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人士們,請不要成為盧德主義者
2013/03/07 11:45:40瀏覽713|回應0|推薦8

 

最近反核風氣日益升高,對於一個公共議題,人們能夠多關心對於一個公民社會,自然是一件好是。但是我和許多反核人士談過後,卻深感憂慮,因為大部分的反核人士並不真正瞭解核能,而只是從一些反核人士的宣傳中得到概念。但是我必須講一句公道話,許多反核人士的宣傳資料是有問題的,如果反核是用這些有問題的資料來讓這個議題通過公投,我想根據程序正義的原則,這是極度不可取的,因為利用假資料或是錯誤的引導來改變人民的觀念,本身就是不道德,而起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這會導致民粹主義的發生。現實政治上最鮮明的例子就剛剛過世的委內瑞拉強人查維茲。

有關核能的一些問題,既然我已經提出了,我想就不妨在此根據科學的證據說明一下:

l   核能電廠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

這是一般沒有核子知識最容易有的誤解,事實上,原子彈必須達到臨界質量才有可能發生連鎖反應,否則即是有足夠的慢中子,也不可能發生類似核彈的爆炸。但是那為什麼車諾比和福島不是有爆炸嗎?是的。他們提確有爆炸,但是那是因為熱量無法被帶走導致熱量積蓄所發生的氣爆(事實上兩次核災都是因為冷卻系統無法正常工作而導致核災)。所以大部分的和燃料實際上還是留在圍阻體內。放射性物質的外洩主要是因為氣爆而被拋出。實際暴露在外面量並不多。

l   輻射是什麼?

由於中文翻譯字彙的缺乏,所以我們常常將不同的東西混為一談,微波爐也有輻射,手機也有輻射,你還不是天天在用,有些人還會配戴鍺石項鍊來接受輻射呢!但是為什麼聽到核電廠的輻射就嚇得半死。事實上根據物理學,任何有溫度的東西都會輻射(包括你我),而對於你我,核能輻射到底有何不同呢?差別只有波長而已。我們常用的微波爐所產生的波長特別容易被水吸收,所以可以用微波來加熱水進而煮東西,但是如果你真的放一個含水量極低或是不含水的東西進微波爐,那你就是轉到最大火去微波再久,東西也不會熱。所以輻射對人的影響是有選擇性,不是所有輻射都有問題。核分裂所產生的輻射中,自然以γ射線最有問題,因為他穿透力高同時又會破壞DNA,這也是為何核電廠圍阻體要求如此之厚的原因之一。但是這是一種輕重的問題,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接受宇宙的背景輻射,搭飛機更是會增加輻射量,但是我們就因此毀滅了嗎?當然沒有,人類有自然的修復功能,只要不過量,那是可以接受的,事實上,自然界因為這種輻射而增加突變的可能而導致新物種的產生,搞不好現代人就是因為這種突變而產生的。

至於安全的量當然有公共衛生專家會去訂定。但是和抽香菸是一樣的,雖然有那麼多報告說抽香菸百害而無一益,但是還是有人願意冒險去抽煙(香菸也會有放射性核種問題),因此對於安全要求較高的人,當然無法忍受核能安全(因為不可能100%阻絕輻射),但是有人確認為這是必要之惡啊!所以請反核人士尊重他人的選擇。

l   車諾比爾核事故和福島事件是永遠無法回復的

車諾比之所到今天仍然危險,主要當時圍阻體已經嚴重損壞,所以放射性物質大量暴露在外界,導致污染繼續下去。所以法國人已經開始計畫建造一個世界最大的金屬結構體將其蓋住,這樣就基本可以阻絕污染繼續。而福島部分,事實上,背景輻射值已經在下降,因為所有放射性物質都有半衰期,因此在沒有繼續補充的情形下,自然會降低。許多人常危言聳聽的說:數百年都不可回復了,那將永遠荒廢了!但是請不要忘記,長期和廣島曾經遭受過原子彈攻擊,但是才不過數十年光景,這兩個城市如今也是百萬級人口的城市,甚至還以觀光著名呢!所以所謂永久一說事實上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就像那些成天在說石油會挖光的人是,從1970年代說到現在,石油不僅沒有挖光,產量還日漸增加呢?

l   核廢料無法處理

這個問題,我倒是比較同意反核人士的說法,我們把廢料放在哪裡,尤其今天人民對於環保的概念就是:哪裡都好,只要不要在我在後院。廢料的確是一個大問題,但是正如我所說的,每個人都會產生垃圾,而且垃圾也不可能100%回收,所以一定要有永久掩埋場。但是哪裡找呢?也是一樣找不到。這不是核能獨有的問題,而是大家有沒有理性的問題!

所以我想說,當然核能是有風險的,否則他就不會是一個議題。但是核能是一個科學問題,請反核人士能更理性的思考這問題,而不是用感性和激情的方式來反核,那才是全民之福。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36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