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德爾是什麼東西?
2012/12/13 13:25:00瀏覽357|回應0|推薦3

正義一書的作者桑德爾日前在台灣演講造成轟動,而我那只管目的不擇手段的學弟也出現在會場,並且也極感性的說出他對老雜貨店的依戀,但是就像張曼娟的一句廣到台詞:就像煙花一陣一陣很熱鬧,但是重點是:內容經得起批判嗎?

正義一書的確寫得很精彩,但是就像所有文人一樣,你明明是用最商業化的方式再行銷自己,但是一成功後,馬上就成了道德善人,對於以前自己所賴以成功的方式加以批判,還美其名是一種檢討。

道德本身是一種價值判斷,並沒有絕對的準則,所以當你把道德批判和正義當作同一件事時,就會產生大問題,今天桑德爾會這麼有人氣,事實上因為資本主義運作的模式而成功的。我基本上可以確信,他第二本書的稿費肯定超過第一本,但是這合乎正義嗎?他有任何改變嗎?他的議論一定比人家正義嗎?那為什麼他第二本書要比較貴,就像正義一書所提到的喬丹薪水問題,桑德爾值的我們花錢請他遠渡重洋到台灣講課嗎?有那麼多哲學大師,為什麼就請他?事實的真相是:他利用了現代社會的假道德心態,經過商業的包裝才有今日的名聲,事實上這都是他一直有意見的標準資本主義所帶給他的好處。台灣人常常說:吃果子拜樹頭。但是這些人卻是:吃果子砍樹頭。

當然,我不是說道德,正義這些東西不重要,但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是這些人明明是利用現代商業法則而成功的人,卻不斷對這到系統質疑,如果是這樣,那你的成功代表何種意義?當然,在歷史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英國哲學家邊沁不是說過:要批判功利主義思想的人,最終還是不得不用功利主義來批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13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