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85℃遇見一對丹麥的夫婦(I)
2013/05/06 11:35:12瀏覽1839|回應5|推薦21

那天清晨早起,帶著兩個小孩到85℃吃早點,鄰座正好作了一對外國夫婦,因為我一直鼓勵小孩子能和外國人國接觸,希望多建立一些國際觀,所以就自然而然的和這對老夫妻聊了起來,因為最近丹麥在台灣還是蠻有市場的,有關風能了,社會福利政策啊!似乎都是台灣嚮往的國度。但是和他們一席話聊了下來,我知道我又被那些號稱的專家愚弄了!丹麥似乎跟我們想像的差距很多,甚至可能完全不是我們想的那個樣子。

這一對夫婦看來是受過良好的教育,舉止幽雅,談話也很有內容,英文更是流利(我不會丹麥語,只能用英語溝通),他們在遇到我之前已經遊歷了大半個東亞,我問他們錢從哪裡來?他們笑著說是以前的積蓄和將房子賣掉的前(他們在丹麥已無任何固定資產)依照我們以前的對丹麥的印象,我笑著說你們真好,老了還可以環遊世界,錢花完了還有社會福利可以領,真是幸福。但是我得到的回答卻是大出意外,老夫婦告訴我,因為丹麥政府已經付不起這些相關費用,所以他們領不到這筆錢。他們只是想在生命終點前好好享受一下人生,他們並不考慮錢花完了要怎麼辦!我問他們以前他們已經交了那麼多稅金(丹麥的所得稅很高,約50%),然後現在沒有回報不是很令人生氣嗎?他們笑笑的說,要不然能怎麼辦?我又問丹麥的錢是被污走的嗎?他們的回答更是一絕:丹麥應該是世界評比最廉潔的政府。(事實上許多機構也提出同樣的看法),也就是說即使政府的廉潔度已經沒有問題,繳的錢也夠多,但是社會福利政策也是一樣無以為繼了?!他們又給了我一個答案:走過一趟才知道是福是禍啊!就像免費醫療的確很好,但是最後導致醫護人員和設備不足,在丹麥開個心臟手術要等3~6個月是很平常的事,所以丹麥一般不會有無效的醫療,這或許也是一種好事。

這一下讓我對於我以往一直質疑的社會福利政策有了更新的瞭解,我們只是看到了數字,但是卻沒有看到品質,就像現在醫生素質的下降和社會的無所作為,似乎都是在通往社會福利政策上的併發症,但是正如同那對夫婦說的,許多人沒有走過是永遠無法理解的,等到最終結果出來,我們可以接受嗎?就像這對老夫婦一樣對自己人生負責嗎?我質疑,因為我們這個社會永遠是:目標不能討論,但是執行過程絕對是別人的錯,如果我來作一定可以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587850

 回應文章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丹麥語,只能用英語溝通)
2013/05/10 23:52
這句話真是自卑到了不行,他人在台灣,我們用應文和她溝通是施惠予他,不是我們不如他,或應該用對方的語言。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片面解讀 無法真正窺視其社福制度全貌的
2013/05/10 07:56

確實國外的社會福利 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完美  但試問...有哪個國家可以制度做到完美的? 這是天方夜譚也  但是只是片面與君一席話  就可以了解歐美福利制度  我認為......將會太片面解讀了  誤解會更大  無法真正窺視其社福制度全貌的!!

(每個國家社福制度  有優有缺  差異只在優點多或缺失多而已...以及是否真的照顧到多數大眾  對大多數人有利的或其影響層面又如何...等等)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5-10 14:45 回覆:
我同意我的說法也是以偏概全.但是我的重點是:每一種說法自身都是需要討論的,沒有所謂的不證自明.社會福利也一樣,目標是可行的嗎?我們應該多討論才是啊!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毛出在羊身上
2013/05/09 14:30

福利都是納稅人給的,政府不貪,但是運用稅金有沒效率也是值得探討。歐洲國家收留不少政治與經濟難民,花費也是來自稅金。

德國的醫療制度也是問題不少。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台灣人的確有誤解
2013/05/09 00:27

是的

我可以了解您和這對老夫婦談話後的詫異

我以前每次回台灣

也常常要解釋

現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社會福利是錢堆出來的

而錢

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這幾年丹麥和許多其他富裕的西歐國家一樣也面臨了全球化的衝擊

全球化

是機會

也可以是危機

丹麥現在的年輕人

想法也跟老一輩不同了

北歐模式

能不能繼續維持下去

長期而言我是看衰的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一句,道尽台湾滥情理盲的社会毛病
2013/05/08 21:33
因為我們這個社會永遠是:目標不能討論,但是執行過程絕對是別人的錯,如果我來作一定可以的! �X�B: 在85℃遇見一對丹麥的夫婦(I) - CMC3242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MC3242/7587850#ixzz2ShwfY8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