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家的爭議是不是太政治化了
2012/09/05 23:00:00瀏覽247|回應0|推薦4

有關夢想家是否有違法一事,檢方終於做出決定,以不起訴簽結了!我本來以為這或許會有一些綠營人事的抗議聲,但是應該是要船過水無痕了,但是看這幾日來似乎綠營人士仍有意見,而且聲音愈來愈大,這就讓我心中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慾望,想對此事有發表一些看法。

首先,因為我對整個夢想家本身是否值得花兩億,我因為對藝術鑑賞能力不好,不好發表評論,但是我們從兩個角度來看看這些政治人的善變和偏執。

一是有關司法是否不公這個面向,上個月,宇昌經過檢方簽結不起訴後,綠營人士大喜,對於這樣的判決毫無保留的接受,同時也以此為藉口要告吳敦義和劉憶如。但是平心而論,就法而言,蔡英文似乎沒有問題,但是就一個政治人物的操守而言,一個政務官怎麼可以將政府的投資和自己家族的投資混為一鍋,還說是為了台灣生技的前途(如果真的是是為台灣,那幹嘛投資不到幾年就賣掉,生技行業幾年怎麼可能有成果,這顯然是一種遁詞吧了)。可是綠營人士確把司法的無罪推定和個人操守混為一談,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沒有違法是不夠的,你還需要有高道德標準,蔡英文顯然是在模糊兩者。但是在夢想家一案,也是同一個司法系統做出的判決,綠營人事卻完全不接受,同時還以道德論述的方式來評論法律案件。持平而論,夢想家在法律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道德上確有著可以讓能質疑的地方(如不招標),宇昌案和夢想家事實上是很相似的兩個案子,法律上都有相關法條支持,所以不違法,但是道德上,我認為兩者都有瑕疵。但是綠營人事在這時候就出現了綠營的共通疾病:被迫害妄想症候群。採用兩套標準,還有某立委在電視說:這是典型辦綠不辦藍,如果這是事實,那請問宇昌案起訴了嗎?

第二的問題是:夢想家值這麼多錢嗎?我不是藝術家,不好說。但是我想提醒大家一件事:高雄捷運曾經以獨家議價方式採購公共藝術(和夢想家一樣是獨家議價),花了三億台幣。但是我坐過這麼多趟高雄捷運,我真的感受不到高雄捷運有什麼藝術氣質?那個有名的穹頂設計,我覺得倒是不倫不類,而一些公共藝術我也看不出獨特之處。但是有綠營人事曾經批評過嗎?還是綠營人事的藝術觀都很相同,所以一致認為值得呢?說句不客氣一點,顯然不是(我認識一些綠營的民意代表,有些是很草莽),所以這就是政治考量下的批評。

我年輕時也曾經是綠營的支持者,甚至綠到學校教官都不敢來找我入黨(當時成績好的學生,教官都會主動希望你入國民黨)但是隨著年紀愈大,我真的對綠營這種凡事以政治為考量的模式感到失望,我曾經熱切希望台灣主體性的論述能夠讓我們台灣人更自重和自信。但是到了今天,台灣人卻只剩自卑和封閉。更重要是缺乏以種同理心和統一標準。我對藍營大部分政治人士的缺乏理念感到不齒,但是有一件事藍營卻比綠營強的多,那就是:不管法院的判決如何,藍營基本上都會接受,但是綠營卻是選擇性的接受。綠營朋友們,不要再提辦綠不辦藍,那些經過法律系統而喪失立委資格的人士中,絕大多數都是藍營,怎麼會不辦藍呢?沒有執政者的寬闊胸襟是永遠無法成為執政者的。希望綠營的朋友深以為戒。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82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