蟲類的危害(用農藥都不一定有用了),因此許多有機栽培會採用阻絕的方式,例如將整個栽植區和外界隔離起來,利用塑膠棚等方式。但是這就有一個問題,我們見利這些棚架所用的塑膠難道就沒有環保問題嗎?而植物在這種不自然的環境下,生產出來的東西夠自然嗎?套句廣告用語:天然唉最好,但是栽種環境是不自然的情形下,真的符合有機概念嗎?如果栽種者不採用隔離方法,那麼一定會有病蟲害,很多人常常為了顯示有機產品無毒,就會現摘現吃,但是請不要忘了許多年前的慘痛教訓,台灣曾經有一家子因為相信有機無毒而忽略的清洗的重要,最後因為該食物遭到蝸牛污染,最終導致一家都感染寄生蟲,最終導致死亡。當然這是特例,但是也代表了有機農業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事實上,台灣每一年因為吃到蔬菜農藥而死亡的人也是極為罕見的。所以有機農業固然消滅了一部份危險因子,但是他本身也有其自身的危險因子。

同時有機農業的大規模發展,事實上也造成社會的階級分化。以前你到市場去買東西,一樣的東西基本上價格不會相差太多,但是現在只要標榜有機,價格就成倍數漲價,社會底層的人自然消費不起,而這個社會又不對推銷有機食物,我就曾經看過超市中,小孩堅持要買有機食物(我想應該是學校教導),但是父母卻以價格太高拒絕,我還真有點擔心這會不會造成小孩攀比的心態,我家吃的都是有機食物,你家沒有,所以你家遜斃了的故事是不是早已經在學校中擴散了呢?同時有機栽種法,單位產量肯定會下降,因為農夫不是傻瓜,如果工業肥料,除草劑不會增加產量,那他花那麼多錢幹嘛?因此單位成本一定上升,而消費者也需要花更多錢去購買,這對消費者是好事嗎?

當然有些贊同者是純粹信仰有機的理念,因為那對地球比較友善,這我同意,但是大家也知道,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到市場的選擇就變少了,因為一個地方適合種哪種植物是一定的,加上盡量減少運輸,所以我們應該不要買奇異果而應該買當地當令水果。我們也應該在台灣各地建立自己的農業區以減少運輸。但是這會遇到一個矛盾,我們該不該在台北市近郊建立農業生產基地呢?試想如果二三十年前不開發內湖,讓現在內湖成為台北市的有機農業區,我想這是多有趣的比擬啊!台北市可能是最有機生活的城市,但是他還是台北市嗎?你會接受嗎?

我並不是反對有機生活,但是我們作任何事都需要知道成本。我反對毫不保留的接受,甚至是將他神聖化而無法理性討論了!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78148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沒有
2012/06/29 21:59

台灣連有機農業的規範都沒有,所以跟本沒有有機農業。

現在只有辛勤執著的農友用有機耕法種出來的「市面上所謂的有機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