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韓國!
2012/06/26 23:14:46瀏覽414|回應1|推薦6

 最近台灣出現一股恐韓風,許多的雜誌和報紙都不斷報導韓國如何超越台灣,而且信心滿滿的像前行。然後公式化的說:台灣再不努力,我們就會如何如何!但是我覺得事實上這是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我們要跟韓國一樣嗎?第二個問題是:韓國真的這麼好嗎?讓我們來好好檢視一下吧!

 所有稱讚韓國的報導一定會提到一點:韓國政策執行有效而且快速,韓國有世界級的企業,但是我們先看看韓國為什麼作的到呢?有幾件事我想我們先思考一下。

為了一個文林苑的都更計畫,台北市一直到今天都沒有辦法執行公權力,如果這在韓國,我想早就解決了,因為韓國政府有效率啊!但在台灣,我們就會需要傾聽所有聲音,哪一種好呢?如果你贊成文林苑反都更的王家想法,那台灣當然沒有辦法和韓國比經濟實力,因為我們沒有執行力啊!又如核電問題,韓國已經是世界倚賴核能的最高的國家之一,現代重工也累積許多核電廠的設計經驗(你到美國新墨西哥州看看那裡的核子博物館就知道),然後積極對外輸出。而我們到今天還在為核四廠應不應該商業運轉而爭執不休。當然核四愈晚運轉,反核人士愈高興,但是政府的政策施政能力到哪裡呢?連國家依法蓋起來的廠都無法運轉,那工業怎麼有信心蓋廠呢?韓國是壓抑反核人士的聲音來素進經濟增長,我們要嗎?韓國政府是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反對聲音就會去作,我們需要這麼做嗎?我們社會一直有反商情節,但是韓國政府卻是毫不避嫌的支持大企業,我們社會可以接受嗎?如果你想有這韓國的經濟發展,那你願不願意放棄你的個人嗎?

 再者韓國的發展真的是富國強民嗎?事實上,韓國人生活的並不容易,我有許多韓國朋友,也和韓國人做生意,我個人在韓國待的時間也很長,事實上韓國的PPP遠低於台灣,也就是說,韓國人的實際購買力並沒有台灣高,加上韓國社會貧富差距大,很多韓國低層人士的生活品質是很差的。你隨便到麵店去吃碗面,你會發現那是煮的泡麵,加上一些泡菜,卻索價數千韓元(好幾塊美金),在台灣,那種泡麵應該是在一塊美金左右而已。我曾經到韓國的所謂電子一條街去買東西,我的韓國友人說那裡很像台灣的光華商場,但是我才逛了五間店面我就毫無興趣了,因為就是韓國的那兩三個牌子換來換去。街上的車子更是清一色韓國貨,外國品牌寥寥無幾。這種缺乏選擇的所謂『富裕』社會,真的是富裕嗎?

 雖然我對韓國的成功有許多意見,但是我認為韓國的成功給我們最大的啟發是:國家的政黨對自己的政策負責,而人民則接受投票的結果。如果政黨政策不好,那當然就下台。但是我們呢?一個是想討好所有人的政黨,所以缺乏施政魄力,而另一個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政黨,沒有政策卻反對所有的政府政策。那台灣當然只能原地空轉了!那些相信韓國的走向是對的人,同不同我的看法呢?而那些不甘寂寞的名嘴和政客,是不是應該更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呢!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77035

 回應文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板主
2012/07/16 21:39
可以轉載嗎?會註明出處.

如果不方便我可以理解,謝謝您的好文!!!!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2-07-18 13:32 回覆:
OK, 謝謝你的抬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