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文林苑
2012/09/10 13:55:21瀏覽213|回應1|推薦8

最近有關文林苑的新聞再起,而且反對者的聲音似乎也大過贊成者。只是經過這段時間的沈澱,難道我們還沒有真正注意到事情的本質嗎?還是以激情為主,理性為輔嗎?

首先,我們就法而言,市府和建商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的,因為經過多次的法院判決,王家都是敗訴,而且根據我目前我們的都更條例,並沒有需要百分之百的住戶同意(以前是,但是實務上根本無法都更),所以請不要說這是違法拆遷。

當然,很多人會說,如果市府可以強遷民宅,那我們還有什麼保障?但是這很顯然是誇大之詞,如果說都更本身就是錯的,那這些反對的人應該到立法院去要求廢除都更法,如果都更確實是需要的,那我們就只能從整體意義去考量。舉一樣例子大家就可以知道,健保是強制型的保險,中華民國國民不得拒保,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按照文林苑王家支持者的說法,那我們就應該更害怕了,因為政府強迫將手伸到我們口袋去拿錢(我事實上很反對健保,但是我卻不得不加入,繳的也心不甘情不願),而且連我也沒有問一聲。為什麼健保就可以以公義來強迫我付錢,但是卻無法以公義來要求王家呢?更重要的是王家根本沒有財務損失(當然情感損失我無法估計),而且可以讓該社區其他人得到更大的利益,如果我們反過來想,王家是否為了一己之私而毀換整個社區的整體營造呢?當時台北市十四和十五號公園陳水扁市長強制拆遷時,我不知道現在這些人是否也曾經如此關心過曾有一位老人因此自殺。

另外一些人則是不斷製造建商是暴利的形象,我想這更是一種情緒反映,事實上建商是獲利不錯的行業沒錯,但是建商的潛在風險也是很高的,許多有名的建商常常因為一個大建案的失敗就會破產。以目前文林苑為例,如果市政府在不執行公權力而任由事態發展下去,那建商的損失可是很大的,這種無法預期的風險如果不是平時有好的利潤來分擔,那誰要從事這項行業?這些反商人士,多看看世界吧!如果建商真的這麼好賺,你何不也來試試!不要自己作不到然後叫別人去死!

最後,我們也該多關心一下那些可憐的同意戶,他們許多是比王家更可憐的弱勢人士,王家動不動有記者會也學者,學生(?)幫腔,卻沒有人去深入瞭解整個事件,我們只聽到王家的聲音,這公平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838722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爲惡法背書?
2012/09/10 16:16

如果你的祖厝被都更,你是要當個敗家子、不孝子支持都更

還是要捍衛祖宗香火?

看文,估計你比較喜歡前者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2-09-10 16:54 回覆:

祖厝被拆跟不孝子有何關係?如果照你的說法,所有把祖厝拆的人都是不肖子了,不要讓你的激情超越你的理性.

根據你的邏輯,你應該去釣魚台抗議吧!不知道你去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