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香蕉只能請到猴子,還是猴子只能吃香蕉
2012/06/27 17:53:27瀏覽795|回應0|推薦1

今年金曲獎的頒獎,真是有許多意外之事,許多和歌曲本身無關的是,卻發酵成了大熱門,而『出香蕉只能請到猴子』這句話,更是令人映象深刻,但是真的是出香蕉只能請到猴子嗎?

現在的社會的檢討常常先怪別人,而從不檢討自己。學生不好,一定是老師不會交,父母不好。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一定是老闆不願出高薪,導致工作意願低落,藝術內涵不夠吸引觀眾,導致歸損,那一定是政府沒有補助,所以才創造不出好劇本。種種言論,不斷的充斥著這個社會,但是請大家想想為什麼我們是人,人易於禽獸為何?是因為我們有同理心,我們有判斷力,我們會自我檢討,如果我們將過錯全部丟給別人,那我們還能被稱為一個人嗎?

筆者在身為員工二十年後,自行創業公司雖然不大,但是也有二十餘人,我看報紙常常提到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率很高而薪水又很低。但是我和同行閒聊之間,卻得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答案,工作是有的,但是你能夠符合要求嗎?我們常常面試了許多人,但是多數不合格,因為言談中就可以感到他們求職意願並不高,能力也不足,或許在學校時很風光,但是沒有真才實學,要知道沒有辦法變成商品的創意是沒有商業價值的。而符合要求的人有一大部分的人(特別是人力網路來的)是騎驢找馬。所以雖然蔽公司整年在找人但是一直補不齊員工。本公司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至少也有三萬元以上(助理除外),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現在大學生的程度為什麼如此低落,也沒有世界觀。常常一些高中程度的問題就無法理解,導致就算用了也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教育,這能怪我給的是香蕉嗎?還是你自己本身就是猴子。

常常有些朋友也跟我抱怨說,你們這些作老闆都太計較,但是現在這個社會,每一個人都重視自己權益,公司稍不注意就會有賠錢問題,所以這是社會給我們的壓力,消費大眾也是給五毛卻要有一塊錢的價值,老闆也只有拿出香蕉了!因為法律是偏向勞工的,老闆如果花大錢請了一個員工後才發覺不適用,那時可是請神容易送神難,這也是老闆無法一開始將薪水抬得很高的原因,那你一定會說,那外商為什麼可以?理由很簡單,他們基本上都會請有經驗的人並且經過獵人頭公司的審核。

最後一件事我想奉勸哪些對薪水不滿的人,如果你真的不是猴子,而你的老闆也真的不好,那你應該趕快離開,既然他連你這種將才都看不到,那這家公司顯然沒有前途,那你只會愈留愈痛苦和浪費你的青春罷了!趕快找新工作吧!有時後香蕉吃多了,你就自然變成了猴子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7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