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醫生的四大皆空談起
2012/06/15 15:31:50瀏覽374|回應0|推薦2

台大名醫柯文哲最近在自己部落格上提到目前醫生都不喜歡選擇工作繁重但是收入卻不優厚的科別,反而是喜歡沒有健保給付的醫美專科大行其道。此文一出,社會也有不少議論,主要有下列兩種,一是為醫生抱屈,二是大罵醫生沒有職業道德種種。但是今天我想用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經濟。

誠然,我小時時醫生是最受人尊敬的行業,社會地位高而且收入豐厚。吸引許多社會最頂尖的人才到醫學院。我媽媽當年就一直鼓勵我念醫學院,還好我大學時沒有填寫,否則今天我可能是抱怨的主角了。

回歸正題,我們希望醫生能夠發揮醫生的道德感,不要計較薪水,而是應該有為民服務的心,但是我想這種道德式的規勸是無力而且也是不公平的,君不見目前多少人在抱歉自己薪水不長進,如果你也會抱怨,那你也應該以同理心去想想醫生的狀況,醫生也是有選擇的權力,就像社會大部分的人會因為薪水的高低來選擇職業,這是合理而正常的。但是為什麼醫生會特別有聲音呢?因為這個行業和以前相差太遠了,自然讓人不平,那為什麼醫生這行當會相差會特別多了?這就是全民健保的結果了!

在自由市場時代,醫師收費是有著很大的差距,好醫生/壞醫生,工作量大/少自然在收費中顯現,但是目前的健保制度,無論醫生好壞,工作量大小,基本上是以同一支付,所以就缺乏了誘因,醫生為什麼要努力作困難又有風險的患者,反正一樣錢,太努力可能還有被告的風險,那不如選醫美這種又輕鬆又賺錢的科別(你看胡瓜女婿就可以知道),所以健保制度就成了一種反淘汰,愈有本事的人愈會選擇沒有風險的科別,而長期的結果就是整體服務水平的下降。

有辦法解決嗎?我個人是悲觀的,因為我們無法訴求一個系統是長期以道德規勸來維持的,讓醫學院學生上再多的醫生倫理和加強醫生誓詞都是圖勞,因為這不符合人性。大家看看北歐,英國和加拿大的醫療系統,事實上這早已不是新聞,因為沒有足夠醫生和病床,開一個刀需要等六個月在這些國家並不稀奇,這就是因為社會沒有提供足夠誘因去鼓勵人們去當醫生。美國有許多窮人看不起醫生,但是美國的醫生素質和水準卻是世界一流。這才是事情的本質。

如果我們一味認為只需要繳很少的錢,然後卻希望獲得很好的服務,這是不可能的,全民健保這種以全民分擔方法而齊頭式削平醫生待遇的作法,這是必然的結果。更何況還有那些想賺回本的病人和依附健保系統的行政人員成本,你繳的錢有一大部分是消耗在行政系統中,醫生素質的下降,那已經是預料中的。而這也是我們這種健保系統的必然結局。如果你覺得健保很好,那你就只好接受這個結果,有一天你會發現醫學院大門似乎也不那麼窄了!

不過這也讓我們瞭解到,合理的報酬才是一個系統能夠穩定的重要因素。至於醫生是不是史懷哲,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本來就不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47431